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相望60年 台北“故宫”院长周功鑫进京借宝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昨日(14日)率团来到北京,就台北“故宫博物院”10月举行的“雍正大展”向北京故宫博物院借相关藏品。

  这是1949年以来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到大陆的首次正式访问。之后,台北“故宫”访问团还会访问上海博物馆,了解参展2010年世博会的可能性,预定19日返台。


  首次正式访问 为雍正展借宝

  周功鑫是一个著名的艺术史学家,1980年代中期在巴黎索邦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她曾表示要试图专注于艺术而不要去过多涉及政治。但是她选择的主题,10月份展出的清朝雍正,却被认为有潜在的意蕴。

  “那是一个巧合,”周女士谈到雍正主题时说,“我们只是着眼于他的艺术品位。”据专业人士分析,此次台北“故宫”所借的艺术品“历史价值大于艺术价值”。

  而对此,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日前表示:“他们期待届时北京故宫的文物能到台北展览,对此我们抱着积极的态度,不只是文物到台北"故宫",而且建议以"两岸故宫"的名义合作办展览。”

  回大陆展览不安全?希望打消顾虑

  在漫长60年中,北京故宫的文物曾多次在台湾多个地方展览,“两岸故宫”的研究人员也经常在学术活动中见面、交流,但“两岸故宫”正式的直接交流合作,这是第一次。

  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明珠透露,目前“两岸故宫”已提出多项合作设想,如台北“故宫”希望北京故宫参加明年举行的南宋展,并希望2011年两岸能举行一个联展;而北京则提出合作举行元代大展、《三希堂法帖》展、《清明上河图》展等,让失散多年的三希堂法帖等珍贵文物能再次相聚。

  但周功鑫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出借台湾的藏品到大陆,台行政主管部门领导人刘兆玄在周功鑫日前报告北京参访行程时,指示要能确保台北“故宫”文物安全回台才可借展。就此,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日前表示,“一些台湾人士认为,台北"故宫"文物回大陆展览不安全,我希望他们能打消这方面的顾虑。”(新华社东方早报)

  来借什么宝?

  10月办大展 来借雍正画像

  雍正在中国历史中,极具传奇性,稗官野史也多以雍正为创作题材。

  台北“故宫”计划在今年10月,从雍正其人、其政绩、艺术品味、信仰及臣属关系等五大子题切入“雍正大展”。为筹备此展,台北“故宫”倾全力动员了书画、器物及图书文献三大处,目前已列出180件文物的清单,其中含97件器物、28件书画及55件朱批奏折等文献。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表示,她打算向北京故宫博物院借29件雍正时期的艺术品,主要是台北“故宫”欠缺的雍正画像、后妃像、雍正行乐图、雍正读书图、雍正扮成西洋人物,以及他珍爱的“为君难”等闲章。

  过去台湾民间曾向北京故宫商借过文物在台北、台中等地巡展,但台北“故宫”从未展出过北京故宫文物,此次因雍正而“会合”意义匪浅,若成为“合作展”则“两岸故宫”的关系将向前再跨一大步。

  谁的宝贝多?

  说北京故宫“无瓤” 李敖表示“忏悔”

  记者:有关“两岸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渊源和各自的收藏情况与特点,很多人有些误解。比如有人居然说北京故宫是“有宫无宝”,台北“故宫”是“有宝无宫”;台湾学者李敖以前未来过大陆,认为北京故宫“有皮无瓤”,2005年他参观了北京故宫,了解了收藏情况后为他以前说过的话表示“忏悔”。

  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台北“故宫”现在的藏品是65万件,北京故宫我们对外宣布是150万件,这还不是最后的数字,肯定要多于这个。

  以古书画来说,台北“故宫”有9400多件,尤以两宋书画收藏丰富著称。台北“故宫”的山水画很有影响,宋元帝后和一些历史名人的肖像画颇具特色,其书法亮点是一批唐人摹晋的书迹及唐宋文臣的真迹。

  北京故宫书画有14万件,早期藏品引人注目,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列女图》(均为宋摹本)和传为隋展子虔的《游春图》,分别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名家人物画和山水画作品,为画史探源的珍贵资料;西晋陆机《平复帖》是现存最早的名家法书,王羲之《兰亭序》三种最佳唐摹本皆在北京故宫,王珣《伯远帖》是王氏家族唯一的传世真迹。

  台北“故宫”是个新建的博物馆,它的建筑设施是为展陈服务的;北京故宫是宫殿、是古建筑,好多人看过故宫,印象最深的还是皇宫的宫殿建筑。因为北京故宫从没有完全对外公布过藏品的具体目录,有这样那样的说法是不奇怪的。(中国文化报)

  探源:“一宫两院”本是同根生

  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曾经说过:“"故宫博物院"虽然有两个,但故宫只有一个。”这“一宫两院”、国宝分居的格局是历史造成的。

  中国封建时期艺术藏品的分隔两地可能是亚洲艺术史上最著名和最重要的故事。在侵华日军占领北京之前的1933年,国民党政府带走了超过13000箱艺术品。

  战后这些藏品重新会合在南京,国民政府撤离去台湾时,他们选择了他们认为最重要的藏品一起带到台湾。60年前,当国民党政府抵达台湾,他们同时带去了近3000箱艺术品,其中有一些是中国最珍贵的绘画和瓷器,时至今日,它们依旧代表了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强大的政治和情感上的联系。

  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表示“两岸故宫”,“两岸故宫”的文物藏品来源一样,而且互补性很强,“有的东西,譬如一套书,他们有一部分,我们也有一部分,藏品有这么一个历史渊源,事实上来往是割不断的。我们一直期待"两岸故宫"合作办展览,台北的能过来,我们的能过去。一些法律问题和具体问题可以通过协商解决。”

  在11日国台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范丽青也表示,“双方都有很多的交流意愿,我们乐见"两岸故宫"能够开展交流与合作。”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雍正 | 周功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