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消息

台“故宫”院长首次正式访问大陆 为雍正展借宝

  核心提示:近期台北“故宫博物院”就10月举行的“雍正大展”向北京故宫博物院借相关藏品,台北“故宫”院长周功鑫今天将率团来到北京,这是1949年以来台北“故宫”院长到大陆的首次正式访问。之后,台“故宫”访问团还会访问上海博物馆,了解参展2010年世博会的可能性。

  中国艺术史上最重要的收藏,60年来因为战争和政局波动而分散两地。近期台北“故宫博物院”就10月举行的“雍正大展”向北京故宫博物院借相关藏品,台北“故宫”院长周功鑫今天将率团来到北京,这是1949年以来台北“故宫”院长到大陆的首次正式访问。之后,台“故宫”访问团还会访问上海博物馆,了解参展2010年世博会的可能性。

台北“故宫”天下为公牌坊

  首次正式访问,为雍正展借宝

  据悉,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将和北京故宫博物院进行会谈,周功鑫表示她打算向北京故宫博物院借29件雍正时期的艺术品,包括雍正的画像和印章等。周功鑫是一个著名的艺术史学家,在1980年代中期在巴黎索邦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她曾表示要试图专注于艺术而不要去过多涉及政治。但是她选择的主题,10月份展出的清朝雍正,却被认为有潜在的政治意蕴。
雍正在反腐方面非常有名,而去年5月刚刚卸任的陈水扁现在正在接受腐败的调查。

  “那是一个巧合,”周女士谈到雍正主题时说,“我们只是着眼于他的艺术品位。”据专业人士分析,此次台北“故宫”所借的艺术品“历史价值大于艺术价值”,而周功鑫认为这些作品对参观者来说会有很大的教育意义。

  而对此,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台北"故宫博物院"将在今年秋天办雍正展,他们期待届时北京故宫的文物能到台北展览,对此我们抱着积极的态度,不只是文物到台北"故宫",而且建议以"两岸故宫"的名义合作办展览。”

  除了雍正展之外,周功鑫此行也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就学术、展览、出版、人员互访以及建立媒体宣传机制进行探讨。而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预定在3月1日会率团回访台北“故宫”,就本次磋商遗留下的问题继续进行讨论。

  60年后的今天,北京故宫博物院将迎来“台北故宫”访问团的首次正式访问。

  三大处负责人齐来,谈中远期合作

  在漫长的60年中,北京故宫的文物曾多次在台湾多个地方展览,并获得轰动。“两岸故宫”的研究人员也经常在一些学术活动中见面、交流,甚至以私人身份到对方的博物院参观。但两岸故宫正式的直接交流合作,这是第一次。

  台湾“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明珠认为,“"两岸故宫"应好好谈谈近期、中远期的合作。”据她透露,台北“故宫”访问北京的人员将包括书画、文物、图书文献三大处的负责人、研究员,因为“双方可合作的范围很广”。目前“两岸故宫”已提出多项合作设想,如台北“故宫”希望北京参加明年举行的南宋展,并希望2011年两岸能举行一个联展;而北京则提出合作举行元代大展、《三希堂法帖》展、《清明上河图》展等,让失散多年的三希堂法帖等珍贵文物能再次相聚。此外,“两岸故宫”还将探讨在研究、文物修复等领域合作的前景。

  但周功鑫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出借台湾的藏品到大陆,台行政主管部门领导人刘兆玄在周功鑫日前报告北京参访行程时,指示要能确保台北“故宫”文物安全回台才可借展。周功鑫表示,台北“故宫”文物若要借展大陆,底线是要有国际惯例的“司法免扣押”基本保障,否则不会借展。就此,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日前表示,“一些台湾人士认为,台北"故宫"文物回大陆展览不安全,我希望他们能打消这方面的顾虑。”

  台北“故宫”参访团将由“故宫”公共事务室主任苏庆丰、参事金士先12日先飞往北京做行前准备,周功鑫另率副院长冯明珠、书画处长何传馨、文化营销处长徐孝德等人14日飞往北京,参访故宫及洽谈合作,17日再参访上海博物馆,并了解参展2010世界博览会的可能性,预定19日返台。

失散多年的三希堂法帖

“翠玉白菜”

  

  漫长60年,一朝重逢

  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曾经说过:“故宫博物院虽然有两个,但故宫只有一个。”这“一宫两院”、国宝分居的格局是历史造成的。

  中国封建时期艺术藏品的分隔两地可能是亚洲艺术史上最著名和最重要的故事。在侵华日军占领北京之前的1933年,国民党政府带走了超过13000箱艺术品。这些箱子被分成几路,在日军轰炸和地面围剿的威胁下在中国大陆辗转运输直至抗战结束。战后这些藏品重新汇合在南京,国民政府撤离去台湾时,他们选择了他们认为最重要的藏品一起带到台湾。60年前,当国民党政府抵达台湾,他们同时带去了近3000箱艺术品,其中有一些是中国最珍贵的绘画和瓷器,时至今日,它们依旧代表了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强大的政治和情感上的联系。

  周功鑫认为合作对于两个博物院来说是双赢的机会,双方可以取长补短。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专长是文物科学分析和展示,而北京方面拥有非常丰富的钟表收藏经验,“我们只有很少数的钟表,但我们不敢去接触它们,因为缺乏相关的技能。”而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则在去年下半年就推出的新著《天府永藏》中首次系统全面地介绍“两岸故宫博物院”的沿革、渊源和各自收藏的特点,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郑欣淼更表示“两岸故宫”长时期以来,一直没有正式的交往,但是因为“两岸故宫”的文物藏品来源一样,而且互补性很强,“有的东西,譬如一套书,他们有一部分,我们也有一部分,藏品有这么一个历史渊源,事实上来往是割不断的。我们一直期待"两岸故宫"合作办展览,台北的能过来,我们的能过去。一些法律问题和具体问题可以通过协商解决。”

  在11日国台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范丽青也表示,“双方都有很多的交流意愿,我们乐见"两岸故宫"能够开展交流与合作。”(记者朱洁树)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雍正 | 周功鑫 | 郑欣淼 | 雍正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