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美国全民医保梦迈出第一步 新法案扩大儿童医保范围 造福 400万儿童 移民后代获益多

  法案聚焦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正式就职两周多后,就迈出了其竞选时许诺的“全民医保”计划的第一步。2月4日,奥巴马正式签署了一项名为《联邦儿童医疗保险计划》的法案。法案将扩大美国儿童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造福400万没有医疗保险的低收入家庭儿童,而其中受益最大的是来自移民家庭的儿童。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奥巴马上台后在立法上的一大胜利,而奥巴马自己则认为,这是他实现竞选时许下的承诺,把所有美国人纳入医保范围、实现“全民医保”梦想的第一步。

  民主党主导法案通过

  1月2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66票赞成、32票反对通过了《联邦儿童医疗保险计划》法案。引人深思的是,对这项由民主党主导且大力推崇的法案,41名共和党参议员中有9人投了赞成票。法案在参议院闯关成功后于2月4日送交众议院表决。美国会众院以290票赞成、135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这项法案。《联邦儿童医疗保险计划》法案在众议院获得40名共和党议员的跨党派支持,但也遭到了与奥巴马同属民主党的两名众议员的反对。

  总体来说,法案在参众两院受到了大多数民主党人的大力支持,他们想借此使奥巴马在医疗保险领域做出第一份成绩,也认为通过此法案将是奥巴马在立法上的一大胜利。他们对投票结果充满信心,白宫甚至在众议院投票前就筹划好了法案的签署仪式,因此在众议院通过法案仅数个小时后,奥巴马就在白宫完成签署。

  400多万儿童受益

  根据这一法案,美国政府预计在2013年9月30前共支出328亿美元巨款,用以扩大美国儿童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而这几百亿美元的经费,美国政府将通过提高香烟税来筹措。据悉,香烟税将从现在的每包39美分,提高到一美元。

  法案实施后,主要受益者是来自收入高于取得政府医疗补助上限,却无力购买私人保险家庭的儿童。专门负责为美国国会提供有关经济及预算预测数据的机构———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表示,《联邦儿童医疗保险计划》法案在2013年前,将使其资助对象从目前已经享有这种福利的700多万儿童,扩及到另外400多万没有医保的儿童,享有保险儿童总数将达到1100多万人。

  其中,此法案最受到关注的一点是,取消了享受医保的移民必须在美国居住满5年的条款,这使得刚到美国的21岁以下的合法移民儿童与孕妇都能享受美国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险,而不需等到5年后才享受这项福利。此外,由于移民儿童在美国没有医疗保险的儿童中比例非常高,因此,这一医疗保险计划受益最大的莫过于移民儿童。美国一些移民组织认为,这是新国会通过的第一个与移民权益休戚相关的法案。

  除了上述变化外,法案还允许各州以社会安全号码确认申请人的公民资格,这样就为申请人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法案还规定拨款1亿美元给各州政府、地方政府和学校,以使更多符合资格的儿童加入医疗保险计划;法案还把医疗保险计划扩充到各州提供的牙齿医保福利。

  奥巴马力主推行全民医保

  其实,早在2007年,美国国会就已两度通过了类似的扩大儿童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法案,但都遭到布什总统的否决,理由就是耗资过多,法案如实施将迫使政府增税,也会使一些家庭放弃私人保险,把责任全部转嫁给政府。

  据统计,现在的美国大约有46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这是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一大问题。历届总统大选都会把美国是否应该实行“全民医保”作为热点辩论话题。而奥巴马从参加总统竞选时就力主推行全民医保的改革。他认为享受医疗保险是公民的权利,并承诺当选总统后要致力于为美国不能享受医疗保险的几千万民众提供合适的健康计划,把他们全部纳入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奥巴马在医疗保险改革方面的主张使他赢得了美国普通民众的支持,对其赢得大选大有裨益。

  而在奥巴马就职后,其领导的美国政府推行的国内政策中,也确实把逐步实现“全民医保”摆到了一个重要的位置,成为仅次于应对金融危机的第二大国内工作重点。对于现有的医疗保险计划,奥巴马在写给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的信中曾这样评价,“这使得上百万儿童不能受到儿童医保计划的保护。如果不扩大保护范围,那么将有更多的儿童不能得到保护。”

  “在我看来,为共计1100多万儿童提供医疗保险是我所做出的全民医保承诺的第一步,”奥巴马在法案签署仪式上如是说。对于实施这一法案将要面临的困难,奥巴马表示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他在法案签署仪式上说:“这将困难重重,不可能一蹴而就。”

  扩大医保有助改善社会关系

  联邦儿童医疗保险计划获得了包括儿童福利机构、移民组织等在内的美国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他们认为这项法案在造福数百万儿童的同时,也能间接起到反烟的效果。威斯康辛州民主党众议员泰米·博德文称,他非常欣喜于看到此法案获得通过,“实现全民医保是我踏足政坛的原因之一,是我一直要达到的目标和从政的动力来源。我现在看到奥巴马政府和国会一起合作正在努力迈向这一目标。”加州民主党众议员、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亨利·韦克斯曼则表示:“这一法案并不是我们改革的最终目标,但它是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而法案的反对者,如一些共和党人士批评说,法案虽然扩大了儿童医疗保险的受益范围,但其中某些条款使得一些高收入家庭的儿童也可能获得这种医保。“他们将放弃私人医疗保险,因为他们能从政府得到医疗保障,”乔治亚州共和党众议员菲尔·金格雷这样评价。

  目前由于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普通家庭面临失业、薪水福利降低、无力偿还房贷等诸多窘境,推行“全民医保”,扩大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民众的经济负担,对改善因金融危机而日益紧张的社会关系大有助益。而“全民医保”的第一步从扩大儿童医疗保险开始,也十分明智。《联邦儿童医疗保险计划》法案为奥巴马所领导的美国新一届政府开启了一个好的开端。

  柳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