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女幼师发起救猫行动 街头举牌抗议吃猫(图)

被解救的猫

被解救的猫

  ●“猫被杀死时会睁眼看你” ●买卖只会使偷猫贩猫者更疯狂

  广州女幼师发起救猫行动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核心提示 近来,在广州等地,许多网友发起了救猫行动。不过,种种迹象表明,仅仅依靠民间力量试图挽救和阻挡贩猫、吃猫、虐猫行为远远不够。救猫,需要从根本上唤起人们的意识觉醒,更重要的是,人们应该用爱心和科学的态度,对待这些可爱的小生命。

  《法制周报》记者 李俊杰 实习生 陈雨花

  许多猫躲在铁栏内的一角,原本十分逗人喜爱、活蹦乱跳的它们,如今却浑身一片邋遢,向路人流露出渴盼救助的目光。

如果是你,见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办?

  或许,没有人会在意这些猫的生命,也不会想到猫的生命与人类的生命是一种怎样的关系。这些即将被贩卖、宰杀、最后成为食客口中一道美味的猫,却让一群爱猫人士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熙熙森林·广州猫”网站的版主及救猫行动的组织者、一位叫“闻猫即兴”的女网友,与其他爱猫人士一起,在广州等地发起了“救猫行动”。在救助行动过程中,他们与猫咪贩卖者斗智斗勇的曲折经历,让人们在为他们的爱心感动的同时,也为贩卖者的残忍牟利行为感到可耻。不过,由于相关法律并未对此进行规范,他们的救猫行动,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一场救猫接力赛

  “那些贩运来的小猫,要么是流浪猫,要么就是诱捕偷来的。好些猫被杀时,它们脖子上还戴着项圈和铃铛。”对于一些人的吃猫行为,“闻猫即兴”分外反感。

  一则求助短信,牵动上百名爱猫人士的心。

  2008年12月17日中午,网友“闻猫即兴”接到消息称,当日,将有1000只猫被运到广州,以制作一道“水煮活猫”菜。“闻猫即兴”是“熙熙森林·广州猫”网站的网络管理员。这是一家由广州猫友自发组成的流浪猫救助网站。

  晚上9时许,“熙熙森林·广州猫”、广州善慈保护动物中心、私宠之家、亚洲动物基金等近百名“爱猫志愿者”,陆续到达广州火车站广场,开始了营救和抗议吃猫的活动。

  熟知内幕的人士透露,“水煮活猫”是一道做法极其残忍的菜——用钳子固定活猫,以棍子猛砸猫的脑袋,使其晕厥,再放进沸水煮熟,去毛剥皮后切片做成汤。

  “想想猫咪被关在笼子里那可怜的眼神,我就觉得难过。”一猫友说,他们把猫看成是有灵性的动物。

  消息通过各种渠道被扩散,从未谋面的网友从各地赶来,激情澎湃地举着写有“拒绝吃猫”等宣传标语的牌子,在人群中来回走动。

  一切都犹如一场爱心接力游戏。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闻猫即兴”得到的消息称,这些运来的猫大多是被人偷来的,她打算尽可能地从猫贩子手中买下这些猫,以逃脱它们被宰杀的命运。

  “那些贩运来的小猫,要么是流浪猫,要么就是诱捕偷来的。好些猫被杀时,它们脖子上还戴着项圈和铃铛。”对于一些人的吃猫行为,“闻猫即兴”分外反感。

  “中间人给的价格是每公斤12元,可我们凑到的钱并不多。”“闻猫即兴”说,此后,他们开始张罗着购买猫粮和纯净水,并派出了两名先遣队员探路。两名装扮成买猫人的网友从货运部得到确切消息:当天晚上10时14分,从武昌开出的2161次列车上有猫被运到车站。

  这一消息极大地鼓舞了爱猫的网友。当时,2161次列车比预定时间晚点了十几分钟,考虑到进去的人太多,可能会增加一些不必要的麻烦,“闻猫即兴”和好几名男网友一同买了站台票,进入车站接车,另一批在站外广场上等待。

  在火车到站前,志愿者几经周折,终于从站台工作人员那里提前确认:2161次列车将在8号站台停靠。于是,所有人员立即赶到站台上等列车进站。

  列车刚刚停稳,一路跑过来的志愿者就急着探头向车厢内张望,盯着搬运工人卸货。“这些箱子里面有‘东西’,快过来看啊!”在工人们从车厢内卸下的白色塑料框中,大家看到了一双双转动的小眼睛。“这不是猫,嘴巴是尖的,看样子有点像是果子狸。”当一名志愿者把这个结果说出来后,所有人都有点失望。

