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消息

美俄两卫星均为军方服务 五角大楼承认失算(图)

越来越多的太空垃圾对今后航空事业造成严重影响
越来越多的太空垃圾对今后航空事业造成严重影响

  两星相撞 五角大楼承认失算

  媒体披露美俄卫星均为军方服务 撞击产生碎片迫使众星要数十年“躲沙包”

  □凌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铱卫星公司 “铱33”商用通信卫星和已报废的俄罗斯军用通信卫星“宇宙2251”10日在太空相撞后,诸多问题存疑,其中包括卫星相撞是否可预测,是否可避免等。一名美军高官12日说,两星相撞后所产生的碎片,足以使在太空运转的各国众星不得不“玩上数十年的躲沙包游戏”。

媒体披露称,相撞的两颗卫星分别为美俄军方服务。

  “躲沙包游戏”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当天在一个太空安全论坛上说:“我的担心是,(两星相撞所形成的)残片区得着实存在一段时间,因此在未来数十年内,我们都得小心地玩躲沙包游戏。 ”

  卡特赖特说,残片一开始并不稳定,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这些残片才能聚集形成一个稳定的残片区。 “一旦残片运行稳定下来,就相对简单地可对它们开展监控预测;但坏消息是,残片区相当大。 ”

  卡特赖特说,他希望最短一个月内实现对两星相撞后产生的碎片定位,以免日后其他卫星撞入这一残片区。

  美军战略司令部发言人查尔斯·德雷12日说,尽管很难追踪定位到每一块碎片,但有关此次撞后残片的数据将公布到“太空-轨道”网站(www.space-track.org)上,以便各国和商业卫星运营机构及时了解太空轨道上的这些“路障”。

  承认失算

  两星相撞消息公开后,五角大楼12日表态,承认“没有作出预报”。 “我们没有计算到这次相撞,”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怀特曼说。

  怀特曼解释说,负责跟踪太空轨道的美国空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监测的轨道太空物多达1.8万个,如此之多的跟踪对象迫使指挥中心不得不有所选择。 “跟踪能力有限。我们不可能监测每一个人造飞行物及其碎片,”他说,“这(两星相撞)是一次不幸,但也突出了国际太空协作的重要性。 ”

  俄罗斯和加拿大媒体披露说,相撞的美俄卫星都为军方服务。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2日报道,“宇宙-2251”卫星1993年发射升空,服役期限3年。报道还披露,资料显示,这颗卫星是用于秘密军事目的的。

  而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与俄罗斯卫星相撞的“铱33”卫星主要客户包括美国国防部,实际上也是服务于美军的。

  事故可阻止?

  尽管美国国防部承认没有预测到两颗卫星将会“亲密接触”,但不少人对此存疑。

  俄罗斯权威太空专家伊戈尔·利索夫12日对美国铱卫星公司没有预测到此次相撞事件表示疑问,他认为铱卫星公司原本可以阻止这次事故。

  利索夫说,“铱33”卫星在相撞前处于服役状态,拥有正常发动机和改变轨道的动力,完全可以人工偏移轨道。“这也许是某台电脑或者是某个人的失误,但也有可能是因为他们只顾及跟踪轨道附近的小碎片而忽略了(俄罗斯)的失效卫星。 ”

  法国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菲利浦·古迪说,该中心此前发现 “铱33”和“宇宙2251”将会有“近距离接触”,但没有发出警告。

  路透社说,一名美国高官拒绝回答是否预测到此次相撞事故,强调“出于多方面原因”。而铱卫星公司发言人坚称事故发生前没有得到来自政府方面的警报。

  美国专家说,即便当局发出卫星可能相撞的警报,负责卫星运作的地面控制部门也很难作出改变卫星轨道决定,因为改变卫星轨道后很可能导致卫星失灵,甚至永久损坏。

  并非首次?

  此次美俄卫星相撞被美军战略司令部发言人雷斯·科力克率先称为“人类太空史上的第一次”,随后媒体也普遍这般表述。

  但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怀特曼12日却说:“此次相撞并非首次,此前也有过3、4次。”当媒体记者就此追问时,怀特曼却拒绝详述,没了下文。对国防部发言人的矛盾表述,战略司令部既不辩驳,也不认错。

  最终由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发言人约翰·延布里克出面“调停”,称此前的确有过3次相撞事件,“但都是小卫星或失效运载火箭的撞击事故,而且产生的碎片也十分有限。”延布里克同样不愿透露更多细节。

  相关新闻

  美俄或开专家会议调查卫星相撞事件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布·麦金塔夫12日说,美国务院正与俄罗斯相关部门联系,就卫星相撞事件的起因及可能造成的后果进行调查,美俄两国可能将就卫星相撞事件召开专家会议。

  麦金塔夫说,如果召开会议,是仅集中讨论个案还是就卫星安全运行进行广泛讨论,是否会邀请其他国家参加等,这些现在还不能确定。不过,美国国务院目前只是与俄罗斯政府联系,还未与其他国家政府沟通。

  麦金塔夫说,相撞事件是否纯属事故、是否可以避免等问题大概需要几天或更长时间方可确定,事件发生原因也有待调查。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国务院专家认为,卫星碎片给国际空间站安全带来的危险“非常小”,而且也不会散落到地球上,因为碎片在进入大气层的过程中就会燃烧成灰烬。

  麦金塔夫说,国务院主管航天项目的官员评论说,相撞事件反映出太空日益拥挤的现状。但目前还没有清理太空垃圾的好办法,各国及商业公司只能尽量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美国宇航局一位女发言人说,此次卫星相撞事件与宇航局没有太大关联,宇航局唯一关心的是撞击产生的碎片是否会对该机构负责运行的航天器产生危害。

  美国铱卫星公司女发言人莉兹·德卡斯特罗当天早上说,此次卫星撞击事件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公司为客户提供的通信服务基本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 | 赖特 | 怀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