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日犯罪团伙联合作案 在日华人智能犯罪抬头

  犯罪手法设计严密 中日犯罪团伙汇款欺诈“升级”

  文 张石

  2月5日,日本爱知、福岛两县警察局的联合搜查本部,破获了一个中日犯罪团伙,共逮捕11人,其中有5名中国人,6名日本人。约从半年前开始,在日本各地连续发生“升级版”的汇款欺诈事件,爱知、福岛等6个府县共被骗取6000万日元(约合456万元人民币),搜查本部认为这些事件与该集团有关。

  中日犯罪团伙联合作案

  此次被逮捕的是包括建筑工林晓捷(28岁)在内的5名中国人,和包括村松文彦(55岁)在内的6名日本人。在日汇款欺诈犯罪中有外国人被捕还属异常案例。所谓汇款欺诈,就是装成别人的亲人,或装成警察等往别人家打电话,说他们的亲人出了事,必须马上汇钱,不然就会有生命危险或成为犯人等等。汇款欺诈犯罪已成为日本严重的治安问题,目前也成为在日中国人犯罪的常见手段,其主要形式是中日团伙分工合作,中日两地配合,实施越洋犯罪。

  根据警方资料,林等人在2008年9月,谎称为警官,向名古屋市一无业男性(81岁)打电话,说“你的银行账户被汇款欺诈的犯人用了,我们派银行职员到您那里去”,然后派人到这位老人家里,骗出他的银行卡,并用事先准备好的特殊机器窃取了银行卡上的电子信息,然后输入到伪造卡中,利用伪造卡从ATM机取走400万日元(约合30万元人民币)。

  类似事件发生了多起。搜查本部认为,这个团伙的分工是让日本人去受害者家里,让中国人用特殊机器窃取银行卡上信息,并从ATM机中取钱。

  现在,无论在日本还是中国,这种欺骗活动愈演愈烈,形式和手法也是五花八门。目前在日本,仅2008年上半年,汇款欺诈事件就达2461起,比上年同期增加1121起,有时一个月的涉案金额就达十几亿日元。

  此种犯罪手法设计十分严密。例如:

  某日,一位主妇正在家做家务,突然电话铃声大作,电话中响起一个男人深沉的声音:“我是警察,您的丈夫撞了人家的车,车里坐有孕妇,被送进医院,已经流产了。”这时,电话里突然有另一个男人哇哇哭了起来,他边哭边含糊不清地说:“快救救我啊,怎么办啊。”此时,又一怒气冲冲的男人抢过电话,劈头就说,“我老婆流产了,赔我们孩子!”电话突然又被“律师”接过去,“律师”用法律术语讲了各种法律条款后说:“如果给被害者赶紧汇款,事情就容易从轻处理。”该主妇从电话里不时听到背景音,救护车、警车声不断。

  在日华人智能犯罪抬头

  在日华人犯罪率从2001年开始呈上升趋势,而2005年开始呈下降趋势,2006年又大幅下降,2007年下降幅度更大,但是其中的智能犯罪却有抬头倾向,特别是这种汇款欺诈事件,已成为现在中国人犯罪的一个新倾向。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中国国内和日本国内有一个联合进行汇款欺诈的集团,在日本各地联合作案。目前警方已经侦破了几起案件,但是还有更多案件无法找到线索,有的案件甚至威胁到在日中国同胞的生命。

  2008年8月,住在日本横浜市的中国人林忠(27岁)和陈华强(31岁),涉嫌使用电子计算机进行欺诈和盗窃,遭神奈川县警察逮捕。两人以返还“医疗费”等名目,用日本的手机在中国打电话,进行汇款欺诈。这种使用国际roaming服务(在日本之外,使用日本手机进行通讯服务,接收人电话中显示的是日本号码)的犯罪,在日本全国尚属首次。

  据调查,2008年5月,林忠和陈华强在中国的同伙向日本香川县某女性(74岁)打电话,说他们是社会保险厅的职员,“现在要给你返还多收的医疗费。请到ATM机来办手续。”待这位女性来到ATM处,他们用电话指示她进行“返金”操作,该受害者鬼使神差地向指定账户汇了130万日元。

  神奈川县警察认为,这个以中国人为中心的汇款欺诈小组有十几人,日本人负责打电话,中国人负责提款。据到目前为止的调查,从2007年11月开始,这个团伙共进行20起类似犯罪活动,涉案金额达3000万日元(约合228万元人民币)。他们的一些日本同伙还曾扮成水道局的人,给一位日本老人打电话说,水道局多收了他们的水道费,要给他们退款,在问出老人账户的相关信息后,做同样的手脚把钱汇到了指定账户上。

  目前在日本各地还发生了一些装成警察的汇款欺诈事件。受害人接到电话,称是某警察署的警察,并报出姓名。他们在电话里提到,在某某地方进行汇款欺诈的犯人已被逮捕,在他们那里发现了受害人的存折,但冻结账户和检验指纹的费用需要300万。并告诉受害者另一个“警方汇款负责人”的电话号码,要受害者和这个人联系。有的受害者上当了,有的取款后不放心,到警察署确认后,才真相大白。

  汇款欺诈威胁华人生命

  2008年10月16日,中国福建省福州市一位留日学生的母亲,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男子从日本神户打来的电话,声称“你儿子在网吧里把人家的电脑砸坏了,现在被关在地下室里,如果你们不支付修理费,我们就把他沉到大海里去”。然后,该男人给出一个当地银行的账号,让留学生母亲立即把25000元人民币汇入这个账号。接着,又有一个人冒充留学生本人,在电话中含糊地哭着向母亲求救,让家里人赶快汇款。留学生的母亲马上给儿子打电话,却无法联系到。母亲于是通过留学中介公司向日本警方报案。

  今年1月27日,日本东京都警视厅透露,一名中国男留学生(25岁)从去年8月开始失踪,他的手机处于不通状态,不久手机停机。去年9月,一个中国男性找到这位留学生的父母家,说:“你们的儿子被扣着呢。如果想让他出来,就把钱拿出来。”留学生父母给了他3万元人民币,但仍然没有得到儿子的信息。目前警方正在全力查找这位留学生的下落。来源:青年参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