  有三批人

  牟利猫肉

  知情人曾向媒体透露,在杭州,猫按一只10元到20元不等的价格收购。而在广州,猫肉大概可卖到每斤10元-20元。

  一直忙到当天晚上11时,里里外外地找个遍,还是没有发现装猫的箱子。火车站一位负责人闻讯赶了过来,在得知志愿者的来意后,这名负责人表示,他可以理解大家的心情,但他可以保证只要是通过铁路部门运输的,肯定都具备相关卫生及检疫的合法手续,因此火车站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

  志愿者与外面其他同伴汇合之后,聚集在火车站外商量下一步的计划和行动。大家商量后,决定在现场进行一个小小的宣传活动。“拒吃猫肉”、“猫是我们的朋友,不是食物”、“没有交易就没有杀戮”、“请口下留情”等,这些事先准备好的标语握在志愿者手中,一时间引来众多路人的围观。

  “虽然这次救猫行动没有成功,但我们依然希望通过宣传,从根本上唤起人们保护小动物的意识觉醒。”“闻猫即兴”事后告诉记者说。

  事实上,关于食猫和虐猫的新闻,一直不绝于耳。

  早在2006年,6张虐待小猫的图片被公布在猫扑网上,之后被相继转载、转贴,由此成为全国公众关注的虐猫事件。网友的愤怒将整个事件推向了高潮,有网友甚至还发动了“人肉搜索”——女主角最终浮出水面,是黑龙江一个小县城的医务人员。

  据媒体报道,2008年8月29日晚11时,在浙江嘉兴市物流园区水果批发市场门口,上演了一场 “猫咪保卫战”,爱猫人士希望能解救出车上1400多只猫。当时,6名从上海赶来的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拦住了一辆开往广州的贩猫车。不过,由于嘉兴警方放行,贩猫的货主最后将剩余的31箱猫运走了。

  知情人曾向媒体透露,在杭州,猫按一只10元到20元不等的价格收购。而在广州,猫肉大概可卖到每斤10元-20元。由于偷捕、收购猫不需要多大成本,所以有一个固定人群长期从猫身上牟取暴利。“大概有三批人在从事这个行业。”知情人说,“一批是无业游民;一批是专门做野味肉类屠宰生意的;还有一批是看中无成本暴利的人。”他认为,由于在没有任何政府部门管理猫被捕杀的行为,所以致使猫贩行业日益壮大。

  让猫友颇为无奈的是,在没有证据表明猫贩手中的猫是通过偷窃等非法途径获得的情况下,即便警方到场,他们也无法强行制止猫贩携带着猫们离开。同时,我国目前只有一部《野生动物保护法》可供借鉴,既无明文禁止贩卖和食用猫肉,也无关于流浪猫管理保护的法律法规。

  一群爱猫如命的女孩

  买得越多,只会令更多的猫咪加入受难的行列,那些没有被买下的猫,结局会怎样?于是,她终于相信:“有交易才会有市场。买卖,只会使偷猫贩猫者更为疯狂!”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以后所有人不再吃猫肉。”“闻猫即兴”说自己所在的群体虽然很小,但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将这种对小动物的爱传递下去。

  今年30多岁的“闻猫即兴”姓李,是广州一名幼儿园女老师,不少人习惯性地称她为“闻猫”。几乎她身边所有的朋友都知道,她是一个爱猫如命的人。

  目前,李的家中养了6只猫。养猫已经成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老公以及我的孩子都给了我蛮大的支持。”“闻猫即兴”表示,2004年时,她在当地报纸上看到“熙熙森林·广州猫” 网站的相关信息后,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这个团队。

  在“熙熙森林·广州猫”网站中,分别设置了救助医疗、领养猫咪、基金管理和爱心义卖等板块。“闻猫即兴”介绍说,当网站成员发现流浪猫后,首先就要收养,接着进行观察,看是否有疾病,对遇到的症状,可以在网站的救助医疗板块发帖,向其他网友求救。根据需要,若要看兽医的,网站从基金管理费中还拿出一小部分费用予以支持。为了救下流浪猫,不少网友不惜拿出自己收藏的珍贵物件进行爱心义卖,将所得捐赠到网站成立的基金中去,以此来帮助更多的流浪猫群。

