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17名“东突”分子全球找下家 被20多个国家拒绝

  17名“东突”分子全球找下家

  布什政府“转让东突”的请求曾被20多个国家拒绝过,奥巴马上台后形势开始发生微妙变化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时翔、杨柯 见习记者王瑶发自慕尼黑、地拉那、北京

    近日,原本令奥巴马头疼的关塔那摩问题似乎出现了一丝转机,德国和阿尔巴尼亚先后送上了一份“厚礼”。

  美国副总统拜登2月7日在第4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演讲,敦促欧洲各国接纳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而就在拜登发表上述演讲前一天,慕尼黑地方政府称愿意接收关塔那摩监狱中的17名“东突”分子。而曾经接收过“东突”分子的阿尔巴尼亚则在8日表示,愿意再次接收关塔那摩释放的恐怖嫌犯。

  实际上,美国不顾中国外交部的多次抗议和中美反恐合作协议,从2004年就开始为这些“东突”分子寻找“下家”,布什政府的请求曾经被20多个国家拒绝过。然而,奥巴马上台后形势开始发生变化,即便大多数国家仍把这些囚徒视作“烫手山芋”拒绝接收,但出于利益需要,德国等有“东突”生存根基的欧洲国家很可能以牺牲与中国的关系为代价,接收这批“东突”分子。

  美国盟友态度微妙转变

  自阿富汗战争以来,关塔那摩共收押了22名中国籍维吾尔族囚犯,其中5人已于2006年被阿尔巴尼亚接收。中国政府认定这22人为“东突厥伊斯兰运动”组织的恐怖嫌犯,而美国却对他们格外优待,于2004年将其定性为可以释放的“非敌对战斗人员”,以“人权状况”为由拒绝将他们引渡回中国受审。

  美国一方面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同时美国也并不愿意把这些“定时炸弹”留在本土。从2004年8月起,布什政府就开始向各国施压接收这些囚犯,特别是向有许多维吾尔人定居的德国、澳大利亚等国提出要求。但澳大利亚、土耳其、意大利、法国等都先后拒绝了美国的请求。

  “布什政府一度使‘美国反恐战争’变成了臭名昭著的负面词汇,”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反恐专家叶海林对《国际先驱导报》分析说,“如果哪个欧洲国家表示配合,必将遭到国内的强烈反对。然而,奥巴马的上任带来了‘改变’,欧洲国家对接收关塔那摩囚犯的态度也有了微妙转变。”

  奥巴马在竞选中承诺100天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上任第二天即签署了行政命令,但关闭时限从100天延长到一年。即便如此,奥巴马以所谓“人权道义”口号关闭这所监狱的承诺,以及寻求改善美欧关系的新形象还是赢得了不少美国盟友的好感。

  慕尼黑是“东突”主要据点

  2008年12月,《法兰克福汇报》抛出了一条重磅的头版报道:德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一旦美国关闭关塔那摩,德国将接收一部分囚犯,其中包括“东突”嫌犯。

  鼓动接收“东突”分子的德国绿党议会党团负责人贝克对此表示欢迎。但《明镜》周刊报道说,德国政坛出现一片反对声浪,基民盟和基社盟表示强烈反对,双方僵持不下致使多次讨论会议不欢而散。而2月6日德国《图片报》的报道披露,绿党提出接收“东突”分子的动议,已经得到慕尼黑市议会的批准。但能否最终接收,还需要德国联邦政府的批准。

  叶海林向本报介绍说:“事实上,德国一直是‘东突’组织在欧洲的主要据点。‘东突厥斯坦国民会议’、‘维吾尔世界青年大会’等组织的总部均设在慕尼黑。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慕尼黑议会批准了接受的动议。而目前默克尔很可能正在等待时机,欧洲议会、绿党、大赦国际和‘东突’组织在德国摇旗呐喊,制造支持接收‘东突’分子的声势,累积到一定程度,联邦政府批准接收就有了所谓的‘人权’、‘道义’上的理由。”

  “德国等欧洲国家愿意接收‘东突’分子,是出于意识上对于‘东突’恐怖组织的认识不清,另一方面说明美国施加了巨大压力,以及欧洲急于修复欧美关系的心态。”叶海林说。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则对《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说,“德国这么做能获得美国更大的经济补偿,据悉德国还在以经济援助为诱饵说服格鲁吉亚接收这些‘东突’嫌犯。”

  阿尔巴尼亚的尴尬处境

  其实,在德国之前,早已有一个欧洲国家因为与美国的利益交换而接收了部分“东突”分子,这就是阿尔巴尼亚。

  有的出逃,有的离婚,基本上都难以融入当地社会,这就是5名被从美国关塔那摩监狱“接收”到阿尔巴尼亚的“东突”分子的尴尬生活。即便如此,该国总理贝里沙8日仍表示愿意再次接收关塔那摩释放的恐怖嫌犯。

  从2006年5月“落户”阿尔巴尼亚,差不多三年过去了,这5人花招频出,其中一人于2007年11月借到瑞典出席人权会议的机会,申请避难滞留不归。另有两人已经宣布同在中国的妻子离婚。还有一个领头的“新闻发言人”叫阿布·卡西姆,不时叫嚷中国“迫害”他们。

  这几个“东突”分子刚到地拉那时,几个人留着大胡子的样子人见人怕,虽然后来剃掉了胡须,但仍难消除民众对他们的疑虑。他们的美国律师威利特也公然向外界表示:“这些人语言不通,文化不同,又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社区,所以基本上没有出路。”

  据当地媒体报道说,这几个“东突”分子最近表示,“希望奥巴马跟阿尔巴尼亚打个招呼,关照一下,因为这个国家尚有四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每天2美元的贫困线以下。”

  “阿尔巴尼亚渴望得到美国的经济援助,以及获得美国的支持加入北约。”李伟说,加入北约的愿望已于去年4月实现,现在阿尔巴尼亚竟然又有相关表态,这5个人的经历早已证明“东突”分子在阿尔巴尼亚根本没有生存的空间。

  移民大国不愿接收

  的确,在美国的盟国看来,这些人实在是“烫手山芋”。

  土耳其、德国、美国和澳大利亚是维吾尔人在海外的四大聚居地,据《澳大利亚人报》披露,过去15年间已经有2000余名维吾尔人迁居到澳大利亚。“东突”组织在墨尔本设有办公室,他们一直在游说政府接收17名“东突”分子。

  另一个移民政策相对宽松的国家加拿大,也是一些“东突”分子安身的处所之一。正是基于此,布什政府去年12月向上述两国提出了接收关塔那摩东突囚徒的请求,但遭到了澳大利亚的拒绝。而加拿大媒体近日也报道了3名关塔那摩“东突”分子申请加拿大避难的消息,称“当地维吾尔组织成员已与移民局‘达成共识’”,不过移民局随即对此报道予以否认。

  专家分析认为,这些国家与欧洲不同,欧洲不肯接受中国逐渐强大的事实,存在心理落差和偏见。澳大利亚这种新兴国家,特别依赖于与中国的经贸合作,特别是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更要避免与中国起龃龉。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