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一定要把被困人员带下去” 追记扑救央视新址大火时英勇牺牲的消防员张建勇(图)

  2月14日,舍己救人的消防英雄张建勇烈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2月10日1时40分,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朝阳支队红庙中队指导员张建勇在扑救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在建的附属文化中心工地重大火灾中,因将自己的呼吸器给了被困人员,吸入过量毒气而英勇牺牲。牺牲时,离他30岁生日仅16天。2月12日,公安部批准张建勇为革命烈士。

  图为消防战友在遗体告别仪式上为张建勇的妻子拭泪。 新华社记者 李文摄
本报记者 李松 黄洁

  2月9日,正当闪亮的烟花腾起在北京城四面八方,全市人民正沉浸在元宵节的团圆和喜庆气氛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却令这种欢乐祥和戛然而止。在与大火的斗争中,始终冲在战斗一线的北京市朝阳消防支队红庙中队指导员张建勇,因吸入过量毒气英勇牺牲。

  生死关头,他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呼吸器让给了被困群众;浓烟滚滚中,他留给战士们的最后一句话是:“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把被困人员带下去!”

  沉着应对,带领战友全力搜救

  其实,对于张建勇来说,2009年是个值得期盼的年头,再过十几天,他就将年满30周岁,步入而立之年;去年年底,入伍10年后的他被任命为朝阳消防支队红庙特勤中队指导员,成为一名副营职干部,今年正是他要在新岗位上创造新成绩的关键年;还是这一年,他与妻子约好,争取要个孩子,毕竟年纪不小了。
可是,这些美好的期盼却全都止步在了元宵节晚上中央电视台新址的一场大火之中。

  2月9日晚8时27分,刺耳的警报声响彻红庙消防中队,正饶有兴致地观看元宵节晚会的备战官兵们一下子绷紧了神经,以最快的速度做好了出警准备。根据指挥中心电话指示,起火的是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在建的附属文化中心工地,情况十分紧急。作为辖区火情主管中队带班领导的张建勇,迅速登上第一辆出发的消防车,直奔现场。

  3分钟后,张建勇带领着消防战士第一时间赶到了火灾现场。据参与救火的红庙消防中队战士杨磊描述,他们到达现场时火势正在迅速蔓延,火光冲天,高达159米的央视文化中心已被滚滚浓烟完全包裹了起来,情况十分危急。但张建勇见状,没有丝毫犹豫,带领7名官兵冲进火海,仅用不到10分钟就徒步登上了顶楼30层,迅速展开火情现场侦查和人员搜救。

  火灾扑救过程中,火场内到处是刺鼻的气味和呼入即造成生命危险的有毒气体,消防官兵虽然佩戴着空气呼吸器,可即便这样也不足以保证百分之百的安全。而且浓重的烟雾还使得官兵根本辨不清前进的方向和道路,只能在摸索中前进,为搜索和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现场情况异常危机,官兵们已经看不到出口、找不到楼梯,可作为现场指挥官的张建勇知道,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他的冷静判断和沉着应对。当发现火情已经无法控制时,他果断下令官兵下撤,并将官兵集中在一起,确保大家能够互相照应,尽快脱险。事后,战友们在整理张建勇的遗物时,发现由于现场烧熔的可燃物不断向下滴落,他佩戴的头盔竟然已有二十多斤重。

  摘下呼吸器,送出了生的希望

  就在下撤途中,张建勇发现,火场14楼还有人员被困。

  参与现场搜救的消防战士回忆,张建勇当时跟战士们反复强调的就一句话:“不管怎样,我们一定要把被困人员带下去。”可是,被困人员那时已经因为吸入过量毒气而生命垂危,为了让被困人员获得更多生的希望,张建勇竟然在自己没有任何保障的情况下,摘下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紧紧扣在了被困人员的口鼻处。

  在与战友搀扶被困人员下撤的过程中,张建勇的气息越来越微弱,浓烟弥漫的大楼内,战友们一声又一声的呼唤着:“指导员,挺住!”但当张建勇随最后一批人员撤出大楼的时候,全身都已经被烟火熏黑,呼吸心跳停止,不省人事。

  2月10日0时30分,搭载着张建勇的急救车呼啸着开进了北京市朝阳医院,医护人员随即展开了长达七十分钟的全力抢救。但是,因为吸入了过量的毒气,医生最终还是没有能够挽留住张建勇的生命,他永远地离开了他至爱的消防岗位。

  好领导、好战友,用生命诠释铮铮誓言

  回忆起年轻的张建勇,领导总会说他在火场上是“拼命三郎”,在日常工作中更是一员虎将。

  来自辽宁的张建勇自从1998年12月入伍以来,一直都是业务上的骨干,出色的业务,过硬的本领让中队的官兵不得不佩服。在他担任垡头中队中队长期间,正赶上岗位大练兵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时期,那时的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训练场,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每天都是和战士们打成一片。为了提高部队战斗力,适应新时期的灭火、抢险救援工作,只要让张建勇发现有新同志对业务掌握不熟练,他总会亲自来到战士面前,手把手地教、耐心地讲,不厌其烦。

  工作上格外较真的张建勇,留给战友们最深刻的印象却是温情。

  战友李永学与张建勇同一年入伍,也是张建勇生前的好友。在李永学的记忆里,张建勇为人非常热情,每次在训练中遇到困难,第一个出现在面前帮助他的总会是张建勇;新兵下队之初,如果有人脚扭伤了,张建勇总还是像刚入伍那会儿一样,到宿舍里给战士揉脚;晚上查铺查哨,只有在确认每名战士都睡好后,他才安心躺下。

  李永学说,在张建勇的带领下,中队里的每一名战士都能像他一样做到“在岗一分钟、奉献60秒”。

  在警官报告表中,张建勇曾经说过这样的一段话“如果我成为一名警官,我将全身心地投入到消防部队的建设中去,我将义无反顾的听候祖国的召唤,无论多么艰苦,我都会努力的克服掉一切困难,献身消防事业,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一名优秀的消防警官。”最终,他用他忠诚卫士的无私举动生动的诠释了他的铮铮誓言,用火红的鲜血演绎了新时期消防官兵舍死忘死的生命赞歌。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