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精彩推荐

马英九握稳台军军权了吗?

  当台湾走向民主进程、台湾“军队国家化”之后,领导人只能要求军队在其任期内,作“阶段性的效忠”。这也是今日之台军,与过去两蒋时代的“国民革命军”或“国军”截然不同之处

  特约撰稿 王丰 发自台北

  去年5月,台湾新领导人马英九就职“总统”以后,传媒频频以台军内部“马家军”进场,“扁家军”退场,大作文章。

事实上,无论是扁家军也好,马家军也罢,传媒浮光掠影式的炒作,关切的焦点不外乎马英九是不是真正掌握住了军权。

  对职业军人而言,尽管每个人都有其政治好恶,但无论是陈水扁、马英九,皆是过客,而职业军人的事业生命仍需延续。所以,台军对政党、对领袖个人的忠诚度,已不像过去那么重要。

  台军是从两蒋时代规制延续下来的一只大恐龙,虽几经精简,从百万大军缩编至不足30万人,仍是一个庞杂无比的“科层组织”,也是一个绝对封闭型的“官僚生态”。所以,不论是过去的“扁家军”,抑或是今日之“马家军”,其存在的价值,就是方便领导人对军队遂行其“代理人”管理。

  但是,当台湾走向民主进程、台湾号称“军队国家化”之后,领导人只能要求军队在其任期内,作“阶段性的效忠”。这也是今日之台军,与过去两蒋时代的“国民革命军”或“国军”截然不同之处。

  不到一年,三波军系高官调整

  我们来看看,马英九如何任命与布局他的台军“代理人”,也来瞧瞧这些“代理人”的能耐如何。

  2008年6月底,马英九在就职一个月后晋升了一批将领。虽然一口气升了43名将领,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陈水扁时代就已占缺待升、在前朝时期即由“国防部”考核建议的人事。比较引人注目的,是“海军司令部战计委员”施慧敏——前“部长”蔡明宪的办公室主任。曾任陈水扁侍从武官的刘志斌,也在这拨晋升少将之列,刘志斌时任海军124舰队副舰队长。

  43位将领中,只有“总统府”侍卫长陈添胜、“总统府”侍卫室警卫主任李书涵、“国防部部长”办公室主任张惠荣3个人,是马英九上台后的人事安排。

  侍卫长陈添胜中将,是“国防部部长”陈肇敏推荐的人选,台湾桃园人,现年53岁,空军官校59期毕业。马英九上台以后,刻意指定侍卫长及武官,一律必须是本省籍人员;3位上校武官分属陆、海、空3个军种,籍贯分别为闽、客、原住民籍台湾人。

  “国防部部长”办公室主任张惠荣,1978年蒋经国时代曾荣获该年“国军英雄”,时为空军上尉。之后,曾任驻南非“大使馆”上校军事武官。2003年6月,晋升少将。马英九上台后,经陈肇敏拔擢推荐,晋升为中将。

  马英九就职后的第二次巨幅调整军系人事,是在2008年12月底,这波人事调整,晋升了5位中将,包括:“国防部主计局长”赵一鸣、“国安局科技中心主任”郭崇信、“总政战局副局长兼执行官”郑瑞坚、陆军装甲兵学校校长兼“装训部指挥官”陈泉官、“海军舰队指挥部副指挥官”萨晓云等。及陈振国等28员少将晋升。这波人事晋升案,总共有33名将军人事异动。

  最近的一次人事变动,是在农历新年后,马英九批准“总政战局局长”杨天啸上将接任“陆军司令”;“总政战局局长”由“副局长兼执行官”郑瑞坚中将代理;“陆军司令”赵世璋上将接任“国防部军备副部长”;“国防部军备副部长”林镇夷接任(台军最高军职的)“参谋总长”,林镇夷并由三星上将升为四星上将,也是马英九上台后第一位晋升的四星上将。

  3名高官

  1991年,杨天啸曾是前“陆军总司令”黄幸强的办公室主任。陈水扁那时还是“立法委员”,曾指控黄幸强涉及所谓贪腐事件,接连质询黄幸强案。媒体曾报道,陈水扁指控杨天啸以陆军总部办公室主任身份,奉黄幸强之命,到陆军官校和澎防部“企图湮灭证据”。这也是杨天啸大名头一次在传媒曝光。(按:斯时台军“国防部”曾将黄案调查结果答复陈水扁,表示并无所谓贪腐情事。)

