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冬日阳光的刺绣花园(组图)

文/江畑颐

  冬日阳光说:“最最喜欢这件作品了,小精灵的绣法利用了立体刺绣,与丝带结合起来,很完美!圣诞音乐响起,小精灵挥舞着指挥棒,空中飘着音符和雪花……”

  “还有这件,天气好极了,小苏牵着她的雪纳瑞去散步,她们走在花草丛中,享受冬日的暖阳,享受生活的美好……”

  “这件,圣诞树上挂满了礼物,小苏穿着圣诞衣,戴着圣诞帽,在平安夜里等待着自己的节日礼物!”

  ……

  说起她亲手制作的那些作品,冬日阳光像是失去了应有的那份安静。


  去年9月,天气还很热的时候在天津第二届本土创意市集上认识了冬日阳光,是她的东西吸引了我——维多利亚风格的手包、首饰盒、零钱包、发卡……都很精致。要了一张名片,才知道她叫阎冬旭,是刺绣花园的主人。冬日阳光是她的网名。

  刺绣花园是阎冬旭的个人网站,在那里,她的网名叫冬日阳光。她的确像冬日里的阳光,温暖、明亮而恬静。网站上展示了上百件她亲手制作的各种手工艺品,包括的刺绣种类有欧式刺绣、立体刺绣、丝带绣、珠绣、日法绣等。制作的各种小物件有维多利亚风格的刺绣和拼布装饰画、戒指托、工具包、手包、头饰、首饰盒等等。她说她认真地对待每一件作品,为它们精心筹划,不断寻求新的设计理念,因为她喜欢突破,喜欢创新,喜欢尝试新的手工材料……她说每一件作品从她手中诞生时,她都会感觉很满足,很快乐。如果你也是个手工爱好者,在这里不仅可以学到各种刺绣针法,还可以下载图纸,如果愿意还可以参加她们的聚会。这个花园看上去很温馨,很优雅,就像阎冬旭给人的感觉一样。

  冬日阳光可不是一个吝啬的人,她喜欢与朋友们分享她的创作心得,不仅在网上,她还愿意面对面地讲,把她在书本上学来的以及自己琢磨出来的新针法教给朋友们。她说她自己“研究”出来的立体刺绣法已经申请专利。她还在网上建立了QQ群,现在群里已经有七八十人了,每个月大家都会找地方聚会一两次,每次聚会都设置一个主题,大家互相切磋,共同探讨,分享各自的成功……

  一米七几的阎冬旭,性格却不像她的身高那样富有冲击力,她安静而优雅,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一声不响地坐在角落里摆弄手里的针线。她在介绍她的《家中的花栽盆景》时说:这是早期的习作,以达·芬奇画蛋的方式制作,一共绣了N次,这是觉得最满意的。刚绣时可以说是挑战极限了,所以在贴布和刺绣的过程中倾尽了心血,同时,注入了灵魂。后来学了美术专业,正是她喜欢的,工作后搞的是网站设计,业余时间就全部用来做手工了。

  十字绣、编织、刺绣……什么都想尝试,她淘来各种关于这方面的书,有日本的,有韩国的,喜欢书上的哪件作品,就照着做出来。她给自己绣的《待嫁新娘》一直挂在她的房间里。

  后来,只是照着书本上的样子做不过瘾了,她开始自己设计。比如挂在她客厅里的那幅立体刺绣《雏菊》就是她最得意的作品,她在介绍这幅作品时总会很诗意地说:4月,早春,生气盎然,小花园开始复苏了……她说,这幅装饰画是她第一次采用立体刺绣的方法制作,针法的难以理解和制作的麻烦费时,使这件作品用了4个月之久,在制作过程中,除了要尽可能地保持绣片干净外,最重要的是要仔细观察每片花瓣,希望将每朵雏菊绣出各自的神态……

  冬日阳光最喜欢田园风格,她做的“手中飞舞”拎包,是用黄绿色亚麻布作主料,她说,亚麻的质地充满田园气息,拎着它的,一定是充满活力的乡村少女,幻想她清晨迎着阳光走在田间的小路上,田野的青藤争相爬到小包上讲述她和他的故事……还有那个“夏日香气”包,她说:想象着夏日里,阳光灿烂,泥土芬芳,空气中到处弥漫着花草的清香,那一棵棵破土的绿芽和那探头探脑的蚯蚓以及随风飞舞的蜜蜂……所以在制作过程中就会不由自主地采用一些奇妙的针线技法,配以拼布刺绣,期待着作品完成以后给看到它的人带来夏日的清爽感觉……

  2000年,阎冬旭又在网上偶然发现了她喜欢的东西,这让她很惊喜,从此,网络成了她发展自己这一爱好的平台,在网上,她发现了日本、韩国的一些网站,并从中学习针法,借鉴设计,购买一些小配件。这些网站让她自己的思路大开。

  2003年,阎冬旭开始把精力集中在刺绣上,2005年开始接触到了维多利亚风格,一看到就爱上了,于是她建立了自己的网站,链接了日本、韩国等著名刺绣手工大师的网站,在学习大师的同时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很快,她的刺绣花园吸引了众多网友。她开始在网上与朋友们交流,还被请到北京等地去讲课。天津的网友们不满足于在网上的交流,也开始了见面聚会。她说,网络是个很好的平台。她希望从这里起步,让世界各地都有她的刺绣作品。

  冬日阳光的作品太多了,样样惹人喜爱,到网上她的刺绣花园去看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冬旭 | 维多利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