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浙江高级法院院长齐奇与网友畅谈“民本司法、阳光司法” 建设法治国家是我的梦想(图)

2009-2-13 8:11:11#@#$#

  今天上午10点,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在“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演播室里,通过网络视频,就如何抓好“民本司法、阳光司法”,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2月6日下午,“浙江在线”网站上发布预告:不怕尖锐期待拍砖,省高院院长齐奇12日网论“民本司法、阳光司法”。记者发现,不少网友一早就在论坛上、专题网页上迫不及待地留言了。直至今天中午,网页上已有网友留言150多条,论坛回复60多帖。


  原定1小时的网聊,因网友积极踊跃的提问而延长了半小时。其间,针对网友们提出的31个问题,齐奇一一作了回答。

  网友:企业强迫加班怎么办

  齐奇:企业有过错将受制裁

  受金融危机的波及,不少企业出现裁员、拖欠工资等现象。而农民工的劳动争议、劳动报酬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有网友反映,在省内某些城市,有一些私营小企业强迫职工加班,不知法院如何保护?对此,齐奇耐心解释道,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企业不能强迫或是变相强迫职工加班,也不能强迫职工违章作业、违章加班。农民工若遇到此类情况,可以诉诸法律。企业有过错,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此外,农民工与企业的诉讼问题也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热点。一网友提出,作为法院如何在个别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医疗费,甚至解除劳动合同时,保障农民工的权益?说到这个问题,之前齐奇脸上轻松的笑容被严肃的神情取代了。“这个问题非常符合现在的形势。从我们受案上看,上升幅度超过100%。”齐奇说,我们已向全省法官发出指示,要高度重视农民工的问题。比如建立绿色诉讼通道,允许口头诉讼、设计格式化立案表、提供司法救助、减免部分缴费等等。

  齐奇表示,在目前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农民工和企业要共克时艰、共度难关。他说,“首先是保饭碗,要保企业,保住了企业就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其次才是你的工资福利和待遇。到底是饭碗重要还是工资福利重要,我认为饭碗是第一位的,企业存在是第一位的。”

  网友:法院如何破解执行难

  齐奇:关键是找到人找财产

  网友“律而无形”认为民本司法不能脱离执行问题,浙江将如何解决执行难题?在齐奇看来,执行难的症候在于市场诚信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民法、合同法中,最主要的一条原则就是诚实信用,这是一个最高原则。”他说,“目前在没有诚信体系下,法官必须全力来解决执行难的问题,来制约"老赖",来查处"老赖",所以现在加大执行力度,突破执行难关键是两条,一是找财产,二是找人。所以,法院经常有夜间出击、假日出击,春节还要出击,"老赖"被找到了,就履行账务。”

  网友:司法公正如何能确保

  齐奇:保公正要靠阳光司法

  有网友挑战司法公正,带着具体案件来“拍砖”。一网友提到之前省高院民一庭原庭长赵某,因触犯廉政建设“院规”、私下多次约见女当事人等违纪问题,受到免去庭长职务、行政记大过处分。想请齐院长给网友们解密一下,目前赵某去向如何?也有网友问及高官受审的案件,如冯顺桥贪污案的进展。

  齐奇在对案件一一进行说明之外,表示要保证公正,就必须依靠阳光司法,杜绝暗箱操作。

  据介绍,去年省高院为抵制人情案、关系案,采用“开前门、堵后门”的方法。“开前门”就是除了在法庭上讲外,还可以通过正常的信访渠道与法官接触。而“堵后门”,就是法官不允许受当事人请托到饭馆、茶楼喝两口,否则就是违反纪律,要受处分的。

  很快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就到了,还有许多网友的问题来不及被解答。最后,齐奇院长再一次对网友表示感谢,并诚恳地表示:“我作为法官,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我国建成法治国家。要实现这个愿望,需要我们全体国人的共同努力,需要今天一起交流的网友共同努力,也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法官薪火相传,始终不渝地奋斗,这是我的心愿,我的梦想。”

  本报杭州2月1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