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金融危机电子企业“内迁” 英特尔富士康领衔

  金融危机下,曾经风光的无限电子产业也遭遇寒冬。长三角、珠三角的劳动力、土地资源等成本问题成为电子巨头们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于是,英特尔、富士康、冠捷等电子企业纷纷开始了“内迁”。在此契机下,国内电子产业集群格局也许会有一次变革。


  英特尔:从上海到成都

  2009年2月初,英特尔宣布了内迁计划。英特尔将关闭位于上海浦东的封装测试工厂,并整合至成都的工厂,整合计划预计历时12个月,可能会涉及大约2000名员工的工作调整。英特尔坦承,该生产运营调整计划是由于受当前经济的影响,并表示今后将加强在大连、成都工厂的投资和生产。

  依据英特尔公布的财报,英特尔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82亿美元,同比下降23%;净利润约为2.34亿美元,同比剧降90%。英特尔表示,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和PC生产商客户削减存货都极大地影响了上年度业绩。

  广东普惠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分析师吴国平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较玩具和纺织产业,电子工业对上下游供应链和产业集群的依赖程度更强,“东部吸纳电子工业肯定拥有更多优势,并不仅是人力成本与运输成本的简单博弈。最近一批电子工业龙头集中迁徙内陆城市,说明它们对压低成本有迫切的需要。”

  富士康:从深圳到武汉

  2008年底,电子大亨郭台铭的鸿海集团传出消息,准备将旗下富士康深圳龙华工厂16万员工转入湖北武汉及山西晋城等内陆省份的厂区,而作为鸿海全球最大生产基地的深圳工厂仅保留10万人。富士康在武汉的一期投资达10亿美元,生产电脑、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

  “面对全球恶劣的经济环境,鸿海早在两年前就已开始进行内地工厂和人力的重新布局。”鸿海集团发言人丁祈安对工厂内迁如此表示。不过有分析认为,郭台铭选择大举内迁,是迫切希望削减制造成本。除了人力成本外,山西是煤电大省、湖北是水电大省,在能源方面远比电力吃紧的沿海地区具有优势。

  此外,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冠捷集团也传出关闭宁波工厂,部分订单有望转移到武汉的消息。

  分析

  内迁是市场需求转移的结果

  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衰退,需求放缓,国内电子企业的经营状况日益恶化,促使电子工业加速内迁。

  主要迁往中西部中心城市

  工信部公布的电子制造业2008年运行情况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08年7月份的16.5%开始逐月回落,2008年前11个月,电子制造业实现利润1232亿元,比上年同期仅增长1.1%。

  出口遭遇寒流也是电子企业陷入困境的一个原因。数据显示,1~11月,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增幅均比去年同期回落,且低于全国外贸增幅。1~11月,电子信息产品累计进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下降10.3个百分点。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实施转移的都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以服务、制造为主,而一些科技研发型的企业向西部迁移的可能性不大。由于要考虑到当地的人口、物流、辐射等现实问题,转移的迁入地重点可能将集中在成都、武汉、合肥等中西部中心城市。

  陆刃波还表示,对于电子制造业产业格局来说,发展更加平衡,可能将打破原来沿海发达地区的电子制造业产业集中的现状,而这和国家产业转移政策的调整是一致的。

  内陆优厚条件是一大诱因

  分析

  人士大多认为,鸿海集团将工厂北迁与内陆地区税收优惠政策有较大关系。

  中西部的三线城市在税制、公用设施等方面有极为优惠的条件,因此吸引鸿海集团将工厂主力西迁。据报道,武汉市将出资28亿元为富士康提供路、水、电等配套设施,其中包括投资4亿元的富士康武汉科技工业园铁路专用线,这也是东湖开发区为富士康项目承诺配套的17项重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之一。

  陆刃波表示,东部沿海地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对企业提出的要求也更高了。企业内迁,将节省不少劳动力和土地资源等成本。

  此外,陆刃波认为,电子企业内迁也是市场需求转移的结果。东部发达地区的市场已经相对饱和,中西部市场具有更大的市场潜力和空间,市场需求已经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转移。

  影响

  内迁引发产业集群转移

  目前,东部沿海的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仍是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贸易的重要基地,产业集群效应明显。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电子企业的内迁,将带动迁入地产业上下游的发展,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和市场格局,发展将趋于平衡。

  据了解,在武汉,随着围绕富士康项目产业配套项目的引入,一些包装、元器件生产等上下游企业已随之进入,产业链集群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另外,去年12月底,惠普公司位于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的电脑生产基地正式开工。惠普将在重庆建立占地2万平方米的电脑生产基地,主要面向重庆和西部市场。该基地按照设计规模,产量将达到400万台电脑,将于今年10月正式投产。

  “随着惠普电脑生产基地的开工建设,预计将会吸引液晶显示器、硬盘驱动器等一大批配套企业的跟进,从而形成"整体+配套"一体化、完善的产业链集群。”重庆市信产局负责人在开工仪式上介绍,届时,将带动一批电脑代工企业进入,将形成500亿元的电脑产业集群,从而再造一个重庆信息产业。

  在惠普落户重庆西永以后,台湾日月光集团在重庆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设电子元件项目,主要生产包括电脑主板在内的通讯消费类高端电子元件,力图成为重庆正在崛起的PC产业的重要供应商。据了解,重庆市政府还将加快引进与电脑配套的零部件供应商,在13大类电脑配套零件中,力争有30%的大类项目在今年签约。肖晓芬夏子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台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