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美俄卫星相撞引爆碎片危机(组图)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综合新华社记者报道:美国宇航局官员11日宣布,美国铱卫星公司正在使用的“铱33”商业通信卫星和已报废多年的俄罗斯“宇宙2251”军用通信卫星,于美国东部时间10日11时55分(北京时间11日零时55分)在西伯利亚北部上空相撞,这是太空中首次发生完整的在轨卫星相撞事件。

  美俄两国相关机构发布的消息说,“铱33”卫星重约560千克,于1997年发射;俄罗斯的“宇宙2251”卫星重约900千克,于1993年发射,多年前就已处于报废状态。
相撞前,俄罗斯的“宇宙2251”卫星正从西向东运行,美国的“铱33”卫星正从南向北运行。发生碰撞的大致位置为东经98度、北纬72度,高度约790公里的空域附近。

  在相撞事件发生后,俄罗斯方面的回应相对较晚。最初,俄联邦航天署新闻秘书沃罗比约夫表示,“铱33”与“宇宙2251”的运行轨道很接近,它们确实有可能相撞。他还指出,“宇宙2251”由俄罗斯航天兵负责监控,俄航天署并未因此损失任何航天器。稍后,俄罗斯航天兵第一副司令亚库申确认两颗卫星发生相撞,俄航天兵太空控制系统正密切跟踪俄美卫星相撞后产生的碎片,这些碎片可能分布在高度从500公里到1300公里的太空。

  已形成两团碎片云

  威胁核卫星和哈勃望远镜

  截至目前,美国宇航局已监测到相撞产生的数十个较大碎片,另有很多碎片可能只有数厘米甚至几微米大小,一时难以监测到,这些碎片已形成两团碎片云。美国宇航局将在数周内评估此次撞击事件的强度及影响。

  美国宇航局专家说,上述卫星碎片可能会影响同一轨道上的其他卫星,但因为国际空间站的运行轨道距地面约350公里,与撞击发生区域高度悬殊,因此这些卫星碎片撞到空间站的可能性不大。美国宇航局发言人约翰·延布里克解释说,即使碎片在下降及扩散过程中进入空间站飞行区域,空间站也能在必要时启动“避撞”程序,调整自身运行轨道,避开碎片的撞击。从目前来看,空间站很有可能需要采取这种躲避措施。美国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已将这次卫星相撞事件通报驻站宇航员。

  欧洲航天局自动货运飞船项目负责人让-弗朗索瓦·克莱瓦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类事件比较少见,但卫星碎片可能对哈勃望远镜等无法调整自身飞行轨道的航天器造成一定威胁。

  俄塔社12日援引俄航天专家的话说,俄美卫星撞击后产生的碎片向不同方向飞散,这些碎片有可能撞上处于太空飘移状态、高度相近的苏联时期的卫星,这些卫星上面装有核反应堆,如果遭遇碎片撞击,有可能在太空中生成放射性碎片带。

  美通讯业务受影响

  计划启用备用卫星

  此次事故给美国铱卫星公司的通信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该公司女发言人莉兹·德卡斯特罗11日说,目前公司运营的卫星网络运行基本正常,但部分客户可能会遇到短暂的服务中断,预计13日左右可得到修复。她说,该公司在太空中还有8颗备用卫星,公司计划在30天内,用其中一颗备用卫星替代撞击损毁的“铱33”。德卡斯特罗1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卫星相撞事件并不是铱卫星公司的卫星发生故障造成的,相撞事件可能与俄罗斯卫星失控有关。

  对于美俄卫星相撞,欧盟委员会没有立即表态。欧盟委员会两位发言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分别表示,他们会在稍晚时再作回应。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专家庞之浩在评价美俄卫星相撞事件时指出,“太空垃圾”主要包括废弃的卫星及探测器、运载火箭末级的碎片和宇航员意外丢失的物品等。虽然这些“太空垃圾”数量众多,但还不足以使辽阔的近地空间变得拥挤。

  这位专家特别强调说,此次美俄卫星撞击事故为人们敲响了警钟:高科技往往是双刃剑,随着航天活动越来越多,“太空垃圾”势必不断增多,人们必须采取新办法予以应对。

  背景资料

  太空“撞车”事件

  美国铱卫星公司的“铱33”卫星与俄罗斯已报废的“宇宙2251”军用卫星10日在西伯利亚上空相撞,这是太空中首次发生完整的在轨卫星相撞事件。

  此前,人类曾通过轨道测算确认过三起重大的太空垃圾与航天器相撞事件。

  1991年12月底,俄罗斯一颗失效卫星“宇宙1934”撞上了本国另一颗卫星“宇宙926”释放出来的大碎片,前者一分为二,后者零碎到无法跟踪。

  1996年7月,法国的“樱桃”通信卫星被多年前“阿丽亚娜”运载火箭入轨时产生的一枚碎片击中。当时,该碎片以每小时3.1万公里的速度与卫星相撞,卫星主体虽没有受到损伤,却导致一个观测装置受损,卫星运行超出正常范围。

  2005年1月17日,在太空中飞行了31年的美国“雷神”火箭废弃物和此前中国发射的长征四号火箭的残骸,以每秒5.73公里的相对速度碰撞,长征四号火箭残骸的近地点轨道下降了14公里,美国的火箭废弃物一分为四。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太空垃圾”

  上图这张欧洲航天局发布的电脑合成照片显示的是太空碎片围绕地球运转。地面能探测到的1000公里以内、尺寸10厘米以上的“太空垃圾”约有1.8万个,10厘米以下的这类“垃圾”有10万颗之多,它们主要源自美国和俄罗斯。新华社/法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