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人民网广州2月13日电(记者贺林平)今天上午9时许,随着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奏响,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广东省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及人民代表,县、市区各代表,各县、市、区人大代表会的委员,出席广东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地级以上市的市委书记、市长,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副厅级以上的干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和外国驻穗领事馆官员等旁听人员共770人出席会议。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包括:听取各审议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广东省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广东省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09年预算草案,批准广东省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09年省级预算;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去年一年,在急剧变化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下,广东见事早、行动快,及时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16项政策措施,在积极推动结构优化和深化改革的同时,始终保持了抓发展的力度,使国民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2008年全省完成生产总值35696亿元,比上年增长10.1%。财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金融运行平稳,对外贸易保持合理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72亿元,增长20.3%,物价涨幅得到控制。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省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黄华华表示,今年既是新世纪以来广东发展最为困难的时期,又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今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增长7.5%,其中珠三角地区各市人均生产总值力争与本地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削减3.0%和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进出口总额有所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

  为实现上述目标,广东今年将力争做好12个方面工作:1.发挥投资和消费的拉动作用,千方百计扩大内需;2.深入推进自主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3.全面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4.加快农村改革发展,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5.促进外经贸稳定增长,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6.加大支持引导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7.实施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战略,促进区域协调与合作发展;8.狠抓节能减排和资源节约,努力建设宜居城乡;9.科学依法治税理财,加强财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调控作用;10.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增强促进科学发展的动力;11.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12.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开设旁听席,邀请100名来自社会各阶层、各方面公民旁听全体会议。据介绍,今年1月初,根据《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有关规定,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筹备处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了接受申请旁听报名的消息,并在众多报名的申请中,筛选出100名来自各阶层、各方面社会人士。会议期间,旁听人员将旁听有关全体会议。大会秘书处还将安排旁听人员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对旁听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综合整理,选登简报。另外,还有25个国家的驻穗总领事馆官员应邀旁听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预定17日下午闭幕,会期5天。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人员称,此前初定大会闭幕时间是18日,缩短会议时间是出于节省会议经费的考虑。有评论认为,此举不仅有利于减少会议经费,还体现了广东厉行节约的决心。网民也对该安排表示认可,网友“冲冲”说:“会议压缩,体现了政府开源节流的行政作风,赞!”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