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1月贷款增量创出天量 中小企业“够不着”(图)

  2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一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较多,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中新社发五河 摄

  专家指出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大型国企,银行惜贷情绪并未缓解

  中国人民银行周四公布,截至1月末M2较上年同期增长18.79%,增速快于去年年末的17.82%。今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62万亿元,高于去年12月增加的7718亿元。人民币贷款增速由此创出历史天量。


  根据以往规律,每年上半年是银行放贷的高峰期,全年信贷投放从而出现前高后低走势。根据过去5年的数据,1月份贷款投放量占全年总投放量的比重近20%。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解释说,“银行基于自身的考核方式,会把一些项目贷款留到第二年年初,这样每年年初会形成银行的放贷高峰,这是导致1月份信贷高增的一个重要原因。”

  央行于去年7月份放开了部分额度限制,并于10月份宣布,取消新增贷款的额度限制。在取消贷款额度限制后,中国金融机构去年11月和12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分别为4769亿元和7718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赵锡军教授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政策放松是导致信贷增加的首要原因。

  赵锡军说:“去年11月份开始改变宏观经济政策,变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相配套的做法。从银行信贷的角度讲,为了贯彻这个政策,在信贷投放方面有很多落实措施,从而引发信贷增长。”

  贷款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贷款增加1214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40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623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29亿元,占信贷增量的比重约39%。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新增贷款的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的占比并不大,也可能仅仅配套给了中央的扩张项目,显示银行的惜贷情绪并没有任何的缓解。

  对于新增贷款所产生的经济拉动效应,赵锡军表示,目前尚不好判断今后一段时间信贷增长的趋势,但应密切关注信贷资金投放对拉动内需所产生的效果。他说:“我们应该关注的不是要投放多少贷款,而是我们投放的贷款能不能发挥(拉动内需的)作用。1月份贷款增加很多,但存款增加也非常多,不排除有一些资金并没有用于投资的扩张和消费的增加,而是又存到银行去了。这个资金的投放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就是打折扣的。”

  中国央行副行长苏宁日前曾表示,在各项扩大内需政策的作用下,2008年底中国主要经济指标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中国经济有望率先复苏。

  他同时强调,贷款增速也出现明显回升,贷款增加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待进一步显现。应发挥信贷投放、直接融资和民间金融的作用,多渠道增加资金供给能力。

  如果将中国经济比做一条大船,货币就是“载舟之水”,信贷数据的快速增长,无疑将对经济增长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无论就总量上来说,还是从投资的角度看,年初大规模的贷款增长,对全年的经济增长无疑将奠定基础。不过,考虑到贷款投向集中在大企业等特点,中小企业融资仍不乐观,信贷快速增长对经济的刺激作用还有待观察。

  “目前新增贷款主要还是投向配合政府项目的投资,这会拉动政府项目涉及的大型国有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运营,但对于小企业的贷款需求银行依然十分谨慎。尽管随着大项目的投产运行,对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的带动效应必然会显现出来,但当前中小企业融资状况仍然严峻,这些企业仍要有"过冬"的准备。”刘煜辉说。

  生产电极产品的河北顺天电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铎告诉记者,去年底以来,他们融资变得越来越难,很多项目只能通过一些股份制银行获得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发布的相关数据从侧面印证了这一判断。数据显示,体现企业生产经营活跃度的狭义货币供应量(M1)1月末增幅环比下降2.38个百分点,增幅仅为6.68%,创多年来的新低,这表明企业对未来经济仍存担忧,企业投资需求和生产经营活动仍在萎缩。(记者徐思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