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建议将结婚宣誓和公告制度写入婚姻法(图)

绘制/苏泳任

  2月13日,情人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在北京市中关村工作的张先生和李女士,一大早就来到海淀区万寿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

  在婚姻登记处登记员确认双方身份后,张先生和李女士走上宣誓台,在登记员的带领下学习婚姻法的有关规定,然后男女双方签字、按手印,领取结婚证书,最后由张先生向李女士献上一支红玫瑰。仪式全过程有专人拍摄,为新人留作纪念。

  婚姻登记处的登记员告诉记者,这种被称为“结婚宣誓仪式”的新形式,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
来登记处登记结婚的许多新人,都选择这一方式步入婚姻的殿堂。

  变化折射婚姻立法理念进步

  结婚是人生大事,留住那美好的时刻是每一对新人共同的愿望。

  时至今日,许多已婚者多年后回忆自己登记结婚的场景时,都会有这样的印象:一间小屋子,一个工作人员,验完相关手续,结婚证一递就结束了。

  “这么简单呀,人生大事这样办太遗憾了!”这是当时许多年轻人登记结婚时的心声。

  正因为如此,庄重神圣、形式新颖的宣誓结婚仪式,从2001年在部分地区一出现就颇得新人们的青睐。

  目前,在北京、上海、杭州、无锡、深圳等不少地方,婚姻登记机关都推出了婚姻登记明确夫妻关系、结婚宣誓增强法律责任、颁证仪式记录神圣时刻的情系新人服务活动。

  这种被称为“结婚宣誓制度”的新登记方式,一改传统单一的婚姻登记发证模式,在原有婚姻登记的基础上增加了结婚宣誓和颁证仪式两项内容。

  结婚宣誓仪式到底有无必要,人们在认识上并不一致,多数人赞成,但也有人反对。

  前文所述的张先生认为,这一新举让新人从登记结婚这一神圣时刻起,就能铭记自己的道德责任和法律责任。“这种庄严的宣誓让我们更加感受到爱情的永恒和婚姻的神圣,这珍贵的瞬间将永远珍藏在我们的记忆里。”

  万寿路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也认为,宣誓结婚除为来登记的结婚者营造一个良好气氛外,也体现了街道民政工作以人为本的一种精神,是时代进步的一种表现。

  即将在今年“五一”结婚的王先生则认为:“结婚宣誓是一种形式主义的东西,宣过誓的人未必会遵守诺言,而未宣誓的人也未必会逃避他们的责任和义务。”

  “结婚宣誓违背婚姻制度的基本原则。”广东国欣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聚平认为,我国是实行登记结婚的国家,只有实行宗教仪式婚的国家才把宣誓作为结婚的必经程序,且在宗教婚国家,应由神父主持婚誓,没有国家由婚姻登记员主持婚誓。

  争论在继续,但这一做法最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民政部2007年发布的《关于“十一五”期间深入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提出,今后几年,我国将积极推广结婚登记免费颁证制度,并设立颁证厅,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以提高婚姻当事人婚姻家庭法律意识,增强婚姻家庭责任感。

  “我国婚姻登记制度的变化,与婚姻法的制定、修改及婚姻关系状况的发展变化密切相关,也反映了我国婚姻立法理念的不断变革。”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夏吟兰认为。

  1980年婚姻法颁布后,1985年3月15日,民政部颁布《婚姻登记办法》,具体规定了办理婚姻登记的机关、条件,具体程序和管理办法。

  1994年2月1日,民政部为了强化对婚姻登记行为的管理,颁布了《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对婚姻管理的原则、机关、婚姻登记具体的管理方法和监督制度均作出了更为明确具体的规定,强调了婚姻登记机关对当事人婚姻登记行为的行政管理职能。

  2001年婚姻法修订后,2003年7月30日民政部再次对婚姻登记制度进行修改,颁布了《婚姻登记条例》。

  “新的条例以充分保障公民私权为指导思想,淡化行政管理色彩,充分张扬个人意思自治、自己责任、自己决定权等私权自治理念。”夏吟兰说。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各地陆续探索推出了宣誓结婚制度。

  1

   完善宣誓制度亟待立法确认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今后,无论贫穷与富有,健康与疾病,我们都患难与共,风雨同舟,携手度过未来人生。”

  这是云南省昆明市新人们在结婚宣誓时的誓词。

  在昆明市,新人登记结婚时会在《婚礼进行曲》的伴奏下,缓步走上颁证台,在庄严的国徽和国旗下宣誓,随后接过颁证人颁发的结婚证书。

  婚姻登记实行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是云南省民政厅2003年开始提出的一项新要求。该厅在《关于进一步做好婚姻登记等几项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全省凡是有条件的地方,都要实行集中办理婚姻登记。在集中办理婚姻登记的地方,实行婚姻登记颁证仪式。要通过颁证仪式,使结婚当事人亲身感受到法律的庄严和神圣,更加明确双方在婚姻家庭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为家庭的平等、和睦、美满、幸福打下坚实的基础。

