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济南军区某装甲师抗旱保苗拯救“绿色银行”

  新华网消息(魏国隗章)河南襄城县库庄乡农民苏达舒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掏血本种植的30亩柏杨苗,还没吐芽,却在一场罕见的干旱面前,先经受了生死的考验。

  去年底,苏达舒承包了30亩土地,并用自己多年辛辛苦苦打工挣来的4.5万元买来9000余株柏杨树苗,尝试着改变父老乡亲多年的种植习惯,走出一条别样的致富新路。
他给家人算了一笔账:一棵树成本3元,10年成材,可卖到150元至200元,种一棵树就相当于每年向银行存入5-6元钱。

  从去年11月开始,苏达舒与家人一道花了整整一个冬天,好不容易把9000多株树苗栽插完毕,正当他憧憬着依靠"绿色银行"发家致富时,孰料天公不作美,从树苗栽下至今,吝啬得一滴雨也舍不得落下。

  小树苗嫩弱,最经不起干旱和反常气候。眼看着一株株肥嫩的小树苗变得干瘪、枯瘦,可急坏了苏达舒。这可是他的"命根子"。

  再怎么说也不能坐也待毙。苏达舒与家人想尽可能开展生产自救多挽救些"命根子",然而,干旱实在厉害,就连池塘、井水也全部干枯,乡亲们还得到几公里外的邻村借水吃,他只能推着板车到6公里外的汝河中取些水来,一连数天,也难以满足百余棵树苗饥渴的"小口"。

  旱情牵动着子弟兵的心。2月12日,正在库庄乡开展抗旱救灾的济南军区某装甲师官兵得知这些情况,立即调派2辆抽水车和80余名官兵紧急驰援。官兵们从汝河中将水车装满水,然后火速赶往苗林,用水桶、脸盆、塑料壶,从水车上接满水,逐树进行浇灌。

  一趟又一趟,一棵又一棵,官兵们唱着吼着,忘了疲劳,忘了饥饿,衣服湿了、鞋子脏了,也全然不顾。苏达舒实在看不过去,让官兵们放慢脚步,休息一下,可官兵依然赶超着,唯恐落于人后。

  午饭时间过了好久,苏达舒偷偷让家人做来的饭菜谁也没动。天气突然降温,又饥又冷,终于有人顶不住了,就要来热水喝上几口,然后又拿起水桶、脸盆、塑料壶接满河水向前浇灌。

  连队的饭终于送来了,在瑟瑟寒风中,官兵们草草地扒上几口,又急匆匆地投入战斗。

  傍晚时分,9000余棵柏树苗终于全部浇灌完毕。

  "多好的娃儿呀",苏达舒和妻子感动万分,"就是俺自己的娃儿也不会这么拼命。"

  "大叔,个别苗已经干死了,明天我们再来,帮补充一些新苗。"临走时,班长刘国庆拉着苏达舒的手,苏达舒早已老泪纵横。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达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