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阿罗拉:应对金融危机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

  引题: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在全球化背景下,这样的危机正侵入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我们不禁要问:究竟应该怎样做,才能尽快化解这场世界性的灾难?

  提语1:建立全球性解决方案意味着在应对危机时,世界各国应相互协调,加强合作,共同制定政策、金融法规,以便达成相互之间的理解和沟通,从而建立一套有效的全球性危机反应机制。

  提语2:所有这些举措的落实,都有待于消费的拉动。无疑,中国需要更多的投资、消费和出口。其中,城乡居民消费的拉动是经济发展重要的助推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接受本刊专访

  大标题 阿罗拉:应对金融危机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

  文•孙永剑 本刊记者 刘娜

  “由于这是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国际社会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我们必须建立这样一个全球性的解决方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首席代表维韦克•阿罗拉在接受专访时这样说。

  这应当是一个什么样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在应对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能否有效?

  小标题 IMF职能在危机中凸显

  当前,一场空前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既然这场危机是全球性的,如何寻求有效的国际合作以应对这场危机就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阿罗拉认为针对这场危机,各国在制定政策时要考虑两点。

  首先,每个国家都要根据本国情况建立相应的危机反应机制。“由于这是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国际社会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我们必须建立这样一个全球性的解决方案。建立全球性解决方案意味着在应对危机时,世界各国应相互协调,加强合作,共同制定政策、金融法规,以便达成相互之间的理解和沟通,从而建立一套有效的全球性危机反应机制。”

  为了建立这样一套有效的全球性反应机制,阿罗拉强调应加强国际间的对话与商榷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内的国际组织间的合作。2008年12月,G20峰会在华盛顿召开,阿罗拉认为这次峰会凸显其重要性,“因为在以往遇到国际经济问题时,发达的工业化国家就会聚集在一起进行讨论,而讨论的规格也不过是G7或者G8,而这一次所有讨论及达成的决议都以G20的规格进行,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这就充分体现出全球性的合作以应对当前的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政府间国际金融组织,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之一,1945年12月27日正式成立,1947年3月1日开始工作,1947年11月15日成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在经营上有其独立性。其总部设在华盛顿。作为一个致力于国际货币合作,担负着促进全球金融稳定职能的国际金融组织,在这场危机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IMF已向一些受到危机影响的国家提供了资金支持。

  阿罗拉举例:“我们向冰岛、乌克兰、匈牙利、巴基斯坦等国提供了贷款,另外,给其他国家的贷款事宜也在磋商当中。我们同时也向许多国家提供政策建议。我们还设计了一种新型的金融工具,名为‘特别流动性金融工具’,这是一种反应迅速、行之有效的金融工具,这就保证了一旦某个国家达到提供资金支持的标准时,能够迅速地向其提供。”

  当然,受到IMF资金支持的国家也是有一定条件的,一方面,受到资金支持的国家的基本面应当是好的,另一方面,其应当确实面临流动性危机。另外,也需要这些国家在政策面上是积极的,以确保国际投资者的信心,相信这些投资能在将来收到较好的回报。IMF向同意以上条件、并且符合“特别流动性金融工具”条件的国家提供贷款支持。但提供贷款支持需有一个先决条件,即IMF有充足的资金保证。目前IMF有2000亿美元,相对于IMF的职能以及当前所要应对的危机而言,仅靠这些资金显然是不够的。

  就全球金融体系而言,加强各国在金融制度建设及法律监管方面的协调与合作,IMF责无旁贷。IMF也正在全球金融系统重建中重新定位并积极改革。在此次危机中,INF的反应是十分迅速的,并启动了相关预警工作,尤其是将可贷出资本增加到持有资本金的5倍。

  阿罗拉介绍说,目前IMF的工作主要包括:为成员国提供早期预警讯号,对陷入危机的国家提供金融救助,在全球范围内加强风险评估,同时还对相应的国家提出政策建议。长远来看,我们将加强全球金融监管,针对此次危机中暴露的问题进行改革。

