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胡锦涛萨科齐四月会面 拉法兰揭补中法关系玄机

2月13日,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率领的法中友好代表团一行参观深圳市容市貌,包括地王大厦、博物馆、市人大、中兴通讯等,并题词:登高望远,利于友谊;未来在何方,也许就在这里。图为拉法兰喜阅中文报纸。中新社发 陈文 摄
图为拉法兰喜阅中文报纸。中新社发 陈文 摄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率领的法中友好代表团一行参观深圳市容市貌,包括地王大厦、博物馆、市人大、中兴通讯等,并题词:登高望远,利于友谊;未来在何方,也许就在这里。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题词:登高望远,利于友谊;未来在何方,也许就在这里。

  胡锦涛萨科齐四月会面 拉法兰揭弥补中法关系玄机

  “拉法兰良苦,远涉江湖为萨氏作说客邪?”“法国准备拿出什么样的‘实际行动’?”

  2月8日以来,关于中法关系的尖锐问题频频亮相。

  温家宝总理“环法之旅”刚刚结束,前法国总理拉法兰就率团访问中国,“修补关系”的意图十分明显。为向拉法兰传递中国网友的声音和观点,在他抵达中国之际就开设提问专区,并在2月13日上午,通过视频直播了拉法兰对话网友的全过程。

  尽管网友的问题尖锐,拉法兰都坦率作答。他透露,胡锦涛和萨科齐可能在4月份会面,而法国方面会在此前做出姿态和实际行动。拉法兰特别向网友介绍,他有很多的中国朋友,“温总理是我非常要好的朋友。”“我也认识李克强”。

  被网友的热情所打动,拉法兰欣然表示,将在中国网站开设博客。

  跟温总理谈了什么?

  拉法兰此次来华,与温家宝总理等进行了会谈。

  拉法兰在回答来自北京的网友“蓝天空”的提问时坦陈,他与温家宝谈话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在中法两国遇到难关之后,怎么样才能恢复正常关系。”

  “通过他(温总理)的讲话,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到底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受到多么大的伤害。”“我也跟他说了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我也跟他说我绝不会向任何一个分裂朋友国家的势力提供任何的支持。”

  拉法兰向网友介绍,温总理对他说,“只要有诚意的话那就可以克服这些困难。期待着法国采取一些举动。”

  胡主席会和萨科齐会面吗?

  领导人会面,往往被看成两国关系的重大风向标。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和法国总统萨科齐都将出席在伦敦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

  拉法兰坦率回应了网友关于胡锦涛主席和萨科齐是否会在伦敦会面的问题,透露萨科齐可能会在四月跟胡锦涛主席会面。“萨科奇总统在伦敦峰会之前,在4月2日之前要做出一个姿态,要做出行动。这样一来,我们两国领导人在伦敦见面时,我们的关系能够彻底回到正常的轨道上。”

  他进一步告诉网友,“萨科奇总统和胡主席要取得联系,我想到时候萨科奇总统也要跟胡主席很清楚、很明了地介绍法国对西藏问题的立场和态度。”

  法国会怎么修补关系?

  网友“潦倒不通世务”提问:“法国准备拿出什么样的‘实际行动’?”

  拉法兰对网友介绍,萨科齐让他向温总理转达,愿意在伦敦峰会之前恢复修补中法关系,他愿意为此做出一个倡议,来恢复这个友谊。“我想双方可能要起草一个声明,联合声明的目标就是缓和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第二就是彻底恢复信心和信任。因为最终的目的还是让两国之间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得到促进。”

  西藏问题如何解决?

  中法关系最近的几次波折,都多少和西藏问题有关。

  拉法兰告诉网友,中法关系的核心问题“就是西藏问题”。“需要按照几个基本原则去做,第一个基本原则就是遵守中国的主权,第二个基本原则就是拒绝或者反对这种政教合一的制度。”他特别强调了中法友谊的重要性,强调两国必须修复、必须恢复传统友谊。

  萨科齐是否反复无常?

  网友kangkangjian质疑:当中国政府发出明确和强烈的信号时,法国政府为什么一意孤行,根本不予重视?

  拉法兰对网友解释说:“几个月以来应该说在某一些问题上,法国政府和中国政府之间的看法和分析确实发生了一些不一致的地方,所以我认为我们目前应该努力来让我们各自的立场尽量走近一点。”

  拉法兰和萨科齐关系亲密?

  一年来,中法关系一出问题,总是拉法兰前来“灭火”。来自浙江的一个网友猜测:“拉法兰良苦,远涉江湖为萨氏作说客邪?”

  拉法兰说,“我跟萨科奇总统有很紧密的关系,但是我不是他的‘同谋’。”

  他对网友介绍,“我有一定的发言权,我的话肯定会被萨科奇总统所听取的。”“我和萨科奇总统确实是一个党派的,”“我们应该是经常性地交流,而且是非常直率的。”

  “温家宝是我的好朋友”

  拉法兰多次来访中国,与中国领导人和高级外交官建立了友好的私人关系。他对网友透露:“温总理是我非常要好的朋友。”“我有很多的中国朋友,我非常喜欢温总理,我也和中国的程涛大使关系很好,我也认识李克强。”

  在回答网友“最有魅力的法国总统是哪一位”时,拉法兰说:“我觉得最有魅力的、最聪明的、我最喜欢的法国总统,就是把我任命为总理的希拉克总统。但是我也十分敬重其他的总统。”

   更爱粤菜还是湘菜?

  拉法兰反复向网友表达他对于中国文化的喜爱,和他对于中国改革开放成绩的惊讶。“我对中国有一个永恒的激情。”

  他告诉网友:“天津这个城市我觉得就像一朵花一样的,还有两个城市我永远不会忘记,一个是西安,还有一个是成都。”

  “广东菜和湖南菜相比您觉得哪个菜更好?”网友向拉法兰提问。

  “我觉得湖南菜很辣,粤菜很好吃。”谈起吃,拉法兰滔滔不绝。“辣对于人情是非常有好处的,对人的热情是很有好处的。”他觉得湖南菜的程度有助于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总之我认为中国菜和法国菜是世界上最好的菜了。”

  下周在中国开博客

  看到网友的密切提问,感受到网友的热情,拉法兰还欣然接受邀请,准备在中国设个人博客。他说,他会“努力回答”凤凰网友的问题。而且,拉法兰的博客可能在下周就出现。

  拉法兰:你们可以向我们提问题,向我们提问题我一定会回答的。

  网站:太棒了,有很多的问题,希望当时您不会招架不住。

  拉法兰:我保证我会努力回答中国网友的问题。

  网站:好的,您知道吗?很多的网友都说您的博客其实就是中法关系的晴雨表,等您的博客落地之后一定会成为中法的民众之间交流的一个很好很棒的平台,非常特别,而且非常引人注目。

  拉法兰:太好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法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