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为美国亚洲政策定调 发展中美积极合作

  希拉里为美国亚洲政策定调 愿与朝鲜签和平协议 继续发展美中积极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3日在纽约的亚洲协会总部发表演讲,称美国愿意与朝鲜签订和平协议,将继续与中国发展积极合作关系。

这是希拉里担任国务卿以来首次在公开场合就美国的亚洲政策进行全面阐述。此次演讲被普遍认为是希拉里为美国亚洲政策定基调。

  愿签和平协议

  希拉里定于15日至22日访问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和中国。这是她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按往常惯例,新国务卿上任后往往先访问欧洲或中东地区,因此她的亚洲之行备受关注。

  希拉里13日的演讲围绕美国亚洲政策展开,其中,有关美国和朝鲜关系的内容格外引人注目。希拉里说:“如果朝鲜真诚打算完全而且可验证地放弃核武器计划,奥巴马政府将愿意使双边关系正常化,以永久和平协议替代朝鲜半岛存在多年的停战协定。”

  朝鲜战争于1950年爆发,交战双方1953年7月27日在板门店签署了《朝鲜停战协定》,但没有签订和平协议。在过去50多年里,美朝双方依然处于严重敌对状态。

  希拉里说,如果美朝关系迈向正常化,美方将在能源等经济需求上对朝提供帮助,但她说,“很多事情都取决于朝鲜做出的选择”。

  推动六方会谈

  希拉里说,她将在亚洲之行期间与中、日、韩三国协商,推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重回正轨。她说:“我们认为,眼下我们有机会推动会谈进程。但朝鲜必须停止针对韩国的挑衅行为和对事态没有帮助的言论。”

  自2003年8月以来,美国、中国、朝鲜、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已就朝核问题举行多轮会谈,在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等重要议题上达成原则一致,然而美朝双方在朝鲜核验证问题上分歧仍然严重。

  韩国李明博政府去年2月上台后,提出“无核、开放、3000”的对朝政策三原则,将朝鲜完全弃核作为韩朝合作前提,引起朝鲜强烈不满,韩朝关系不断恶化。朝鲜上月发表声明,宣布废除同韩国就停止政治和军事对抗达成的协议,称朝韩关系已至无法改善的地步。此举引发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半岛无核化进程停滞。

  美中积极合作

  在谈到和中国的关系时,希拉里充分肯定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再次强调美国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要性。她说,美国将继续致力于同中国发展积极合作关系,这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和平、进步与繁荣至关重要。

  她说,美国和中国“在共同关心的领域加强合作、分享机会符合我们的利益”。她专门提到,与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开展合作为双方提供了一个发展良好关系的契机。

  希拉里借用中国成语“同舟共济”的典故,说明发展美中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她说,“这句格言应当用于指导我们今后的行动”。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