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军通信杜绝“方言” 解放军通讯方式曾不统一

  新年伊始,南方某海域。笔者在一次陆海空联合演练中欣喜地看到,联合指挥部依托信息化指挥系统平台,对参加演练的舰艇编队、战斗机群和陆军装甲兵部队,实施了实时可视化指挥。

  “三军通信不再说"方言"了!”这是让三军指挥员最欣喜的变化。
在这次以新大纲为依据的联合演练中,三军各种通信网形成联合通信网络,各种号令畅通无阻,各战术群实时共享战场信息。指挥“信息高速公路”如同一条无形的纽带,使联合训练场上的各军兵种实现了“无缝链接”。

  然而,这一切在两年前还是梦想。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支队长王新建介绍说,一次,一场联合攻防训练在某海训场展开。课题是:海上编队指挥部在组织登陆部队装载航渡的同时,引导陆航武装直升机攻击海上高速来袭目标。

  一切按计划展开:登陆舰编队起航,武装直升机在编队上空飞行护航。突然,观通雷达部队传来发现海上高速来袭目标信息。随后,各舰艇警戒雷达也捕捉到来袭目标方位数据,海上编队指挥员立即向武装直升机传递攻击诸元和指令。但是,由于通信语言不同,联络体制相异,几道攻击指令如泥牛入海,指挥员眼睁睁看着武装直升机接近,甚至连飞行员都清晰可见,就是无法沟通……

  舰机“面对面”,却无法“手牵手”,演练最终草草收场。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一些部队在联合训练中一度存在“联不上、联不畅”的问题。为此,南海舰队以新大纲组训为契机,在解决这些问题上想了不少办法。例如,在某战区训练协作区,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在实施海上联合指挥时,采取“你来我往”的办法解决联合训练中通信难的问题。一方面,发挥新型舰艇通信方式较为先进的优势,每次组织联合训练,都向兄弟兵种部队指挥部派遣通信联络员。同时,他们还请步兵、陆航、装甲兵等各战斗群指挥员自带通信设备在指挥舰上开设联合指挥部。某登陆舰支队针对自身信息化通信装备落后的现状,借助兄弟军兵种先进通信平台进行通信,每次组织联合训练都协调兄弟军种通信平台上舰,担负起指挥通信任务。

  但是,这样的办法终归是权宜之计。据悉,有时一次联合训练,指挥舰上要架设7部各种电台设备,有时还不能迅速有效沟通,不得不用旗语、灯语来联络。如今,随着战区三军互通互融通信平台的搭建,舰队所属各部队以科学发展的理念加快信息化建设,采用嵌入、加装、改造、融合、嫁接等技术方法促使设备升级,逐渐打通了各军种部队之间的信息通道,进而整合信息资源,缩短信息流程,实现快速传输。

  “一网联三军”,让三军通信不再说“方言”,必将推动联合训练迈向新境界。 (袁珍军 张鑫鑫 李韬伟)

  演兵场心得

  -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支队长 王新建

  三军联训要说“普通话”

  指挥通信互联互通,是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联合训练的前提。没有统一制式、统一规格的联合通信平台,联合就是一句空话。长期以来,由于我军通信体制的差异,各军兵种之间、各作战单元之间“各说各话”,南腔北调的“方言”形成了信息樊篱,如果不设法突破,就无法闯过未来战争的惊涛骇浪。

  实践出真知。我们亲身经历的三军联训变化表明,构建三军通用的联合训练信息平台,使联合训练指挥说“普通话”,是实现联合训练的第一道难关。突破这个难关,必须加紧推进一体化通信指挥网络的建设。同时,还要大力改造现有通信网,按照“平战一体、军种兼容”的原则,使各军兵种、各作战单元之间的信息资源实时共享,真正实现互联、互通、互操作。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