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杨洁篪:努力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

  引题:六十年艰苦奋斗,一甲子沧海桑田。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需要中国。

  提语: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

  中国外交:努力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

  外交部部长 杨洁篪

  首先,我代表外交部全体同事,向关心和支持中国外交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诚挚谢意和新年祝福。

  2008年是冷战结束以来国际形势变化最为剧烈的一年,也是中国外交开拓创新,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风云激荡的国际环境中处变不惊,在接踵而至的严峻挑战前迎难而上,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我们全力做好涉奥运外交和救灾涉外工作,成功举办亚欧首脑会议;大力开展经济外交,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强与主要大国的战略对话,深化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积极开展丰富活跃的多边外交,在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努力营造客观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全力维护我国公民和法人的海外合法权益。我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际影响日益扩大,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和加强。

  200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这将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国际形势有望保持总体稳定,但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政治、安全等领域的冲击和影响将进一步发展,各种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挑战难以回避。我们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力以赴为国内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我们要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和需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究分析和各种经贸合作的信息收集,继续为我国扩大国际经济合作、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协助推进外贸多元化战略,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多办实事。

  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同发达国家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双边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积极开展区域合作。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要求和共同利益。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进一步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我们要坚决维护我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坚决反对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和安全的行径。进一步完善防范措施,切实保护我海外人员和机构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我们要大力开展人文外交。积极扩大对外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和民间交流,进一步推进海外“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中心建设,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加强同国外非政府组织、社会精英、智库和专家学者的交流,广交朋友,增进了解。通过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介绍中国的真实情况,争取国际社会最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我们要隆重纪念新中国外交60周年和外交部建部60周年。要全面回顾总结60年外交的光辉历程和成功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外交机制、体制和理念创新,加强宏观研究和战略谋划,提高外交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理论和实践。

  六十年艰苦奋斗,一甲子沧海桑田。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需要中国。展望未来,中国外交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