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消息

美俄卫星相撞 俄方可能面临巨额赔偿

    卫星相撞折射太空竞争现状 无法认定“肇事方”

    东方早报2月13日报道 数十年来,太空专家们一直担忧地球周围的轨道越来越拥挤,有一天可能会发生两颗卫星相撞的事件,并产生大量太空碎片,威胁地球的安全。

北京时间昨天零时55分59秒,一切真的发生了。

    一颗美国商用通信卫星与一颗俄罗斯报废军事卫星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上空距地面大约790公里处相撞,开创了“完整在轨卫星相撞”这一并不令人欣喜的“第一次”。 美国太空监视网随后探测到了大量碎片。

    此次事件可能影响到美国的空间预算和政策。五角大楼正在寻求增加设备支出,通过更好地跟踪数千块碎片和环绕地球的其他卫星保护美国的高科技太空设施。军事指挥官还担心敌手的干扰、破坏甚至是撞击美国的卫星。不过,中国空间技术研究专家庞之浩认为,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都曾研制过“反卫星卫星”,用以打击和破坏敌对国卫星,但此类“武器”当时只停留在研究阶段,并没有真正被使用过,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一结果是人为因素所致。

  这起事件也折射出各国在太空军事竞争上的现状——美国军方率先发现了撞击事件,并立即介入。而俄罗斯方面一开始对俄美卫星相撞一事一无所知,也无法核实消息。不过,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发言人1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俄美卫星相撞可能与美方卫星“误撞”有关。

  事实上,五角大楼负责跟踪太空碎片的部门一直在监视俄罗斯的卫星,以免轨道内发生的碰撞损坏或破坏商业或政府卫星。美国国家航空及太空总署和五角大楼跟踪着1万多个高速飞行的碎片,其中有些还没有一个足球大。

  俄罗斯的这颗卫星上还装有一个核反应堆。碰撞会释放核残留物,但专家多年来一直认为,放射性碎片穿过大气层跌落到居住区的可能性非常小。

  两颗在轨卫星垂直撞击

  美国军方借助太空监视网络首先发现卫星相撞并通告航空航天局。美国宇航局(NASA)当地时间10日上午11时55分发布了警报。相撞卫星中的一颗是美国铱卫星LLC公司1997年发射的“铱33”号商用通信卫星,质量大约560千克。另一颗是1993年升空的俄罗斯“宇宙2251”号军用通讯卫星,质量为大约900公斤。

  这一消息12日得到了俄罗斯航天兵第一副司令亚库申的确认。NASA称,如果碰撞事故发生在夜间,天空中能看到闪光。

  美国媒体报道称,碰撞发生时,两颗卫星的运行方向几乎是垂直的。

  这是一起史无前例的事故。美军战略司令部发言人莱斯·克德利克说:“我们认为,这是第一次两颗卫星在轨道相撞。”美国航天局资料显示,以前发生过4起火箭残骸或小型卫星轻微碰撞事件。但两颗完整的卫星相撞还是头一回。“铱33”不算上庞大的太阳能电池板,身长在12英尺,用于铱星公司的卫星电话网络;“宇宙2251”曾是俄罗斯军用通讯卫星,已废弃了10年。

  铱卫星公司11日发表声明,认定“这是一起极为罕见、可能性非常小的事件……失去这颗卫星对我们的服务可能产生非常有限的影响,表现为服务短暂、偶发中断。”铱卫星公司现阶段用户超过30万,美国国防部是它的主要用户之一。

  得到碎片场图像需两天

  相撞发生后,美国太空监视网随后探测到了来自这两颗卫星的大量碎片。NASA休斯敦轨道碎片项目办公室首席科学家尼古拉斯·约翰逊说,NASA办公室能够探测和追踪到直径不到10厘米的太空碎片,但一切评估工作目前才刚刚开始。

  美国军方则能对太空中直径10厘米及以上物体进行追踪。美国军方发言人雷吉·温彻斯特表示,处于美国战略司令部监控下的太空碎片有1.8万个.据初步估计,在10日卫星碰撞事件发生后,这一数字增加了至少600个。军方需要两天时间来得到碎片场的确切图像。

  眼下,五角大楼和美国宇航局正在全力评估这些碎片对于国际空间站和其他航天器构成的威胁。

  NASA初步预计,国际空间站被碎片击中的可能性“很小”,但“潜在危险在增加”。

  俄罗斯航天兵第一副司令亚库申昨天表示,航天兵太空控制系统目前正密切跟踪卫星相撞后产生的碎片。俄罗斯航天署新闻秘书沃罗比约夫同日说,从目前情况看,撞击所产生的碎片不会对国际空间站的安全构成威胁。耶姆布里克介绍说:“大量的碎片迟早会移动并向四周扩散,碎片之间会再次相撞,最终碎片的运行轨道高度会降低。(不过)在必要时,空间站具有进行变轨操作以躲避碎片的能力。”

  此前,为了躲避宇宙碎片,国际空间站总共进行过8次变轨。目前,国际空间站中有三名宇航员乘坐仍然处于未完成的轨道实验室中,包括两名美国人和一名俄罗斯人。休斯顿约翰逊航天中心的NASA发言人汉弗莱斯表示,他们正在向空间站里的宇航员简要告知这一事件。

  由于轨道上的时速高达1.75万英里,即使是质量很小的物体也会具有巨大的动能。汉弗莱斯称,国际空间站配有“保护罩”,可以将碰撞物粉碎成细小的碎片,避免其穿透密封层。“这会降低危险概率。太空非常大,而这些碎片非常小,不发生碰撞的几率会非常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