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消息

国际空间站可能得变轨 残碎片至少数千(组图)

N据新华社电 邱永峥 钟荷

  美国一颗商业通信卫星和俄罗斯一颗报废卫星相撞引发一些专家担忧,残碎片可能对国际空间站构成一定程度的安全威胁。

  美国宇航局发言人延布里克11日称,如果碎片威胁到国际空间站,空间站可以启动“避撞”程序,调整自身轨道。

  残碎片至少数千

  美国军方“空间监视网”观测到卫星10日相撞后产生两团“残碎片云”。

  路透社报道,美军战略司令部下属空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监测到500至600块新生残碎片,一些碎片的尺寸最小为10厘米。


  美国约翰逊宇航中心研究“太空垃圾”的专家马克·马特内伊告诉美联社记者:“我怀疑,清查结束后,他们会发现数百件残片,那些更小的碎片可能会数以千计。”

  专家预测,碎片随后将逐渐扩散,其中一些相互撞击,另一些改变飞行轨道。

  空间站可能得变轨

  美国宇航局认为,相撞产生的残片不会对空间站及其宇航员构成大威胁。

  延布里克说,目前来看,两颗卫星相撞后的碎片对国际空间站造成的威胁较小,因为撞击发生的高度约为800公里,而空间站在距地面约350公里的轨道上运行。他说,即使碎片在下降及扩散过程中进入空间站飞行区域,空间站本身也具备“避免撞击”能力。从目前形势看,空间站很可能需要启动发动机,调整自身运行轨道,以避开碎片的撞击。但他强调说,只有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空间站才启动“避撞”程序。

  1998年以来,国际空间站启动过8次“避撞”程序,以躲避周边飞行的太空碎片。

  可能威胁“哈勃”

  美国航天局休斯敦宇航中心研究“太空垃圾”的专家尼古拉斯·约翰逊说,卫星相撞产生的残片或碎片对“哈勃”太空望远镜和一些地球观测卫星构成的威胁更大一些,因为它们所处轨道在两颗相撞卫星的轨道附近。

  此外,撞击残片初步认定不会影响美国定于本月22日实施的一次航天飞机发射,但航天局打算今后几天重新评估发射时间。

  或波及带核卫星

  俄罗斯航天专家说,俄美卫星相撞产生的碎片可能波及前苏联时期携带核反应堆的老化卫星,从而可能导致太空中产生放射性碎片带。

  俄塔社12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航天界专家的话报道说,俄美卫星撞击后产生的碎片向不同方向飞散,这些碎片有可能撞上处于太空飘移状态、高度相近的前苏联时期的卫星。他介绍说,这些卫星属于退役老化的海洋监视卫星,上面装有核反应堆,如果碎片与这些卫星相撞,有可能在太空中形成放射性碎片带。

  该专家说,核反应堆用于卫星的目的主要是提供性能可靠、使用寿命长、成本相对低的能源。

  卫星服务短暂中断

  卫星相撞对铱卫星公司的服务将造成些许影响。“失去这颗卫星对我们的服务可能产生非常有限的影响,表现为服务短暂、偶发中断。”铱卫星公司声明说。

  声明说,铱卫星公司预计13日前可解决后续问题。它现有8颗在轨备用卫星,打算30天内以一颗在轨备用卫星替代“铱33”号。

  铱卫星公司的卫星服务系统由66颗处于运行状态的卫星和8颗备用卫星组成,主要提供通讯服务。铱卫星公司现阶段用户超过30万,美国国防部是它的主要用户之一。

  四大疑问

  1.怎么发现相撞的?

  铱卫星公司最先报告说公司的一颗卫星失去了联系。随后美国战略司令部才发现了卫星撞击事故。

  美国战略司令部发言人、海军上尉查理·德莱说,在接到铱卫星公司报告后不久,“我们的空间监视网传来报告,说在低空轨道发现了很多新的物体。”

  美国军方“空间监视网”每天24小时不间断对太空中已知的18000个碎片进行监视,随时掌握它们的动向。随后,空间监视网又在铱卫星的运行轨道发现了两个巨大的碎片云团,才确定发生了卫星撞击事故。

  2.相撞的情形怎样?

  2月10日,美国的这颗商业卫星和报废的俄罗斯“宇宙”卫星试图在同一时间穿越太空中同一地点。两颗卫星当时的飞行速度约为每小时1.68万英里(约合每小时2.68万公里)。由于两颗卫星处于不同的轨道平面,它们的相对闭合速度可能至少在每小时数百公里。

  3.为什么会相撞?

  卫星有各自的轨道,虽然现在卫星比较多,但太空也是非常大的。为什么原来各走各的道现在撞到一起呢?北京大学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焦维新教授说,卫星的轨道不是固定不变的,它要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一个影响就是大气阻力,还有一个就是地球并不是一个理想的球体,就是说它实际上是一个椭球,因此地球施加给卫星的力就不是一个简单直线的力,还受到一些复杂的力矩等的影响。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卫星轨道的倾角、轨道的高度都会发生变化。这个变化比较缓慢,但时间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就变化比较大。

  4.相撞是谁的错?

  美国休斯敦约翰逊航天中心专家约翰逊认为,无法认定哪颗卫星应对这起事件负更大责任。他说:“在那个地方,谁都没有优先权。我们在太空没有交通指挥中心,也没有一种公认方法预测你的路线上会出现什么东西。”

  铱卫星公司女发言人德卡斯特罗说:“这起事件不是铱卫星公司及其技术出错的结果。”德卡斯特罗说,美国负责监控小型卫星及其他太空物体的机构向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相撞事件可能与俄罗斯卫星失控有关。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勃 | 里克 | 约翰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