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2009年经济增长目标调低至8.5%

  人均GDP超5000美元

  “200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是我省经受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省长黄华华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下滑,国际贸易萎缩,作为全国外贸第一大省的广东首当其冲。

然而由于见事早,行动快,最终取得了显著成绩: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现代农村建设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取得重要进展;区域经济布局得到优化;社会建设成效显著;抗震救灾取得重大胜利,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

  文/本报人大报道组

  广东GDP占全国11.87%

  报告摘要

  2008年,全省完成生产总值35696亿元,比上年增长10.1%。人均生产总值达37588元,增长8.7%。

  对外贸易保持合理增长。

  物价涨幅得到控制,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呈前高后低走势,全年上涨5.6%。

  专家解读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分析称,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和2007年的14.5%相比,大幅下降了4.4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增长下滑的压力很大。不过和去年全国9%的增长水平相比,仍然高出1.1个百分点。2008年,广东省生产总值(GDP)占全国的11.87%。人均生产总值方面,广东省已经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预期的目标(34400元)。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按美元计算,2008年广东省人均生产总值已经超过5000美元。

  不过,财税收入增速下降显著,2008年来源于广东的财税总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速分别比上年下降了25.4和9.2个百分点。由于企业运转困难,生产规模收缩,财税收入增速继续下滑的压力很大。预计2009年广东政府的财税收入增速将大幅度下降,财政经费紧张状况快速加剧,政府调整经济思路的难度加大。

  外贸方面,目前广东依然是我国外贸的第一大省。不过,由于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全球外贸萎缩严重,作为全国外贸第一大省的广东首当其冲,广东省外贸总额在全国的占比由2007年的29.2%下降为26.7%。这是因为我国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外向型经济受影响比内源型经济要大,中小企业受影响比大企业要大,沿海地区受影响比内地要大。

  虽然外贸增速下降,但是外贸质量却有所好转。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报告摘要

  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省市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14个,新增省级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11个。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2.2万亿元,增长15%。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811亿元,增长17.6%。

  珠江三角洲地区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突出,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

  专家解读

  黎友焕认为,2008年广东省在产业结构优化方面最主要的成绩主要表现为:现代服务业开始培育发展,工业结构中的高新技术、机械设备和重化工业产品的比重明显增大。与过去相比,目前广东省的产业结构特征是:第一产业占GDP比重呈逐步下降趋势;第二产业占GDP比重呈缓慢上升趋势;第三产业占GDP比重稳步攀升。目前,广东省工业发展已基本完成工业化初级阶段的数量扩张任务,将重点推动工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以广州为例,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1月虽然工业总产值只增长了0.3%,但是第三产业却增长了12.4%,成为推动广州GDP增长的主要动力。

  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建分析称,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要避免低层次的产业平移,承接地要有选择地接受转出的产业,承接的产业要符合当地的产业规划方向;转出地和转入地都要在产业转移中调整产业结构,淘汰污染低效的落后产能,提高劳动者的技能。随着工业产业转移,珠三角要提升和扩大研发、金融、物流等产业支援型现代服务业,东西北地区的传统服务业要向产业配套服务业转型。用好中央给予珠三角“先行先试”政策,试点降低现代服务业税率,提高珠三角服务业占GDP的比重,通过以广州、深圳为龙头的珠三角产业升级,辐射带动广东省产业结构布局优化。

  小资料:

  人均GDP3000~10000美元

  是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中等发达国家的人均GDP标准为3000~10000美元,广东去年人均GDP已经突破5000美元,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发挥投资和消费的拉动作用,千方百计扩大内需

  今年投3030亿建200重点项目

  文/本报人大报道组

  “要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均概念,坚定不移地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及强化落实科学发展观绩效考核等措施,千方百计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均指标水平,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黄华华省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09年,预期实现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增长7.5%的增长目标。

  报告摘要

  2009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增长7.5%,其中珠三角地区各市人均生产总值力争与本地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削减3.0%和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进出口总额有所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

  积极扩大消费需求。逐步完善促进就业、工资正常增长、强农惠农等机制,促进城乡居民增加收入。

  专家解读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认为,8.5%左右的增长目标,虽然低于省“十一五”规划年均9%的增长目标,但是却高于目前经济学家们对今年全国GDP增长水平的预估值。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仍在继续下滑,失业率不断攀升,国际市场需求继续萎缩,国内消费需求也受经济形势的抑制,受此影响,广东省经济增长下滑的趋势仍将继续。实现8.5%的目标具有一定的难度。不过,由于国家和地方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力度很大,受信贷放松和投资推动,1月份的部分经济数据已经出现好转迹象,全年实现8.5%的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特别强调人均概念,真正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也扭正了过去以总量作为衡量标准不合理情况。根据省委、省政府“双转移”政策目标,到2012年珠三角地区人均生产总值增长率要高于生产总值增长率2个百分点左右。考虑到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全国各地均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提出2009年珠三角地区各市人均生产总值力争与本地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的预期目标,比较稳妥可行。

  由于外贸形势受外部影响大,目前形势依然严峻;而内需的拉动也是一项长期工作,短期见效慢,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的增长目标,较去年20.3%的水平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在投资方面,政府主动性强而且见效快,今年广东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还要依靠投资的拉动,16%的投资增长目标虽然低于去年16.5%,但是由于今年通货膨胀压力很小,扣除价格因素后,今年的实际投资增长目标高于去年。在全球经济受金融危机冲击扩大的情况下,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力度不能放松。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