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方出现首次沙尘天 内蒙古扬沙北京不挨“呛”

  今日北方地区出现今年首次沙尘天气 北京将刮4级左右北风

  内蒙古扬沙北京不挨“呛”

  本报讯(特派内蒙古记者王楠)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未来24小时,内蒙古中部偏北局部地区会有扬沙或浮尘出现。

这是今年北方地区出现的第一场沙尘天气过程。

  今天上午开始,距离北京最近的沙尘暴源头之一的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所在地正蓝旗,也开始刮风。据正蓝旗气象监测站消息,未来3天当地会有5至8级大风。

  记者上午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了解到,受北方东移冷空气影响,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等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会有4至6级大风,局部地区会有8级大风,而且伴有扬沙天气。

  2月13日清晨,正蓝旗下了一场小雪,但到中午就已经全部化掉。据当地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小雪对于缓解当地的旱情起不到太大作用,但对于抑制扬沙能起到一定作用。

  正蓝旗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下的这场小雪,是春节过后当地下的第一场雪,虽然化得很快,但还是可以湿润沙地,并将沙粒冻住。

  因此,今天起未来三天内,如果当地的风力在4级左右的话,不会出现严重的扬沙天气。但如果风力达到6至8级的话,浑善达克沙地的沙子肯定会被大风刮起,正蓝旗就有可能在未来几天内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

  沙源地探访

  如果风变大沙子肯定刮过来

  今天早晨,记者走在正蓝旗街头,虽然阳光明媚,但还是能感觉到风在逐渐变大,非常寒冷,但城区还没有出现扬沙。当地的出租司机告诉记者,如果下午风变大,城区北边沙地的沙子肯定会刮过来。

  当地林场的一位护林员告诉记者,依据往年的经验,正蓝旗春天会不会刮沙尘暴,和冬天当地的降雪量有很大关系。如果雪够大,这个季节还有积雪,能把沙子盖住,但现在沙地的沙子基本都是裸露的。

  记者2月13日从正蓝旗防洪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正蓝旗还没有下过像样的大雪,只有几场小雪,降水量不足。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旱情还得不到缓解,一旦春天有大风,我们这里肯定会有扬沙天气,甚至有出现沙尘暴的可能。” 文/王楠

  北京落点

  今年首场沙尘北京不挨“呛”

  今年沙尘比去年偏早

  内蒙古一扬沙,北京就挨“呛”,这次是否能幸免?

  气象专家分析表示,内蒙古部分地区将出现的今年首场沙尘天气,尚不会明显“呛”着北京。

  气象专家分析表示,自2000年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每年出现首场沙尘天气的时间平均在1月29日。因此,今年第一场沙尘出现时间属于正常,但比去年偏早。

  扬沙没明显波及北京

  中央气象台和北京气象台报告显示,此次冷空气活动确实将给北京带来一次北风,预计今天午后到夜间,风力逐渐增大至4级左右。但内蒙古的扬沙或浮尘尚没有明显波及北京的迹象。

  专家分析,主要由于目前上游地区还有植被和积雪覆盖,并且北风输送的路径较长,将沙尘带到北京的可能性较小。

  明天北方旱区迎降水

  此外,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从明天起至下周一,北方旱区将迎来又一轮降水过程,其中,甘肃、河南、湖北、安徽等地将出现2至6毫米降雨,陕西南部和安徽北部的部分地区降水量会达到7至12毫米的小到中雨级别。

  同时,下周一到周二,北京有望受到降水系统的惠及,再度出现零星小雨夹雪。

  文/记者陶颖

  相关链接

  近年我国北方出现首场沙尘时间

  2008年:3月1日

    2007年:1月26日

    2006年:2月20日

    2005年:2月21日

    2001年:1月1日

    2000年:1月1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