  小标题 中国国际地位举足轻重

  当前,国际上普遍呼吁中国能够担负起稳定世界金融形势的责任和义务,并且扮演重要的角色,但中国政府的回应是较为审慎的。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首席代表,阿罗拉对于中国在这场危机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十分清楚。

  他说:“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国际地位举足轻重。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其GDP在全世界的占比达到11%,其贸易额也十分巨大,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阿罗拉特别强调两个基本观点。“首先,中国的强劲发展将使全世界获益。因为中国的GDP在全世界的占比达到11%,所以,我们预测,2009年中国对全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40%-50%。中国的强大对全世界都有益处。我们非常认同中国领导人曾多次强调的:‘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将使得世界经济充满活力’,这一说法是非常准确和到位的。”

  “另一个基本观点是,中国的竞争力的构成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许多年的实践表明,中国的发展在客观上为平衡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已从过去的那种过度倚赖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的状态调整到基本上依靠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的状态。而内需的拉动也基本上靠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投资规模的扩大。为了保持中国的这种平衡世界经济的角色,同时提升国内的消费水平,中国应当保持自身经济的稳健和可持续增长,同时还对世界的发展前景产生积极的影响。”

  最近,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以扩大内需,其中包括将投资4万亿元扩大内需的政策。阿罗拉评价中国此举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他表示,这是一个正确的信号,这说明中国政府已经充分意识到风险和危机的存在,而其他国家的政府在对危机的意识和掌控方面却相对反应较慢。中国则不同。此举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中国政府将证明,中国有充分的资源以应对危机,其财政预算也是坚强可靠的。例如,政府的开支仅占GDP不到20%,而政府的财政收入却达到21%。所以,中国有能力促进经济的增长。

  阿罗拉认为,此举也给了私营企业很大的信心。因为许多私营企业在积极等待着政府的支持。而政府的这一政策的出台是一个很积极的信号,说明政府将采取积极举措应对危机,而他们则完全可以放心地投资。但有一点是不可忽视的,所有这些举措的落实,都有待于消费的拉动。无疑,中国需要更多的投资、消费和出口。其中,城乡居民消费的拉动是经济发展重要的助推器。

  小标题 IMF期待中国资金援助

  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中国的首席代表,2008年阿罗拉的大部分时间需要在旅行中度过,他对中国经济进行密切监控,并对经济形势进行了研究和评估,据此向决策层提出相关的经济建议。

  对于中国经济阿罗拉充满信心。他说,中国已经开始受到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的影响了。但是中国有着自己的经济特点,我们预测的增长率虽然有所下滑,但是还表现出了增长潜力,中国相对稳健的经济形势对于全球经济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我们预测这一数字将是8.5%(2008年这一数字是9.7%),但中国依然是全球增长的主要力量。我想中国眼前要做的就是,如何实现自身经济发展的平衡,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现在,欧洲一些国家,包括英国、法国建议石油输出国和中国等一些拥有较大外汇储备的国家向IMF提供更多的资金援助。而这一点也得到了阿罗拉的赞同。 他说:“IMF需要更多的资源和资金,以更加充分地履行其使命。中国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大国,中国也在付出更多的努力以承担其大国的责任、履行其大国的义务。对中国而言,目前的危机恰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可以更多地积极参与到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当中去。事实上,中国很高兴这样做。而IMF也将从中国的努力当中获得益处。”

  目前,IMF资金的获得尚更多地倚赖欧洲市场,至于中国在多大程度上有可能增加对IMF的资金援助,这取决于中国政府。中国的资金援助是非常重要的和必要的,因为IMF正在全力向那些需要更多贷款和流动性的国家提供贷款和资金支持。

  IMF一直在对投票权方面做相应改革,目前决定一国投票权的主要是各国交给IMF的会费。中国作为IMF的重要成员,如果向IMF提供资金援助,是否将获得更多的发言权?

