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珍贵文物理应归还中国(图)

资料图片:鼠首铜像

资料图片:兔首铜像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姚晓晨)近日,一则文物拍卖的消息在国内外引起极大关注:世界拍卖业巨头佳士得公司2月在巴黎举办的专场拍卖,两件中国文物——流失海外多年的圆明园12兽首中的鼠首和兔首将出现在这场拍卖中。据有关方面预测,这两件拍品的总估价可能高达2亿元人民币。

  针对这一事件,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法国佳士得公司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铜像一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名记者问:法国佳士得公司将要对已故时装大师圣洛朗所收藏的一些文物进行拍买,其中包括圆明园流失的两件铜像。有报道说,拍卖会被取消了。中方政府在此事上的官方立场是什么?

  答:关于你提到的法国佳士得公司将要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铜像一事,中国国家文物局负责人已经明确作出了回应。

  众所周知,相关文物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拍卖战争中非法掠夺的文物不仅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而且有悖有关国际公约。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慎重予以考虑。

  法专家称圆明园兽首来源合法中国追讨是作秀

  佳士得方面日前已明确表示拒绝归还:“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两件艺术品归还给中国,我们也必须把卢浮宫内的古代埃及方尖石塔,以及无数的绘画作品都归还出去。”

  目前,圆明园12个兽首中有5个已经回归了中国,包括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

  近日某法国亚洲艺术专家竟然认为“中国某律师团要求停止拍卖、归还文物的行为”是一场作秀:“这些东西被中国自己偷到海外拍卖的,比西方人偷去的多得多。”

  背景资料: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是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遗物,由驻华耶稣会教士郎世宁设计,1860年英法联军自圆明园掠走后流落四方。12生肖兽首中,已有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等5件回到中国,仍有5件下落不明,鼠首和兔首很可能是最后公之于世的两件。

  据称,鼠首兔首将出现在2月23日至25日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这两件拍品为法国藏家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收藏,两件拍品总估价高达两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