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徐德明:努力开创测绘工作新局面

  引题:测绘工作将着力构建数字中国、丰富地理信息,搭建共享平台、保障社会需求,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统一监管,创建和谐测绘、推动科学发展,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作出应有贡献。

  提语:测绘工作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保障在第一时间拿出优质的地理信息资料数据、提供先进的测绘技术支撑。

  中国测绘:努力开创测绘工作新局面

  国家测绘局局长 徐德明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国家测绘局,通过《中华英才》半月刊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测绘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2008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不同寻常的一年,也是测绘工作继续向前扎实推进的一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测绘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测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测绘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广大测绘工作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推动《国务院关于加强测绘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做好测绘保障服务,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测绘重大项目获得新突破。国家西部1︰5万地形图空白区测图工程已完成任务总量的80%,到2010年1︰5万地形图将首次实现对陆地国土的全覆盖;国务院批准启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完成了历时8年的中越陆地边界勘界测绘。

  测绘保障服务作出新贡献。为北京奥运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第二次全国土地资源调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文物普查等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测绘保障。车载导航、手机定位、网络地图等服务市场日益繁荣,极大方便了人民生活。联合编制了《地图见证辉煌》地图集,讴歌了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尤其是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过程中,测绘系统紧急提供灾区地图5.3万张、遥感影像等地理信息数据12TB,为了解灾情、决策指挥、抢险救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测绘国际交流取得新进展。成功举办了第21届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大会,发表了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历史上第一个大会宣言——《北京宣言》,我国成为该学会最高级别会员国,提高了我国测绘的国际地位。

  测绘统一监管取得新成效。加强了对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的监管,加大了测绘成果质量监管力度,维护了国家安全,测绘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着力构建数字中国、丰富地理信息,搭建共享平台、保障社会需求,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统一监管,创建和谐测绘、推动科学发展,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作出应有贡献,努力开创测绘工作新局面。我们将着力推进八方面工作:

  一是以保经济增长为主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保障在第一时间拿出优质的地理信息资料数据、提供先进的测绘技术支撑,为各级政府的宏观决策部署、国家和地方的重大工程建设等提供快速有力的服务保障;二是以《国务院关于加强测绘工作的意见》落实为契机,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完善测绘体制机制,强化测绘统一监管;三是以数字城市建设为抓手,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发挥好测绘在城市科学规划、高效服务、精细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等方面的作用,加快建设数字省区、数字中国;四是以构建公共平台为载体,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建立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国家、省、市互联互通的全国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在线地图与地理信息服务;五是以重大项目实施为重点,提高测绘保障能力。加快论证和实施重大测绘项目,大幅提高测绘生产力水平,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显著提升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六是以社会化应用为切入点,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实施“实业兴测”战略,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七是以科技自主创新为动力,强化测绘科技支撑。坚持“科技兴测”,加快推进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更好发挥科技对事业发展的引擎和支撑作用;八是以深化学习实践活动为保证,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充满自豪。展望新的一年,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国60周年献礼,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