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宁夏小伙非法集资40亿 玩弄多名千万富翁于股掌

  宁夏40亿非法集资案内幕——

  24岁小伙骗倒一群千万富翁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年仅24岁的孙国明,曾是宁夏民间“做资金”圈子中的风云人物。过去三年,他高息借钱,再以更高息放贷或“投资”,累计聚集40多亿元。

2008年9月19日,孙被警方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刑拘,案发后拖欠的借款在3亿元以上。孙国明创下两个丑陋“纪录”:他比26岁即号称身家数十亿的“东阳富婆”吴英年纪更小,骗的钱则比吴“富婆”更多。

  有“野心”的农家青年

  悔婚追到富家千金

  1984年9月23日,孙国明出生于宁夏吴忠市盐池县高沙窝镇南梁村一农家。2003年,孙国明从宁夏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中专毕业。

  据与其相熟的人士介绍,孙极为聪明,并表现出与其年龄极不相称的成熟,甚有心机,说话“滴水不漏”。尽管家境不好,但孙国明颇有“志向和野心”,上学时即很能“折腾”。读书时就借款2万元租了个轿车在外面“跑各种生意”。2005年3月他和一个中专同学合资开办了银川广本通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当时他没有多少资本金,仅有的两辆车还是靠贷款买来的,第一年基本没有什么像样的业务。

  2005年中,因为业务往来关系,孙国明认识了在银川市农村信用联社(现已改制为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工作的女孩杜莹,以及该信用社当时的营业部主任张立勋。这成为他改变命运的关键契机。已在农村老家定下一门亲事的孙国明毁弃婚约,开始追求杜莹。杜自身条件和家境均不错,其父亲杜汉平为西夏金店(宁夏西夏金银首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在当地金融圈有一定知名度。

  2005年底,孙国明与杜莹结婚。不过,生性单纯的杜莹很少过问丈夫生意上的事,她未曾想到,这个年轻有为的“小老板”很快做成了“大老板”,更没有想到,他很快又从“大老板”沦为阶下囚。

  2006年后,孙的融资渠道扩展,汽车租赁业务渐有起色。他还认识了不少当地金融圈的人,其中包括一些“做资金”的有钱人。所谓“做资金”,就是一般所指的民间金融活动,包括“放板”业务(即高利贷)。眼见“做资金”来钱快、利润高,孙国明也开始涉足。

  拉拢一干银行高管

  滚雪球般集资40亿

  一名后来成为孙国明最大融资对象之一的人士老A(化名)向记者透露了被骗史:他早年创业经常要向当地银行贷款,因此认识了张立勋。后来通过张又认识了孙国明。张和孙对他说:他们掌握大量“倒贷款”的业务资源。

  所谓“倒贷款”业务,即向急需归还银行到期贷款的借款人提供短期周转资金;借款人按期归还银行贷款后,在银行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可以再次向银行借款,然后用此笔资金偿还短期借款,并支付高额利息。

  孙国明给老A这样“投资者”的回报非常诱人:一般月息在3%至6%不等,最高达10%,即使按天计的利息也在5‰左右。看到孙和张立勋这样一些曾握有贷款审批权的“圈内能人”相熟,老A感觉孙的“倒贷款”业务比较“靠谱”。而事实上,2008年后,原银川市农信社营业部主任张立勋、原银川农信社新华街分社主任庞波、原农行宁夏分行广场支行副行长孟平等人均公开辞去银行工作,正式加入了孙国明的公司。

  2006年12月21日,老A向孙国明掌握的一个账户打入400万元人民币。四天后,孙即分两次给他回款100万元和200万元,第五天又给他回款104.25万元。五天时间,老A赚了4.25万元。此后,老A累计给孙打款2.37亿元左右,甚至卖房卖汽车借钱给孙国明470多万元,合计2.4亿多元。

  为了在“做资金”市场上树立“实力雄厚”的形象,孙国明还“投资”并购了一家典当行、一家拍卖行和一家商贸公司等,还设立了一家石化公司和一家置业公司等。而据知情人介绍:上述公司多数是皮包公司,没有什么业务。

  表面上“实力雄厚、信誉好、回报高”的孙国明,在银川“民间金融市场”声名鹊起。很多有钱人,包括一些原本自己就“放板”的人,都把钱投给了他。在孙的老家盐池县,很多人也纷纷给他投钱。

  案发后警方初步查明:孙国明累计聚集融通资金达40多亿元,直到案发,孙拖欠的钱款在3亿元以上。

  “借贷帝国”一朝崩溃

  一群千万富翁被套

  实际上,合作初期孙国明非常守信,但后来还款就逐渐迟延。从2008年6月开始,拖欠的情形越来越严重。以借款人老A为例,他卖房卖车借给孙2.4亿,可最终,老A却仅从孙国明处得到包括本息在内的回款累计1.88亿元左右,“即使不计利息,仅本金孙国明即欠我5300多万元。”老A悔不当初。

  理论上,孙国明必须保持自己的收益高于其融资成本,或者保持不断融入资金以归还借款,才能维持他“借贷帝国”的业务运转。不过知情人介绍:其实孙国明的花费,还包括打点各种关系、给合伙人分红,以及花钱进行各类投资。

  2008年9月19日,孙国明“资金游戏”突然破产。当日,因一些讨债无果的债主报案,孙国明被银川警方拘留。次日,两名债主出钱将孙“保释”出来,追问欠款。在银川高新区孙国明旗下几个公司的办公所在地,各地的债主们闻讯赶来。因为人数太多,维持秩序的警方不得不设定一个“门槛”:欠款在1000万元以上者方能进屋当面质询,其余人只能在门外等候。

  但孙国明未能交待出多少剩余资金,一些债主开始通过各种手段争抢孙的房子、汽车等相关资产。2008年10月底,孙国明被批捕。目前,一个由银川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领衔的专案组正在侦办孙案,相关会计师事务所人士透露:目前,他们仅核实清理了孙案三分之一的单据,账目清理最迟可能要到2009年4月才能完成。

  据不完全统计,孙国明案中,欠款在100万元以上的“大户”达数十人,其中数额最高的达5300万元左右。欠款在4000万元左右的债主一名,1000万元至2000万元左右的数名。一些欠款在数万元左右的“散户”见此情景,纷纷失望离去。这些“散户”中,不少都是孙国明老家吴忠市盐池县的乡亲,不少人是较为贫困的农民。

  目前,孙国明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国明 | 杜莹 | 张立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