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荆门市政协原副主席高占松庭审 称收钱不是受贿

图为:高占松做最后陈述
图为:高占松做最后陈述

  紧步前任建委主任后尘,笑纳“朋友”奉送百余万元。昨日庭审,荆门市政协原副主席高占松——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文图/本报特派记者蒲哲 通讯员隋剑

  短短一个星期之内,荆门两任建委主任“前腐后继”,先后在随州接受审判。昨日,随州中院大审判庭内,在继本月6日审判了荆门市建委原主任李天贵后,其下任高占松步其后尘,走上了同一个审判席。据随州市检察院指控,高占松涉嫌收受他人贿赂103.12万元、美金2.5万元。

  检方指控:

  24次“笑纳”百余万元

  昨日上午9时,高占松涉嫌受贿一案在随州中院大审判庭开审。被法警带上被告席的高占松,身着红色的囚服,一脸平静。当天,据称是高占松朋友的20多人,赶到法庭听庭。

  据检方指控,2001年8月至2005年12月,身为荆门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后更名为荆门市华艺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翔(已判刑)先后承接了由荆门市政府投资的四个市政工程,工程总造价1000余万元。2004年周翔又入股荆门嘉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了“万豪园”居民小区。其间,为了得到和感谢高占松在工程款的拨付,以及“万豪园”居民小区城市建设配套费等行政事业性规费的抵扣、减免等方面的关照,周翔先后八次在高占松家、荆门市城区海慧路送给高占松人民币53.12万元。

  而据起诉书,高占松最大的一笔受贿金额20万元,来自荆门市物业发展公司经理刘以柏(已判刑)。检方诉称,2002年,荆门市个体建筑开发商闵其顺(另案处理)挂靠荆门物业发展公司开发金宇小区,刘以柏帮忙办理相关手续。刘以柏找到时任荆门市规划建设局局长高占松,经高占松同意,缓交金宇小区城市建设配套费72.39万元,刘以柏向荆门市规划建设局计财科出具欠条后,办理了金宇小区开发建设的有关手续。为感谢高占松的帮助,并想在最终结算时继续得到关照,2006年4、5月,刘以柏打电话叫闵其顺先后两次筹得人民币共计30万元,由刘以柏分别送到高占松家中。事后,刘以柏又找到高占松,并经其签批同意,在闵其顺交纳20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后,拿回原来所出具的72.39万元欠条,荆门市建委计财科则对剩余的52.39万元配套费做了销账处理。

  随州市检察院指控,2000年至2008年2月,高占松在担任荆门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荆门市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局长、荆门市建设委员会主任、政协荆门市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周翔等7人24次给予的人民币103.12万元、美金2.5万元。

  庭审现场:

  高占松认钱未认罪

  “我对检察机关指控的收钱金额没有异议,但收的这些钱是不是受贿,我法律知识不足,请法庭依法确认!”当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高占松发言承认自己的确是收取了103万余元,但对于检察机关指控的受贿罪,高占松始终没有正面承认。

  虽然检方指控高占松受贿事实只涉及7个行贿人,起诉书论述也不过2000余字,但昨日的庭审却进行了整整7个多小时,直到下午4时许才结束。控辩双方就高占松是否在收受钱财后为他人谋利,是否存在自首情节等问题上,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高占松辩护人认为,案发前一个月左右,高已将总计27万元的款项,由其胞弟分别退给了检方指控的三名行贿人,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这三笔金额不宜认定为受贿。

  而对于刘义柏分两次所送的30万元,高占松在庭审中称自己并不知道是其替闵其顺送的。而其辩护人则出示了对刘义柏及闵其顺的讯问材料,支持高占松的这一说法,并由此认为高占松收受30万元,与闵其顺减免配套费有因果联系,因此高占松的这次收钱也不能构成受贿罪。

  辩护人同时认为,检方其他的几笔指控分别存在事实不清和未为他人谋利的情形,因此也不构成受贿罪。

  对于高占松的辩解和辩护人的发言,公诉人一一进行了反驳。检方认为,高占松受贿案是因李天贵受贿案牵连出来的,关于收受财物后退还或者上交问题,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后,因自身或者与受贿有关联的人、事被查处,为掩饰犯罪而退还或者上交的,不影响认定受贿罪。公诉人同时指出,受贿罪构成要件的收受钱财为他人谋利,并不是单指谋取非法利益,也包括谋取合法利益。因此,对高占松的指控证据确实,事实清楚。

  当庭忏悔:

  连说三个“对不起”

  昨日的庭审中,对于高占松是否与其前任李天贵案相关联,控辩双方也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这一问题的认定虽还有待于法院的认定,但由此也可一窥高占松案发前后的心路历程。

  检方指控,2007年12月,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天贵因涉嫌受贿被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2008年2月下旬,高占松迫于法律的威慑,安排其胞弟高占新退给王贤良人民币7万元,退给胡兆均和谢加喜各人民币10万元。检方认为,正是由于李天贵的案发,对高占松有了触动,才产生退还钱款的想法。

  法庭调查也显示,当年2月,在荆门市通报了李天贵的案情后,该市政协领导找到作为李天贵继任者的高占松谈话。此后,高占松找到了政协相关领导,简单谈了自己收受他人钱款的行为,并表示准备交代问题的想法。两天后,高占松被办案人员传讯,由此案发。

  对于自己为何收受他人的钱款,高占松表示,送钱的人大部分都是自己多年的朋友、老乡或者同事,而自己由于家属生病、孩子出国、买房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朋友送钱自己就当是礼尚往来。高占松还当庭称,自己在被传讯之前,也正在筹款,准备退还钱款。为此,高占松的辩护人还当庭传召两名行贿人周翔、胡兆均作证,证明收受钱款是朋友、老乡之间的交情。

  不过,公诉人则对此进行了反驳,认为行贿人朋友众多却单单向高占松送钱,正是看中了高占松所处的职位,力图谋取方便。“我对不起党和组织的教育、信任,对不起领导、同事、朋友和亲人的关心呵护,对不起为我牺牲一切的妻子。”昨日下午4时许,在最后陈述阶段,高占松连说三个对不起,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忏悔。

  法庭将择日对该案宣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占松 | 刘以柏 | 闵其顺 | 高占 | 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