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光头党频袭击有色人种 留俄学生背AK-47上街

 受光头党袭击的女留学生(应当事人要求隐去姓名)
 受光头党袭击的女留学生(应当事人要求隐去姓名)

  极端组织暴力排外 频频袭击有色人种 伤害中国留学生的事件时有发生 

    防光头党留俄学生背AK-47上街

  北京时间今晨,我驻俄罗斯使馆通过网站刊发特别通告,提醒在俄中国留学生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避免意外事件发生。

  使馆刊登这样的通告事出有因,从2008年底至2009年初,俄罗斯已经连续发生了多起中国留学生遇袭事件。

  2009年1月8日,普希金俄语学院3名中国留学生被人捅伤。

一天以后,莫斯科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在校园遇袭,全身中了20多刀。

  经过当地警方调查,这几起连续的暴力事件皆出自当地光头党之手。

  这些身穿皮衣、文着文身的光头党党徒,在各国留俄学生中间制造着一股恐怖的情绪。

  袭击3名中国留学生被捅伤

  1月8日,3名在俄罗斯求学的中国大学生在普希金俄语学院外被光头党党员捅了十几刀,事发地点距就读于该校的留学生李畅的宿舍不过几百米。

  "那是我们回宿舍的必经之路,出了伤害事件后,我整整3天没有出门。"李畅说。

  普希金俄语学院位于莫斯科的近郊,那里是"俄罗斯民族统一党"的地盘,该党是俄国人数最多、手段最凶残的光头党之一。

  "我们学校外国人特别多,光中国人就有近500人。所以自然而然吸引不少光头党成员'蹲点'。"李畅告诉记者,她不止一次看到身着皮衣、剃着光头或者莫西干发型的俄国青年在校园四周晃荡。

  "有一次我去市区购物,在地铁站遇到了六七名身着皮衣,颈后刺着十字架的男子,其中一个似乎还在偷偷瞄我。我吓得转身就跑回宿舍,此后再也没有一个人外出过。"李畅说。

  伤害事件时有发生

  伤害事件在普希金俄语学院屡见不鲜。2008年底,一名缅甸人在宿舍区周围被捅数刀,住了4个月医院;一名韩国人在学校地铁站附近被捅死,事后很多韩国人都纷纷搬出学校宿舍。

  李畅说:"最新的袭击事件是一名俄罗斯学生喝醉了,拿枪对着他的越南同学开了两枪,幸亏没打中。不久那位越南人就因为害怕而退学了。"

  李畅说,普希金俄语学院只是全俄所有大学的一个缩影。

  新闻背景

  俄罗斯光头党

  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英国,苏联解体后在俄罗斯冒出来的极端民族主义组织。

  其党徒多为俄罗斯族青年,并以光头、黑色皮衣裤、佩戴纳粹标志的形象出现。他们崇尚极端民族主义、纳粹主义,极端排外,专门通过暴力袭击有色人种。

  防范使馆经常组织讲座

  其实在每批留学生赴俄后不久,中国驻俄使领馆都会组织他们集中开展多次讲座。讲座主题只有一个——如何防范光头党的袭击。

  李畅说:“防袭击的措施总结起来就是,像老鼠一样躲躲藏藏地生活。使领馆要求我们每晚8点以后不准出宿舍,人数在3人以下不能去市中心,不要一次买许多东西提在手里,打扮不能招摇。”

  有人随身带着AK-47

  除了日落而息,随身携带防身的武器在俄罗斯也是必不可少的(该国法律允许随身携带武器)。女生携带防狼喷雾的比较多,而男生则会带打铅弹的气枪和头有点翘的哥萨克匕首。

  “最夸张的是一名福建人,花了近3万卢布(约合人民币近6000元)买了一把AK-47,放在背包里还要露出枪托,走在街上连警察都绕着他走。结果出门带了一次后就放回宿舍作摆设了。”李畅笑称,她并没有听说华人用这些武器和光头党搏斗的事件。

  留俄学生自制“救命宝典”

  记者在中国留俄学生论坛中发现,一篇《街道反恐怖参考手册》在论坛中广泛流传。它由留学生自己编写,用来提醒同学们保护自己的生命,远离光头党袭击。

  为避免危险,该做什么

  1.晚上尽量少出门,如一定要外出,避免去无人的地方

  2.不要穿高跟鞋或鞋底较滑的鞋子,方便逃跑

  3.应该有随时携带自卫武器的习惯

  4.不要喝醉。不要跟陌生人走,这不是光头党就是强盗

  5.遇到可疑青年聚集,尽量改变前进方向,避免接近他们

  专家解读

  俄光头党肆虐源自心态失衡

  “从当前来讲,光头党肆虐的直接刺激因素就是金融危机。”社科院俄罗斯问题研究专家闻一今天上午为本报解析了近期俄罗斯光头党暴力行为爆发的原因。

  闻一表示,实际上光头党是俄罗斯存在多年的现象,是社会激进思潮的直接反映。

  闻一说,以年轻人为主的光头党,错误地理解了爱国主义和民族自豪感的概念,他们无法走出昔日“老大哥”的荣耀,也接受不了别国近年来的发展速度和上升趋势,从而宣扬种族歧视。

  此外,在金融危机面前,失业人数激增,生活水平恶化,不少俄罗斯人的心态开始失衡。

  闻一说,有钱的外来民族刺激了不少生活在底层的俄罗斯人,他们错误地认为是外国人窃取了他们的财富,巨大的心理落差导致了非理性的憎恨。

  闻一认为,光头党表面上看是一些年轻人在行动,其实后台都是俄罗斯的激进主义军人和杜马,导致俄罗斯的法律机构“力不从心”,整治光头党将是一项长久的过程。

  新闻链接

  近来我公民在俄遭袭

  2007年3月16日早晨,一名中国公民在莫斯科市遭光头党的开枪袭击,后身亡。

  2007年9月17日晚,22岁的中国大学生陈新(音译)和女友突遭光头青年袭击。陈新多处受伤。

  2008年3月5日,4名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经商的中国公民遭光头歹徒袭击。来自黑龙江省的刘某当场身亡。

  文/记者陶韵西特约记者卢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畅 | 普希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