  按这一通知要求,颁证仪式上,婚姻登记人员要向结婚当事人提出婚姻法中“你们是否是自愿结婚”等五个问题,得到确定的回答后,当事人双方签字、宣誓,然后颁发结婚证书。

  但已在一些地方实行多年的结婚宣誓制度,在我国法律中却一直没有规定。

  “结婚宣誓等制度,需要在立法上予以确认,以进一步完善我国关于结婚形式要件方面的规定,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福建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吴国平教授提出。

  “宣誓体现的是当事人对婚姻的一种承诺,包括婚姻义务和婚姻责任的承诺,这是从制度层面上建立起对人人诚信守法的尊重和信赖的有力措施。”吴国平认为,一方面,结婚宣誓简化了婚姻登记手续,取代了过去由单位开具婚姻状况证明的不合理做法,符合国家通过行政手段对个人生活的干预正逐渐减少的趋势,并使个人的隐私得到更多的尊重,方便当事人履行结婚登记手续,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民法理念;另一方面,颁证仪式给人以庄重神圣的感觉,能让当事人双方都树立起一种责任心,互相尊重,互相爱护,共同对自己的婚姻行为承担完全的法律后果,并会给当事人一生留下美好的回忆,有利于婚姻家庭的和谐稳定。

  建议结婚公告制度写入法律

  与宣誓结婚制度相类似,许多婚姻法专家建议,在将来修订婚姻法时,应引入结婚公告制度。

  结婚公告制度,即在当事人正式结婚前一周或两周,把两人结婚的消息公告出来,在公告期内无人提出异议,即可正式结婚。

  “应在婚姻法"结婚制度"一章中增补结婚公告制度。”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陈苇建议。

  据了解,结婚公告制度在国外早已有之,在中世纪的欧洲教会法中对此就有所规定。目前,意大利、瑞士、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法律均规定了结婚公告或通告制度。其中《瑞士民法典》规定:“婚约人应在身份官员处陈报其对婚姻的允诺,以进行公告。”、“公告由婚约人双方住所所在地及原籍所在地的身份官员办理。”

  “结婚公告制度从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着审查、监督婚姻当事人是否存在婚姻障碍的功能,这对保障婚姻成立的合法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吴国平教授认为。

  早在2001年讨论婚姻法修正案草案时,就有专家建议应当设立结婚公告制度。但当时对此有不同看法。由于种种原因,婚姻法修正案没有规定这一制度。

  “建立结婚公告制度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婚姻登记的质量和公信力,防止和制止违法婚姻的发生。”吴国平教授说,通过结婚公告,一方面将当事人的结婚信息公之于众,体现了国家对当事人结婚行为的关怀和支持,增强了结婚审查的效力,并有利于发挥社会对婚姻成立的监督作用;另一方面,可以促使当事人认真慎重地对待结婚问题,防止当事人隐瞒有关结婚事宜中的障碍,有利于防止草率结婚和假婚、骗婚、重婚行为的发生,从法律上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结婚公告制度在具体法律条文中如何设计?“可以参考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研究会立法研究组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家庭法(草案)》中对结婚公告制度的设计。”吴国平教授认为。

  据了解,这一草案对结婚公告制度设计的内容包括:

  ———婚姻登记机关受理当事人的结婚申请后,应当在该机关设置的公告栏中予以公告,公告期为15个工作日;

  ———婚姻登记机关应当依法对当事人的结婚申请进行审核和查证,依法认定当事人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结婚条件,在结婚公告期届满后7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或不准予婚姻登记的决定;

  ———对于结婚公告有异议的,应当由婚姻登记机关予以核实,并根据核实结论分别作出维持或者撤销准予或不准予婚姻登记决定的决定;

  ———当事人如果认为符合结婚登记条件而婚姻登记机关不予登记的,可以依照行政复议条例的规定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照行政诉讼法提起行政诉讼;

  ———对于恶意的婚姻异议,申请结婚登记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依法提起损害赔偿之诉,诉讼时效期间为一年。

  吴国平还建议,应当依照《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的“便民原则”,对结婚公告实行免费公告的办法,避免增加婚姻当事人的经济负担。同时,对公告机关的范围予以适当放宽,除在婚姻登记机关设置的公告栏中予以公告外,还可以考虑由婚姻登记机关授权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协助办理结婚公告,这样既方便了婚姻当事人,也能够切实发挥结婚公告的作用。(记者陈丽平)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