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市长称国企领导应带头降薪 与企业共渡难关

  以往“高高在上”的企业老总薪酬,今年将有望打破只升不降的怪圈。昨日上午,深圳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在市民中心召开,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国企高管们的“天价年薪”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此深圳市长许宗衡、副市长张思平均在会上号召国企领导带头降薪,以实际行动与企业共渡难关。


  市属国企冬天仍在延续

  去年至今,无论是中央企业还是地方国有企业都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市国资委主任郭立民介绍说,市属国有企业出现了自国资委成立以来首次经济效益下滑的局面。而副市长张思平通报的一组数据更是显示出深圳国企目前的困境:去年12月能源集团供电量减少17.6%、盐田港吞吐量下降10.2%、水务集团供水量减少9.58%、燃气集团批发气量下滑14.6%、粮食集团大米面粉供应量减少18.4%,机场航运量减少16.9%,深圳市场农产品销售量下滑8.1%……从市属国有企业来看,受经济下滑、市场需求萎缩影响,主要业务量指标如售电量、售水量、集装箱吞吐量、机场货邮吞吐量和高速公路重型车车流量均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呈下滑趋势。

  张思平分析认为,2008年是深圳市属国企发展最困难的一年,面临严重的经营压力,而2009年情况更加不容乐观,困难肯定要比去年还要大。从市属国企几大板块来看,证券市场有可能延续去年以来的低位徘徊;房地产市场销售不畅,资金压力异常紧张;城市基础设施的部分企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首次出现负增长;城市公用事业随着人口的减少、需求的下降,经营收入也将会有所下滑。而竞争领域压力更大,将会不可避免出现停业、关闭乃至破产的企业。张思平表示,国企的冬天在2009年还不会过去,深圳国企要以过冬的心态来做好准备,树立危机感。

  薪酬调整不作硬性规定

  “我知道在座各位都不愿接受这个建议,都想拿红包,但现在面临紧张的形势,深圳也要走出这一步。”张思平表示,目前中央企业高层主动降薪,上海的国企高管平均降薪15%到20%,最高达到40%,深圳的国企相对规模小,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企业高层管理团队更要带头降薪,“等渡过难关以后根据考核还可以再升”。

  据介绍,2009年深圳将严格执行业绩考核机制,实现业绩与收入联动。企业高层团队在正常考核的基础上收入适当下降,但由于各家企业情况不同,市政府和国资委对此不作硬性规定,具体降幅由各企业董事会讨论决定,并报国资委审批。但张思平要求,企业一线员工尽量不减薪。

  “现在美国华尔街的众多高管都在降薪,深圳企业的高层也应该有实际行动。”许宗衡也在会上对国企高管提出了降薪的要求。他表示,今年深圳要进一步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完善业绩考核的指标体系,加强对金融类等国有企业薪酬管理,坚决防止脱离国情、脱离当前经济形势、脱离行业发展以及自身实际发放过高薪酬。

  根据深圳市国资委的分析,从去年经营情况预计,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平均薪酬水平要比上年有一定程度下降。今年,深圳市国资委将进一步推进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探索经济增加值考核,优化完善年薪制度。

  关联

  严禁国企景区开会

  昨天的会议上,在介绍2009年重点工作中,张思平表示重要一项就是要厉行节约,尽最大努力节省开支、降低成本,国资委预算要严上加严。张思平要求深圳各家国企压缩各项开支成本,要比2008年进一步下降,其中“业务招待费”、差旅费等下降要更大。从严控制新增人员,对于现有人员要优化组合,“能进能出”。

  张思平在会上订出几项“硬措施”:企业开会严禁到风景区、出国游、出省游等。张思平点名指出,众多企业蜂拥到茵特拉根等市内高级酒店开会,今后将被禁止,也不允许到周边城市的高级酒店开会。严控一般性的出国考察和培训,对出国的天数、次数都要严格控制。

  国有资产监管也成为会议重点内容。许宗衡表示,越是面临经济困难,越要重视和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去年深南电、粮食集团等企业出现问题,正说明加强和改善国有资产监管的极端重要性,必须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今年深圳国企将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制度,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监管的有效方式,加强对企业重大决策、重要经营活动和重大事项的实时动态监督。(记者徐维强)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思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