  “解救其实只是救助行动最开始的一步,之后还有一大堆的后续问题需要解决,而且可能会更加艰难。”她说,对这些猫咪,到底是给它们安排家庭领养,还是直接放生?由于猫咪的数量可能很多,所以无论是哪一种方法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通常情况下,广州其他一些小动物救助组织会花钱从猫贩手中买下小猫,然后放生。对此,“闻猫即兴”却有着不同的观点。

  她认为,放生并不能保证流浪猫此后的生存环境。由于猫的繁殖能力较强,为流浪猫群实行绝育手术后再进行放生回归,是他们首选的救助模式。

  但事情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简单。“闻猫即兴”说,买猫是一笼子一笼子地买,现场根本就不可能给猫咪做检查,那密密的猫咪被关在笼子里,根本无法了解它们的健康情况。有几次,他们去从贩卖猫的人手中买猫时,由于猫友们不会砍价,很快钱就花光了,猫友苗苗把自己的2000元也捐进去了。“闻猫即兴”说,一天,他们买下了700多只猫,还没来得及为这些逃出魔掌的猫咪庆贺时,他们又得到了更惊人的消息:卖猫人说:“想买猫的话明天再来,还有三千只猫准备运来。”

  当时,“闻猫即兴”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在朋友面前大哭起来:买下来的猫咪将来能否存活还是未知数,而更多的猫咪又将受到厄运。买得越多,只会令更多的猫咪加入受难的行列,那些没有被买下的猫,结局会怎样?于是,她终于相信:“有交易才会有市场。买卖,只会使偷猫贩猫者更为疯狂!”

  “猫被杀时会睁眼看你”

  “我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我只能靠自己微薄之力去阻止。”在电话中,这位17岁的小女生反问记者:“那么可爱的小动物,被人抓去了煮着吃,如果是你,难道不觉得这样很残忍吗?”

  “太多的流浪猫让人烦恼,风餐露宿的猫儿也让人备感心酸”。“闻猫即兴”总结认为,只有控制流浪猫的数量,才能让猫儿们健康安乐。

  在其他国家,救助流浪猫最成功的手段就是TNR,意为:trap(捕捉)、neuter(绝育)、release(放归),这是现今唯一经过证实能有效控制流浪猫数量的办法。TNR的任务是尽可能地把一个群落的猫全部捕捉,施以绝育手术后,放回它们原来生活的地方。对绝育后的猫剪去耳朵的一角作为标记,原地放归后由爱心人士继续提供食物及照顾,并予以观察、记录。如有适合家庭驯养的猫,则帮助它们找到合适的领养家庭。

  如今,“闻猫即兴”所在组织正在借鉴和学习这一计划。

  “由于没有统一的流浪猫救助基地,收养流浪猫的任务依然依靠团队的成员。此外,资金和人力方面都很贫乏,光靠民间力量十分有限。”她说,虽然多次想过要放弃,但每次想起那些被遗弃的小生命,她便忍不住地告诉自己要继续坚持。

  在这个团队中,不少成员的表现也给了她极大的鼓励。在2008年12月17日的广州救猫行动中,一位网名叫“angle” 的17岁高一女生尤为引人关注。她是当天上午上课时了解到有猫要被运来的这个信息后,直接从教室溜走了。她一天没上课,四处发帖、打电话叫猫友们来帮忙。

  “我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我只能靠自己微薄之力去阻止。”在电话中,这位17岁的小女生反问记者:“那么可爱的小动物,被人抓去了煮着吃,如果是你,难道不觉得这样很残忍吗?”

  “动物也有生命,各种生命都是平等的。猫狗被杀时,它们都会睁大眼睛看着你。”在电话里,“angle”十分激动地说。

  社会上一些人贩卖、吃猫的行为,也引起了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动物科技学院院长薛立群的关注。他认为,现在大部分人是将猫作为一种宠物来饲养,猫也没有像其他家禽一样进行大量饲养以备食用。如果猫没被大量饲养,却又被大量捕杀,这无疑会影响生物链。当然,目前没有相关法律条文规定说不能食猫,由于食猫暂时还没有对生物链造成明显的威胁,所以要从法律方面进行规范可能也不现实。但人们不要忘记,猫吃老鼠,对人类来说它和狗一样是人类的朋友。对待猫,人们应该从人道主义出发,不仅不食猫、贩猫,还应该用爱心、科学的态度保护这些小动物。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闻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