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铝195亿美元投资力拓 再创华企海外并购记录

中铝向力拓投195亿美元 建立战略联盟

  2月12日,在野村证券、百仕通、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和摩根大通这四大财务顾问的策划下,中国铝业公司195亿美元投资力拓,再次刷新了由自己创造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最高金额。

2008年,中国铝业曾联合美国铝业斥资140亿美元收购力拓9%的股权,创造了当时中国最大的海外并购案。

  受此消息影响,当日,中国铝业股价猛涨0.56元,涨幅达5.64%。而自2月3日起的7个交易日内,中国铝业股价涨幅超40%。

  力拓“雪中得炭”

  根据中铝公司与力拓公布的联合公告,双方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中铝公司投资力拓195亿美元,其中约72亿美元用于认购力拓集团发行的可转债,债券的票面净利率为9%。中铝公司可在转股期限内的任何时候选择转股。转股后,中铝公司在力拓集团整体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9.3%增至约18%。与此同时,中铝公司将提名两位非执行董事进入力拓集团董事会。

  除了投资力拓可转债,中铝公司将出资约123亿美元获得力拓集团有关铁矿、铜矿和铝资产的部分股权,并分别成立合资公司,中铝公司将依据投资比例拥有相应的董事会席位。此外,双方还将就几内亚西芒杜铁矿、中国矿业勘探开发及其他潜在机会进行合作,深化战略联盟关系。中铝公司还将协助力拓在中国市场融资。

  此前,处于调离传闻漩涡中的中铝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肖亚庆表示,投资力拓符合中铝公司国际化多金属的既定发展战略。通过对力拓核心资产的组合投资,中铝公司将吸收力拓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在专业领域进行优势互补。

  “中铝公司195亿美元的注资将改善力拓集团的债务状况,为力拓集团股东创造极大的价值,并为力拓集团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力拓集团董事长保罗·斯金纳终于可以大舒一口气。此前,他为力拓近400亿美元的高额债务所困扰。斯金纳表示,力拓始终欢迎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此次收购还需获得力拓股东和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中铝“有点疯狂”

  “中铝海外战略初步达成。”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表示,中铝收购成功,为中国收购海外资产迈出了很大的一步。而金融危机导致世界范围内的资源价格下降,也促使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收购阻力减小。

  进军海外,成为全面的有色金属提供商,做世界级的一流企业,是肖亚庆执掌中铝公司后的最大梦想。中国铝业旗下员工对记者表示,此举有点疯狂,但确实令人高兴。

  与2008年中铝对力拓的140亿美元投资,现在浮亏600亿元不同,这次中铝公司投资的项目,均为力拓最优质的资产:澳大利亚哈默斯铁矿公司,是全球最主要的铁矿石生产商之一,其铁矿石资源总量为124亿吨,中铝公司获得其15%的股权;澳大利亚韦帕铝土矿,资源总量高达34亿吨,是全球最大的铝土矿之一,中铝公司获得其30%的股权……通过此项收购,中铝公司一举奠定了其在铁矿石、铜矿、铝、金、银、钼等众多金属提供商的国际地位。

  谈判或有助益

  “这有助于中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谈判中地位的提升。”赫荣亮表示,中铝与力拓的协议方案中包括独立的市场和伙伴关系。这对力拓来说,是优势。对中国企业来说,双方联系密切,也是好事。中铝拥有力拓的董事会席位,对力拓的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也增加了中国钢铁企业和外界,特别是资源市场沟通的渠道。

  赫荣亮表示,这种合作模式很值得提倡,参股海外资源市场,还可以获得采购方面的优先。他举例说,日本的钢铁企业能够得到比其他国家钢铁企业品质更好的铁矿砂,这样能降低运输和冶炼成本,就是因为他们和各大矿业巨头形成了关联交易。在澳大利亚24个主要铁矿中,日本企业重点投资的有8家,参股的有16家。

  “目前,贸易保护主义大有抬头之势,虽然未必都针对中国,但可以说,中国遭遇的贸易壁垒比较多。以前是在纺织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现在钢铁业更为明显。和其他国家交流,有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运用国际贸易原则,降低贸易阻力。”赫荣亮表示,当然,这需要中国有收购海外资产能力的企业积极走出去,光一个中铝想达到这样的效果还颇具难度,但这是一个趋势。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金纳 | 肖亚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