  尽管陈水扁曾与杨天啸有此“交手”纪录,但这并没影响杨天啸的升迁异动。在陈水扁第二任“总统”任期之始,2004年5月底,杨天啸由原任“陆军总部准则会主委”,调任“陆总参谋长”。2006年2月,当时担任“国防部”中将“人事次长”的杨天啸,又高升为“金门防卫司令”。2008年3月初,在大选前两周,陈水扁晋升杨天啸为陆军二级上将,接任“国防部总政治作战局”局长,并且获颁代表台军极高荣誉的四等宝鼎勋章。

  这份升官的名单当中,新任的“国防部军备副部长”赵世璋上将,过去也曾因小金门“高射炮误炸厦门事件”,意外跃登媒体版面。

  1994年11月14日上午10时许,小金门前线台军高射炮阵地,作例行的40防炮检修试射。按规定,试射时一律朝向南方海面射击,但当天恰巧有台北至金马的民航班机起降,考虑飞机起降的安全,两度临时转向炮位射击,把炮位射向槟榔屿方向,第一次预备试射连发高爆曳光弹28发,射击一半,却发生临时卡弹,经过官兵检修,作第二次试射,营长王道平调整炮位仰角到65度,射击33发。本以为顺利完成了射击测试,没想到炮弹已射往厦门去了,好几发炮弹落在对岸厦门市郊的黄厝村和塔头村,造成四名厦门民众轻重伤。误射事件发生后,大陆新华社发布消息,金防部大感紧张,立刻主动派员调查,并办理赔偿和善后事务。

  最后,营长和连长被撤职。而这个40防炮营的上级长官,正是在小金门当师长的赵世璋少将,为此,赵世璋亦受到连带处分。幽默的是,部下误射大陆伤了人,赵世璋在1997年还担任台湾射击协会的副秘书长。

  赵世璋倒霉的事还不止一桩,1999年元月,他刚从“陆军炮兵训练指挥部指挥官兼炮兵飞弹学校校长”,调升为“国防部军务局长”,还不到半年,当年6月,一名在台北“国军历史文物纪念馆”服役的小兵,欲火难耐,在纪念馆内奸杀了一名女学生。在时任“国防部长”唐飞主持的奖惩评议会中,认定“史编局局长”张京莱、“军务局局长”赵世璋,“因对军史馆与勤务队的管理,有业务上的疏失”,都受到了连带处分。

  至于马英九晋升的第一位四星上将、“参谋总长”,前“国防部长”李杰嫡系大将林镇夷,他的升迁背景也曾有若干波折与笑点。

  2003年9月初,台军海军在宜兰外海实施鱼雷实弹射击,“舰令部司令”林镇夷陪同“国防部长”汤曜明、台湾领导人陈水扁参观射击过程,结果导线发生故障,两度脱靶,鱼雷竟然冲上了海滩陆地。这起事件公诸媒体之后,一时传为笑柄,颇让台军颜面无光。

  本来,要不是发生这件事,当年10月份,“海军副总司令”高扬准备退伍,“舰令部司令”林镇夷就可以升官递补的。

  但,毕竟这可以解释为非战之罪,晋升体制不可能因为鱼雷打上岸而偏废。2005年6月,林镇夷由“海军副总司令”调升“海军副参谋总长”,同时晋升二级上将。2006年2月,在李杰力挺之下,林镇夷又升任“海军总司令”。2007年5月,林镇夷又调升“国防部副部长”。

  单单从马英九上台后,接连几波军系人事调整中,还看不出太明显的马英九军方派系色彩,但是,若干媒体解读,认为马英九从近期这波人事变动中,强化了对军权的掌握。是耶?非耶?马英九必须牢牢抓住军队的“代理人”,“代理人”又能牢牢抓住军队,马英九的“三军统帅权”才称得上稳固。

  最后讲一个小八卦。陈水扁时代,台军宪兵学校曾三声高呼:“‘总统’,你是我们的巧克力!”这桩“巧克力事件”一度腾笑海内外,沦为各方笑柄。

  马英九的当红高级军官中,也曾有这样的宝贝,为了陈水扁要前往他的部队视察,逼着小兵把欢迎陈水扁的鸡尾酒调成绿色。小兵又好笑又好气地反问:鸡尾酒哪有绿色的?不都是红色、橙色、黄色的?这位上将指一指墙上的陈水扁照片说:你不知道现在是绿色“执政”吗?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