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河南中行:从优秀迈向卓越

  引题:改革开放30年,河南省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河南金融业也发生了沧桑巨变。30年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始终深深植根中原沃土,不断转变经营理念,努力创新产品与服务,在支持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全力拓展市场,自身业务也实现了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盈利能力始终保持同业领先水平。

  提语1: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该行充分利用中银国际、中银香港等机构丰富的上市辅导经验,推动省内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募集资金做大做强。

  提语2:“追求利润最大化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必须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只有这样才是我们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

  为中原崛起提供丰厚资金支撑(肩题)

  河南中行:从优秀迈向卓越

  文/本刊记者 刘海生

  1975年,中国银行郑州分行(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前身)成立,并于同年10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专营外汇外贸银行业务。1992年7月1日,根据总行体制改革精神,中国银行郑州分行正式更名为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

  30年来,伴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和河南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始终坚持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为社会公众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为己任,“以改革促发展,在改革中求发展”,经过一批批中行人的艰苦创业,河南中行先后经历了创建、打基础、大发展三个时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各项业务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该行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营发展理念,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了效益、质量、规模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呈现出了该行历史上最好的发展局面。

  截止2008年11月底,该行本外币合计资产总额达1469亿元,实现账面利润18.07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站在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盘点河南中行发展历程,一种以“创新、创造、创业”为核心发展的“三创精神”跃然眼前……

  创新:与河南省经济社会共发展

  改革开放30年,是河南中行全力支持河南省经济发展的30年。30年来,从通过金融租赁为中原航空(南航河南分公司前身)购买第一家飞机开始,中行河南省分行扎根中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定不移地支持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和国有大中型企业技术改造,全力支持河南省高速公路、南水北调、郑西客运专线、石武客运专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并与河南联通、河南移动、河南电信、中原油田、中原高速、永煤集团、新飞集团、双汇集团、许继集团等一大批省内骨干企业建立了良好的银企合作关系,为河南省经济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

  尤其是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该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科学合理制定信贷规划,实现了贷款适度均衡增长和银企双赢的良好局面。目前,该行在支持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绿色信贷等社会关注热点上,创新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广大企业“爬坡过坎”,共克时艰。

  外汇外贸业务是中行传统优势业务。30年来,河南中行充分发挥国际金融和海外机构众多等优势,支持河南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支持省内企业实现技术改造、产品升级,走向国际市场。据统计,30年来,该行为河南省企业累计发放外汇贷款(含贸易融资)120多亿美元,办理国际结算440多亿美元,占全省同期外汇贷款和进出口结算量的80%和60%以上。近年来,河南中行进一步发挥外汇业务优势,为企业客户提供福费廷、保函、保理、国内信用证等优势产品,推出了NDF组合购汇、外汇债务保值、国内C保理、外汇资金管理等一揽子产品服务,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认可。

  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该行充分利用中银国际、中银香港等机构丰富的上市辅导经验,推动省内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募集资金做大做强。早在1994年,该行就帮助洛阳玻璃成功实现H股上市,成为河南省首家在境外发行股票的企业。近年来,他们又积极为安玻A、新野纺织、栾川钼业、建业集团等企业提供了上市辅导、募集资金理财、证券增发等特色服务。

  改革开放30年,是河南中行创新服务、树立品牌的30年。早在1981年,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就在省内首家开办了银行卡业务,1992年开办了ATM自动存取款机业务、保管箱等业务。近年来,河南中行进一步加大信息科技自主创新工作,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先后自主研发了工商入资e线通、国内C保理、报关即时通、银税联网、融汇通等高附加值优势产品30余项,多项产品获得人民银行和总行创新奖励,并在全国广泛推广运用。此外,该行为广大客户提供的结售汇、消费贷款、银证转账、出国服务、理财、顶级私人银行服务等一系列金融业务的逐步升级,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省老百姓生活的巨大变迁。

  改革开放30年,也是河南中行不断改革前行的30年。特别是2004年至2005年,该行开展了以流程整合、机构重组和人力资源管理改革为主的股份制改革,为河南中行注入了新的活力。2007年以来,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积极推进组织架构和经营机制、管理模式改革,大力推进业务流程优化和机构扁平化管理,加快业务全面转型,加大网点装修改造,提高柜面服务质量,品牌形象和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增强。

  创造:从优秀迈向卓越

  北京奥运会精彩落幕。作为奥运会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出色的金融服务与客户零投诉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被誉为奥运会金牌之外的服务“金牌”。河南虽不是奥运赛区,该行依然严格按照赛区分行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奥运服务承诺,为广大市民参与奥运提供良好的奥运金融服务,并以完美的“金牌”服务与客户零投诉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30年来,该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文化教育、扶贫赈灾、环境保护等领域发挥着力所能及的作用。仅2008年,该行就先后向在校贫困大学生资助25万元,向红旗渠纪念馆扩建工程捐赠50万元。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该行员工捐赠善款和党员缴纳的“特殊党费”合计183万余元。同时,根据震灾发生后的特殊情况,全行各营业网点即刻开设了抗震救灾捐款、汇款绿色通道。

  在全省2007年行风政风评议中,该行再次在金融系统中排名第一位,而这已是该行连续3年获得此殊荣了。其间,该行还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南省行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08年又被省精神文明委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是河南省省级金融系统中唯一一家。

  当前,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从未像今天这样为我国银行业所关注。河南中行认真落实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制定“绿色信贷”政策,特别是对低污染、低能耗的绿色环保类项目简化信贷手续、完善金融服务;对淘汰类项目,采取措施收回已发放贷款,为金融机构推动“绿色信贷”提供了有益经验。