  阿罗拉指出:“关于发言权的问题,需要考虑两点。第一,中国对解决全球性金融危机以及对IMF的支持所做的努力是否能够真正落到实处;第二点,必须充分考虑IMF的份额。当前,IMF正在进行份额改革。我们应当努力提高中国的份额。但这一点与中国对IMF的贡献大小无关。也就是说,无论中国是否向IMF提供资金援助,中国在IMF里的份额都将增加。这一点早在2006年就达成共识了。根据这一共识,通过份额改革,四个国家的份额得到增加,包括中国、韩国、墨西哥和土耳其。”

  目前,中国和印度正在成为亚洲经济的发动机。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中国的合作,以促进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不仅使亚洲获益,更使全世界获益。IMF与中国之间的关系长期以来一直是十分密切的。中国是大家公认的经济发展最成功的国家之一。中国的改革开放所获得的成功值得所有人称道。国际社会,当然也包括IMF都从中国的发展中汲取了丰富的经验。IMF与中国的对话机制十分顺畅,按年度定期举行,内容涉及经济政策、货币合作等等方方面面。

  小标题 危机中更须总结教训

  1992年,阿罗拉在华盛顿加入IMF,曾驻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地担任要职,此前曾任IMF驻南非代表。其个人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市场扩张、美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汇率制度等。

  作为一名在IMF工作了近20年的资深人士,阿罗拉看惯了国际金融市场跌宕沉浮。当前,各国央行普遍采取措施以稳定金融局势。对于各国所采取的措施以及这些措施将产生什么样的效果,阿罗拉出言谨慎。

  他说:就当前情况而言,是很难对未来形势做出清晰预测的,因为目前的危机存在相当程度的不真实性。当前各国央行采取的应对危机的举措基本上大同小异,这些举措基本上是正确的,首先他们正在致力于对各自国内的金融体系进行修补,包括对资本结构的调整、对不良资产的清理等,并且保持足够的流动性。基于这种考虑,各国央行向市场的大规模注资十分必要。

  其次,在金融危机势头正猛的情况下,对市场注入一定的兴奋剂是必要的,以防止金融危机对经济体制造成过深的影响和冲击,例如就业、生产和经济增长。所以,正确地运用财政政策至关重要,因为更为有力的危机应对措施大多来自于财政政策,其次才是货币政策的运用。

  危机是空前的,但危机过后,我们应如何防止同样的危机在未来再度发生呢?这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

  维韦克•阿罗拉指出:“从当前的金融危机当中,我们应当汲取三点经验和教训。”首先,在任何情况下,即使在金融危机发生的情况下,也须保持宏观经济结构的健康。同时,也要保证金融监管的有力和法律法规制度的有效。因为当前的金融危机的根源就在于国际货币政策过于宽松,造成了金融制度和执行标准过于宽松,贷款和资金提供的门槛过低,从而刺激了风险和危机的发生。所以,在任何情况下,即使是在危机没有发生的情况下,也要加强金融监管。

  同时,即使在那些没有直接受到冲击和影响,或者金融系统没有受到直接冲击的国家里,建立有效的提前预警制度、建立危机的应急机制十分必要。如果不建立这种机制,一旦危机爆发,我们没有时间临时去筹措所需资金和资源。那些已经建立了提前预警制度和危机的应急机制的国家,应当在这场危机中担当重要的角色。

  另外,一旦危机发生并对各国造成冲击,如同在美国和欧洲一样,首先我们要做的是帮助人们恢复对金融制度的信心。因为,只要人们的信心犹在,市场就能正常运转,政策法规也能得到有效的执行,比如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正常执行。为了恢复信心,还应当注重综合性计划的建立,是指一国政府应当制定全面的、能够应对各种危机的计划,而不是仅针对某一种危机的计划。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