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代表委员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以借此拉动内需

  恢复五一黄金周的一个现实意义是,五一期间春暖花开,是市民最愿意出外旅游的季节。五一黄金周对整个服务行业同样将产生积极影响,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家想办法扩大消费,恢复五一黄金周是扩大内需最直接、最好操作的办法。

  在广东推出“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后,我省(山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遥相呼应。13日,省政协委员、蓬莱八仙过海旅游公司董事长李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以此刺激经济,拉动内需。
省人大代表、济南华联商厦集团董事长李茂年则认为,恢复五一黄金周对零售业的发展也是一件好事。

  李海峰对五一黄金周的取消有着切肤之痛。他说,五一黄金周从1999年起实施到2008年取消,这些年来八仙过海景区的旅游热度可以说是“经久不衰”,每年景区客流都以10%的速度递增。

  在取消前的最后一个五一黄金周,景区单日最多接待游客2.5万人,日均在1万人左右;2008年五一黄金周取消之后,假期期间景区单日接待游客的最高数量只有6000人左右,从总体来看,客流减少了三分之一。

  李海峰说,五一黄金周取消之后,不但旅游业受到了影响,交通、住宿、餐饮、商业等多个相关行业都受到了寒流的冲击。“以前海边的人七天假期都满满的,游客来自国内外各地,他们在这里吃、住、行、娱、购、游,能产生多大的消费需求?去年长假取消之后,客流明显回落,游客以本省人为主,本地游客的购买力赶不上省外游客。”

  李海峰认为,在目前消费市场相对疲软的情况下,黄金周是拉动内需的一剂良药。他说,1999年实行黄金周,主要是因为1998年发生亚洲金融风暴,当时同样需要拉动内需,黄金周在对抵御亚洲金融风暴中起了重要作用。在今天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旅游业也同样可以充当“消防员”的角色,承担拉动内需的重任。

  “大周末、小长假,都代替不了五一长假,我积极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和从事旅游业的李海峰委员一样,省人大代表、济南华联商厦集团董事长李茂年态度非常明确。

  李茂年告诉记者,我们现在都有大周末,但大周末职工以休息为主,家务为辅,很难出远门。增加的春节长假,按照中国习俗,也是家人团聚和走亲串门为主,何况春节一般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不适宜出门旅游。五一黄金周取消之后,大家只剩下十一这个假期可远行了。

  李茂年强调,恢复五一黄金周的一个现实意义是,五一期间春暖花开,是市民最愿意出外旅游的季节。“五一黄金周对整个服务行业同样将产生积极影响,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家想办法扩大消费,恢复五一黄金周是扩大内需最直接、最好操作的办法,我们应该跟广东一样采取积极措施。”(记者杨飞越 李克新)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茂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