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系点”落户昆仑山下

  中广网乌鲁木齐2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雷董虹通讯员薛亚楠)2月中旬,新疆军区某师演兵场正在组织“红蓝”双方对抗演练,一辆新型坦克火控系统突发故障,两名技术保障员很快查明原因,及时排除故障,让战车恢复雄风,驰骋疆场。


  该师政治部主任杨科祥说,这两名技术骨干都是刚从“博士后工作站联系点”培训归来的骨干,野战装备技术保障能力如此高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系点”功不可没。

  2003年,这个师由步兵师改制转型机械化师,主战装备一夜之间由传统步兵武器改换为新型主战坦克和新型装甲战车。装备列装不久,部队暴露出的人才短缺问题接踵而来。换装之初,一些有点驾驶技术的官兵,还没弄清楚装备的技战术性能,便将新装备开得四处跑,新型轮式装甲车仅仅被当作了一种交通工具;一些官兵新型电台不会操作,就擅自将新电台拆走换上摩托化时代的旧电台。

  师党委“一班人”感到,人才是制约部队改制换装的"瓶颈",但驻地偏远、信息闭塞,仅靠自己培养,破解难度大,只有“借力扬帆”,才能缩短人才培养周期,加快战斗力生成。

  去年,该师得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某厂,在装备研发中缺少贴近未来战场的试验平台,在上级军区机关的协助下,他们与该厂签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系点协议书》,在该师建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某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系点”。通过这一机制,工厂计划用3年时间,为该师革新或研发7项科研成果,每年选派技术人员来部队展开人才培训、装备联合检修、技术联合攻关,促使该师年装备维修保障率达到98%以上,95%的装备技术人员胜任装备技术检修,解决装备技术保障方面的重难点问题。

  某新型坦克滤清器因部队驻地风沙大,易进土,清洗工作一直困扰着官兵。该师决定研制一种清洗机解决问题,但由于技术力量薄弱,多次试验未能成功。去年11月,他们邀请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兵器研发专家、博士后导师冯益柏等科研人员,与官兵一起研究论证。在专家的指点下,官兵们运用洗衣机的离心原理,研发改良出了一台离心式野战空滤清洗机,破解了难题。

  该师装备部长张振峰说,“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系点”成立以来,23名专家博士先后为该师部队解决新装备训保难题70多个。同时,还为部队培训了100多名军械装备专业技术保障人才,加速了部队新装备形成战斗力保障力的进程。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