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美国农业官员厄文称“中国抗旱行动值得取经”

澳水库淹没在湖水中的植物“旱”出水面。
澳水库淹没在湖水中的植物“旱”出水面。

  美国资深农业官员提姆·厄文称

  “中国抗旱行动值得取经”

  本报讯 今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的特大旱情为世界瞩目。近年来许多国家都遭受了旱灾,为解决干旱问题使出了浑身解数。为了解全球更多的抗旱经验,笔者于近日电话采访了美国佐治亚州农业部资深官员提姆·厄文(tim irvin),出人意料的是厄文对中国的救灾行动表示羡慕和钦佩。

  所做的只是靠天等雨

  佐治亚州位于美国东南部,面临加勒比海,通常气候温暖,树木繁茂。

2007年该州遭遇了历史上特大干旱,厄文说那是他从业38年来未曾见过的。当年该州降雨量不及正常年份的1/10,草木枯干,粮食作物大量减产。夏季气温更是打破了50年最高纪录,而且居高不下,全州159个县郡旱情都很严重,境内不少中等溪流都出现了断流。

  厄文说,在旱情严重的时候,该州虽然没有出现饮水困难,但是严格控制居民用水量,严禁住户用水浇灌家庭草坪和花园等。由于缺少足够的资金,当时他们所做的就是一边节水,一边靠天等雨。

  中国技术动用程度值得称赞

  厄文告诉笔者,这些天他一直关注着中国的救灾情况,他说中国政府对受灾地区的关怀和技术动用程度很值得称赞,“尤其是抓住时机及时人工增雨缓解灾情,在这方面中国已经做得足够好”。厄文在电话里开玩笑地说,他们更应该向中国“取取经”。

  世界主流媒体极大关注

  对于中国的抗旱行动世界主流媒体也表示了关注。英国广播公司近段时间援引了大量新华社的报道,肯定中国的救助措施,说政府注入的救灾资金也能进一步避免旱灾威胁民众。路透社一直关注中国的抗旱行动,还建议将中国的一些措施加以推广。

  美联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媒体则重点报道中国各地的救灾措施,文章记录了灾区实施人工增雨后立即久旱逢甘霖的事实,字里行间透露出对该行动的钦佩。对于部分灾区前几天喜获春雨的消息,美联社驻中国记者也迅速地加以报道。

  本报驻美国特约撰稿 温玉顺

  链 接

  美国得州

  遭百年最严重干旱

  牧场只能买草喂牛

  美国是旱灾频发的国家之一,通常每2到6年就发生一次。

  据美国媒体11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正遭遇近百年来最严重的旱情,受灾范围已占得州面积四分之三。据报道,得州大多数地区自去年8月起就没有明显降雨。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教授、气象学家尼尔森·甘蒙说:“上次我们遭遇如此严重的大旱是在1918年1月,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旱情也没有这次严重。”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里,干涸的土壤抑制了冬小麦的生长,几乎将导致冬小麦颗粒无收。现在,播种谷物的时节又临近了。距离圣安东尼奥东南部不远的比维尔有一家“布朗农场”,65岁的奥斯汀·布朗为了畜养农场的2000余头牛,不得不动用牧场存款购买数百包干草和数百磅富含蛋白质的棉籽饼。

  高 招

  以色列 每一滴水都派上用场

  以色列国土中沙漠面积约占三分之二。淡水资源奇缺是以色列的一大特点,全国7个月连续都是干旱季节。然而以色列人依靠科学用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以色列发明了滴灌技术,对农田实行科学灌溉。滴灌是将供水管直接放置在植物附近,使水能够直接渗入到植物根部,并根据植物生长的需要控制水的流速。这不仅避免了浇灌和喷灌对水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可以使植物得到合理的水量,增加产量。

  澳大利亚 农民用上卫星导航技术

  近几年澳大利亚也遇到了几十年不遇的严重旱灾,农民渴望找到应对旱灾的方法。农场主费根去年开始借助卫星导航技术引导拖拉机作业,并利用先进的耕种技术保证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目前,澳大利亚许许多多的农场都应用先进技术作业,以减少气候变化对农作物年产量的不利影响。卫星技术使澳大利亚自然降水利用率已提高约250%。本报综合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