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专家认为:均分外汇储备无异于“抢”银行

  似乎是在嫌弃今年元宵节的鞭炮声不够热烈,中国经济理论界近期也火药味十足。

  近日,北大一位著名教授提出一个绝对堪称“大胆”的建议,将当前一半的外汇储备拿出来分给居民,从而产生财富效应。而中投公司的老总则反对说,这样做,中国政府就不好对其进行集中控制管理,美国人可能会首先站出来反对。


  针对他们二人的激烈辩论,资深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似乎针锋相对,其实他们说的都错了。外汇储备,并非一笔可被慷慨用于政策性项目的意外横财。

  张高激辩:一石激起千层浪

  2月8日晚,在有中国“达沃斯”之称的“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开幕式上,经济学家张维迎和中投集团总经理高西庆展开激烈的辩论,焦点就是: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该不该分给老百姓。

  张维迎提出,可以将近2万亿的国家外汇储备,拿出1万亿来分给居民;政府将持有的美国债券分给老百姓,让每个中国人都变成美国债券的持有者,并且允许持有者之间相互买卖,是一件好事。

  但这一观点立即引起强烈争议。

  对张维迎的质疑首先聚焦在是不是“好事”上。张维迎的理由很简单:国有股分出40%,外汇储备拿出1万亿美元,两项加起来一共是13万亿元人民币,发到每个人手里是1万块钱,五口之家将分到5万块钱。这除了刺激内需外,还会产生其他方面的财富效应。

  而中投集团总经理高西庆认为,外汇储备一旦分给老百姓,就难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在跟外国打交道的过程中,就会成为鱼肉任人宰割。

  分外储等于是“抢劫”央行

  针对张高二人的激辩,资深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尽管从表面上看张高二人的观点针锋相对,但事实上他们都说错了。

  对于张维迎的观点,赵庆明认为,如果均分了外汇储备,等于是“抢劫”了央行资产。

  从我国外汇储备的形成来看,外汇储备是中央银行通过发行人民币,在外汇市场上购买供过于求的外汇形成的,这一部分外汇实际上是以美国国债等形式存在的。发行的钞票是央行的负债,而持有的外汇储备则是央行的资产。

  赵庆明说,我国的外汇储备并非是资产减去负债后的“净资产”,也并非国家财政收入,而是我国央行发行人民币的资产准备,也就是说它是我国央行发行在外的人民币的支撑资产。

  从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来看,外汇储备尽管构成了央行持有的资产,但它同时也是央行增加相应负债换来的(即发行相当量的人民币)。如果现在由国家将这部分央行的资产拿走去分给中国居民,就相当于“抢劫”了央行的资产;而“抢劫”后,一旦发行在外的货币被其持有者到央行兑换外汇或黄金,央行的外汇或黄金储备不足,就会导致要么人民币贬值,要么央行破产,甚至发生动乱。

  如何使用外储不用看他人脸色

  对于高西庆的观点,赵庆明认为,我国的外汇储备如何管理美国人无权过问。

  赵庆明说,从国际间来看,一国外汇储备是因为出口大于进口而形成的对外债权。我国持有外汇储备,说明我国对外是债权人,其他相应国家是债务人。从有关国际货币体系的规定来看,一国持有的外汇储备可以自由支配,其他国家无权干涉,也就是说,我国的外汇储备如何管理并不需要看美国人的脸色。

  “不过,我们中国当前也有一句流行语:借钱人反而是大爷了,黄世仁要求杨白劳了。因此,尽管我们将更多的外汇储备投在了美国,这是在给美国输送利益,但是,我们也要预防美国以此要挟中国。”赵庆明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迎 | 赵庆明 | 高西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