  作为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商业银行,在面临利润和环保二者之间的取舍问题时,河南中行白树屏行长有着自己的见解。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追求利润最大化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必须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只有这样才是我们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为此,河南中行按照总行的要求,以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为基础,在具体项目选择上严格执行“利润服从环保”的原则,严把客户准入关,对授信项目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对不达标或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企业,及时调整和压缩贷款。提高全辖信贷人员“绿色授信”意识,从源头把关,实行授信项目合规责任制。2008年前7个月,中行河南省分行审批授信项目1181项,因环保不符合要求而实行“一票否决”的授信项目就有10项。

  事实上,河南中行在“绿色贷款”项目的审批上,从来都是一路绿灯。仅2008年以来,他们就累计对节能减排企业新增“绿色贷款”20.3亿元。

  创业:建设国际一流商业银行

  30年的拼搏进取,贯穿河南中行发展历程的是一种创业精神。

  30年来,河南中行的创业是与中原腾飞相伴相随的,河南中行在支持地方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发展壮大。30年来,河南中行不遗余力地支持了河南省的外贸、能源、交通、通讯、冶金、电力等支柱产业,如省电力公司、安钢、中烟、豫光金铅、河南高速、双汇、建业、三全食品、黄河旋风、瑞贝卡、宛西制药等一大批优秀企业。

  30年来,该行为省内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累计投放公司贷款(不含票据)5000多亿元,促进了关乎河南省经济长远发展行业的持续发展。近年来,河南中行大力支持“中原崛起”发展战略实施,紧密围绕全省“十一五”建设发展规划,不断加大对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贷款支持,促进一大批重点企业及成长性能良好企业的改制和产能升级,推动全省产业结构不断得到提升。同时,该行率先成立了“省分行中小企业授信中心”。近年来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40多亿元。

  截至2008年11月底,该行去年累计发放人民币贷款724.45亿元,外汇贷款5.4亿美元,集中资金优先支持了河南省支柱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与此同时,河南中行的各项业务也实现了快速发展,盈利水平大幅提高。预计该行2008年人民币存款余额将达到1305.75亿元,人民币贷款达到787.60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5.56亿元。

  30年来,河南中行的创业是伴随着从严治行、坚持业务发展和内控并重方针、提升风险管控水平的稳健经营。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各方面原因,河南中行和其它国有银行一样,不良资产曾经高达33%。2004年最后一次剥离划转不良贷款后,河南中行认识到,必须切实加强信贷资产管理,开展了“强化管理年”、“强化治理年”、“内控系统建设年” 一系列活动,建立并不断完善内控“三道防线”运行体系,在制度建设、系统优化、技术防范、流程再造、合规文化、责任追究、案件防范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实质性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去年以来,该行实现了“零发案”。

  今天,全球金融危机极大地增大我国银行业的风险。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银行业的经营形势,河南中行人明白:成绩只代表过去,挑战仍在前方;今天,创业的中行人仍在旅途。

  “总体来看,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为河南银行业带来了巨大挑战的同时,也为我们加快发展步伐带来了机遇。”河南中行掌门人、行长白树屏对记者如是说。

  白树屏,作为一位老中行人,1986年他便进入中国银行工作,历任中国银行平朔支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雁北支行副行长、行长,太原市分行副行长、行长,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行长,先后在山西、四川等地任职,履历丰富。2007年10月任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可是,仅从其和蔼朴实的外表,人们很难看出这位银行家还曾是一位老兵。事实上,这位有十几年军龄的老兵1985年才由部队转业至地方工作。

  而正是由于部队的锻炼,这位军人出身的银行高管才具有面对挑战和困难“胜似闲庭信步”的定力。而这种领导者的秉赋对当下全球金融危机中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在他的领导下,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河南中行人没有消极畏缩,他们结合河南实际,积极应对挑战,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拉动内需、保持增长、促进发展全力以赴。

  2008年8月,汝州市天瑞集团生产现场出现了白树屏的身影。多年来,白树屏坚持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客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前景。通过这次考察,他向企业表示:期待在新项目上能有更多的合作空间,翻开银企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同年11月,白树屏的身影又出现在中国银行与双汇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中国银行授予双汇集团118亿的授信限额。这项资金将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扩大双汇的境内外订购,实现双汇的国际化发展;二是加快双汇的产业化发展,实现工业反哺农业、支持农业、带动农业,提高企业食品安全的控制水平,走出一条企业发展速度快、投资规模大、产业集群效益好、品牌影响力强、农业产业化水平高的发展路子。

  白树屏向记者介绍说,中国银行总行已把加快提升市场竞争发展能力作为全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定位,提出了建设一流国际化银行的战略目标。在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浪潮下,河南中行将继续解放思想,奋力拼搏,以“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为契机,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为目标,以“勇争第一、争创一流”为己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加快业务结构和收益结构调整的战略导向,通过实施客户战略、产品战略、人才战略、文化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使该行成为河南省国际贸易金融服务同业第一、外汇资金业务同业第一、外汇存贷款业务市场份额第一、资产质量优良率第一、人民币存贷款和中间业务市场份额提升度第一,以及重点地区中高端客户的首选银行,努力使河南中行成为在全省同业中“服务快、效率高、质量好、盈利强”的精品银行。

  “认准目标不动摇,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白树屏的人生格言。在踏实和坚韧的白树屏面前,记者毫不怀疑上述目标的实现。

  “实实在在做事情,老老实实办事情,这就是我对工作的人生准则。”这是白树屏对记者所作的一种表白,其语言朴实一如其人。如今,这位河南中行的掌门人正在全身心地于新的挑战中寻找捕捉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对他们来说,进一步发挥大型银行对中原崛起的资金支撑作用,进一步为河南省发展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服务,进一步帮助小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加强金融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促进区域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内部改革和管理,依法合规经营,提高内控防案能力,杜绝重大案件事故发生,这些既是他们的目标,也是他们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