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前首相小泉炮轰麻生 自民党后院起火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12日在一次党内会议上炮轰现任首相麻生太郎,批评麻生在邮政民营化政策上的表态反复无常并质疑麻生提出的一项经济刺激方案。

  政治分析师认为,党内大佬的不满声音让民众支持率持续走低的麻生雪上加霜。


  小泉近“愤怒”

  据共同社报道,小泉当天在自由民主党内部讨论邮政民营化的一次会议上说,麻生近来有关邮政民营化政策的表态与其说让他生气,不如说让他感到可笑,“我已无话可说”。

  邮政民营化是小泉担任首相时大力推动的政策,麻生曾在小泉内阁任职,一度负责邮政方面事务。

  麻生本月5日在国会答辩时说,他原本不赞成邮政民营化,当时投票赞成这项政策只因自己是内阁成员。麻生9日又改口称自己支持邮政民营化。他说,自己虽然开始持反对意见,但经过研究后发现“还是民营化比较好”。

  麻生前后不一的表态在日本引发争议。

  小泉批评麻生的表现让人质疑首相诚信,不利于自民党备战下次众议院选举。

  “如果首相说的话不可信,我们就无法为选举而战,”他说,“眼下发生的事情是,当人们正在前方(为即将举行的众议院选举)努力作战时,首相(从背后)朝他们开枪。”

  日本最晚可能在9月举行众议院选举。不少分析师认为,选举也可能提早至今春举行。

  小泉表质疑

  小泉12日还就麻生眼下着重推动的2008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相关法案公开表明谨慎态度。

  麻生正推动国会通过政府追加预算相关法案,其中包括一次性发给每户4口之家约660美元补助金的经济刺激方案。不过,一些日本媒体批评这一总额约219亿美元的计划是“乱花钱”,是麻生政府讨好选民的策略。

  小泉说,他不认为需要动用执政联盟在众议院的优势地位,以推动这些法案获得通过,“我可不想说,"我当初投了赞成票,但我实际上反对"”。

  共同社认为,小泉这番讲话可能对麻生方案的通过产生不利影响。

  由于这些法案可能在反对党民主党占优的参议院遭到否决,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需在众议院二次投票中取得三分之二多数支持,才能强行通过这些法案。如果执政联盟中超过16人“倒戈”,那么麻生就难以在众议院取得三分之二多数支持。

  自民党内部分歧留给民主党可乘之机。民主党打算把投票日期推迟到本月20日小泉结束俄罗斯访问、返回日本后举行,希望到时小泉和受小泉影响的自民党年轻议员们能“临阵倒戈”。

  麻生有麻烦

  日本各大媒体不久前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麻生内阁支持率跌到20%以下。《朝日新闻》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麻生内阁支持率为14%,仅好于2001年森喜朗内阁创下的9%的纪录。

  《朝日新闻》认为,小泉在不少自民党成员和民众中颇具影响力,他的批评可能会在党内引发更多质疑麻生执政能力的声音。

  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者中野晃一告诉路透社记者,许多原本就对麻生不满的自民党成员会认为,小泉道出他们的心声,“麻生已经难以避免一场危机”。

  麻生的经济计划如果在国会受挫,对于他眼下岌岌可危的执政地位无疑像是伤口上撒盐。

  不过,小泉言论遭到财务大臣中川昭一和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等党内人士批评。

  中川昭一说:“我想他原来是赞成(刺激经济方案)的吧,不是吗?我实在不能理解他为什么这个时候又表示反对。”(来源:新华网 编辑:霍默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