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贪官忏悔:很恐惧 地产腐败潜规则让我身不由己

  2007年以来,重庆揪出一系列震惊全国的地产腐败“窝案”,近10名厅级干部陆续因收受开发商巨额贿赂而落马。其中,重庆市规划局原副局长梁晓琦受贿次数多、受贿金额超过1589万元,于2008年底被一审判处死缓。
(新华网重庆2009年2月13日)

  作为一名手握重权的正厅级干部,梁晓琦“落马”后在忏悔书中承认,在房地产规划、开发领域中存在一种“潜规则”,让他感到“恐惧”“非常惧怕”“心理承受着巨大压力”。为摆脱这种恐慌,梁晓琦甚至多次酝酿调离规划局副局长这一“肥缺”。

  房地产的“腐败潜规则”,为何竟让贪官都如此害怕?这又让我们开了一次眼界,这到底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首先,房地产的腐败规则与楼市暴利一样,非同一般、触目惊心。任何行业、任何领域都可能存在大大小小的腐败,但是房地产的腐败可以说是非同一般。一是金额大,舍得下本钱,这是一般行业难以比拟的。开发商送几十万已是小意思,几百万甚至几千万都有,比如苏州原副市长一笔和房地产有关的受贿就上千万;二是手段多,送钱送物送女人。梁晓琦和他在规划局的上司重庆市规划局原局长蒋勇、曾经的下属沙坪坝区原副区长陈明等,都因此纷纷落马。三是范围广,编织了层层关系网,大小级别官员通吃,导致有的官员也是“身不由已”,近些年来,十个贪官之中几乎有九个与房地产有关。而这样的非同一般,当然是为了操纵官员,为自己牟取暴利,从而形成了楼市的天价泡沫,老百姓受了苦,开发商和贪官喝足了油。

  其次,说明房产商的“贪婪、腐化”形象让贪官感到后怕。不可否认,在老百姓的眼中,房产商的形象已是大打折扣,几乎是“贪婪、腐化堕落”的形象,因为他们有很多是靠着不正当的手段发家的,比如腐败、欺诈、炒作甚至还通过暴力手段等等,全然不顾老百姓的死活,失去了一种社会责任。而房产商在生活上的“一掷千金”、“包二奶、养情人”,整日里醉生梦死,颠倒道德。他们还不惜一切代价,经常给官员灌输“贪图享受、金钱至上”等腐朽思想。而随着关系的日益巩固,有的房产商就暴露出了贪婪凶恶的本性,随时可对官员呼来喝去,有的根本上就是把官员当作一条狗。久而久之,这样的作为与形象,着实让贪官们感到没有尊严,感到后怕。

  再次,说明房地产业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了。这样的一个领域和产业,已经充满了腐败与铜臭,已经难以说是一个干干净净的产业,已经难以承受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称号。时下,老百姓希望降房价,可是不少开发商仍然岿然不动,仍在鼓动那些买通或是利益相关的官员去维持,维持他们的暴利。中央是清醒的,保持房地产业的健康平稳发展,腐败是必须清除的,这是导致房价疯涨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有损地产业形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整治房地产业,必须要从根上解决问题,不能还在那里玩花招、搞欺诈。

  最后,说明政府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健全、不完善。为什么那些房产商买通几个规划局的领导,就能够调整十分严肃、科学的城市规划,让政府跟着开发商的意思走?一是权力运行不公开、不透明。无论是土地拍卖,还是规划调整,政府的权力在运行上缺乏透明度,存在暗箱操作现象,无法从源头上加以遏制。那些通过专家论证、研究的规划在领导的眼里,就如同橡皮泥一样,想怎么调就怎么调,不用开什么论证大会,更不用说征求民意。二是权力过于集中,缺乏有效制约机制。最可怕的是,这样大的权力往往就掌握少数几个领导手里,个别领导说了算,更是给了房产商可控之机。三是权力不受监督,监督机制明显薄弱,尤其是群众在这方面的监督发挥不够,而相关职能部门也是没能主动介入,即使是介入也是做做样子。

  一个令贪官都害怕的潜规则,除了潜规则本身的可怕,更重要的还是没有一个有效的预防和制约机制来保护、提醒、约束我们的官员,这也是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有的时候,仅仅依靠自律已经远远不够,甚至是“身不由已”。(网友:碧翰烽) (来源:新华博客)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晓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