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1月贷款增1.6万亿 专家:贷款“井喷”难以持久

  2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一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较多,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中新社发五河 摄

  昨天,央行公布1月份信贷数据显示,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贷款新增量绝对可以用“井喷”行情来形容,相当于去年全年贷款增量的1/3。专家认为,1月贷款这种“井喷”的行情难以持久,此天量可能是全年单月最高值。

  -第一组数据

  M1增速明显下滑

  - 解读

  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9.61万亿元,同比增长18.79%;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6.52万亿元,同比增长6.68%,较上月9.06%的增幅明显下滑;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4.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02%。
此外,1月票据融资增加6239亿元,占当月信贷增量的比重达约39%。

  资金充裕但未大量进入实体经济

  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表示,数据中令人感到意外的是,M1没有延续上月的增势,余额为16.52万亿元,同比增长6.68%,增幅比上年末低2.38个百分点,创下十多年来的新低。这说明目前资金尽管充裕,但是资金还是没有大量进入实体经济。

  也有分析师认为,M1的再度探底是由于企业大量持有票据,对活期存款形成替代。预计未来几个月随着票据发行规模的回落,M1会逐步回升。

  -第二组数据

  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

  1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3.6万亿元,同比增长19.78%。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1.99万亿元,同比增长21.33%,增幅比上年末高2.6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40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6239亿元。

  主要投向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

  -解读

  国都证券研究员邓婷认为,信贷增长迅猛主要有四点原因:首先,银行在信贷投放上一直遵循“早投放,早受益”的原则。其次,由于基础货币投放加大、银行存款持续增长,银行的流动性非常充裕。第三,由于贷款规模限制解除,前期压抑的信贷需求得以释放。最后,持续降息后,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贷款的吸引力上升。

  申银万国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从整个贷款结构看,主要投向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由于固定资产项目尚未到位,可能导致一部分闲置资金定期化。同时,相当一部分资金流入股市。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钱来智说,1月份信贷数据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银行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对中小企业惜贷的现象,信贷高增长最快可能会在2月份出现下降,1月份新增贷款可能是全年单月新增信贷额的最高点,原因在于1月是历年的放贷“大月”,同时今年1月挤压着不少大项目。预计这种高增长势头将难以持续,随着中央拉动内需建设项目的投资资金到位,在未来几个月,贷款增速将快速回落,全年贷款增量超过去年可能都有困难。

  -第三组数据

  人民币存款额激增22.98%。

  1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9.47万亿元,同比增长22.9%。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8.16万亿元,同比增长22.98%,增幅比上年末高3.25个百分点。(见图表2)

  民间对市场投资前景预期悲观

  -解读

  业内专家指出,除了季节性因素外,居民中的投资家、私营企业家对经济前景的悲观,使他们把大量资金从投资或资本市场撤出,是导致当月存款大增的主要因素。总之,存款超常规猛增,表明了民间对市场投资前景的悲观预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一月存款大幅增长一方面有“春节”因素,今年,春节在一月份,不少居民拿到年终奖后,会将一部分存入银行,这将使存款量增长。第二,存款量增长说明了房地产不景气,企业和购房者将投资于房市的资金先放在银行,体现了微观投资主体投资需求的减弱。第三,央行加大了货币供应量,而企业春节前资金比较紧张,所以企业在银行中的资金减少,居民存款量迅速上升,使得存款总量增加。

  -观察

  消费信贷回暖可期

  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居民户人民币贷款猛增1214亿元,较去年月均几百亿元的金额有明显增长。专家分析认为,在国家一系列刺激内需政策效果下,消费信贷回暖可期。

  央行统计的“居民户贷款”包含居民消费性贷款和居民经营性贷款,其中消费性贷款占比较大,在经济下行周期中,通常居民经营性贷款收缩明显。从1月份居民信贷贷款高增来判断,我国个人消费贷款在1月增长强劲。

  主要商业银行的贷款数据也显示出这一现象。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工行1月份个人贷款新增近160亿元,呈现出回暖迹象。

  去年下半年,随着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特别是房地产市场调整使住房消费贷款骤降,我国居民户贷款较去年上半年萎缩明显。其中,去年10月份居民户贷款仅增加40亿元,同比少增642亿元。

  新年伊始,我国消费信贷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这与我国一系列刺激内需政策紧密相关。其中,国家对住房消费、汽车消费、农村消费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是拉动个人消费贷款提升的主要原因。

  住房贷款在居民消费贷款中是占比最大的部分,其增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消费贷款的增速。数据显示,1月份主要反映住房贷款的居民户中长期贷款新增达593亿元。工行1月份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32亿元,是2008年全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量的20%。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就开始加大对居民住房消费的金融支持力度。二套房贷政策放松、二手房营业税调减、调低首付款比例、合规房贷利率7折均降低了购房成本,而央行连续降息也减少了购房者的还贷压力,这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购房者的贷款热情。

  对银行来说,个人住房贷款仍是不良贷款率较低、风险相对较小的领域。因此,在年初银行急于做大贷款规模,从而实现信贷“早投放、早收益”的情况下,加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成为途径之一。不过,目前购房者持币观望情绪依然浓厚,住房贷款的放量增长,还有待购房需求恢复至正常水平。(记者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