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购房入户、购房退税能否提振楼市引关注

 广州东部楼盘吸引不少“新客家”,他们期待“购房入户” 本报记者 蔡惠中 摄
 广州东部楼盘吸引不少“新客家”,他们期待“购房入户” 本报记者 蔡惠中 摄

   提振楼市两“法宝”,广州可用吗?

  “购房入户”、“购房退税”重出江湖,引发代表和市民热议  

  本报记者 刘薇 冯小静

  吴彤 薛江华

  两会

  观点PK

  如果你是一个“新客家人”,却没有本地户口,你希望在买房子的时候,也同时拥有一个本地户口吗?如果你是正在贷款按揭期的供楼族,你希望能够在扣减个人所得税时,将月供负担考虑进去,获得退税补贴吗?

  广东各大城市是否会实行购房入户、购房退税政策?尽管近日有消息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广州作为人口密度较高的特大城市,暂无推出相关政策措施的计划。

然而,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珠三角,一本“蓝印户口”仍对外来人员形成强大吸引力。

  两个购房政策到底是否该实行,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一问题也引起了正在召开的省人大会议众多代表的关注。

  购房入户广州是否有可行性

  ●力挺派

  刺激楼市回暖 促“新客家”认同

  黄平:我是2001年来广州工作的,但单位不解决广州户口,现在我和老公都还拿着原来老家湖南的户口。因为不是本地户口,我们的小孩读书、办社保医保等都非常麻烦,就连办个港澳通行证还要跑回去,吃尽了奔波之苦。我很希望能够购房入户,照我和老公现在的经济能力,在广州买套房子还是不成问题的,而且我们打算就在这里定居。

  张招兴:购房入户政策很有必要,它是一项对拉动房地产需求和刺激购房消费有很大效用的政策。听说广州可能要推,广东省建设厅在提交给这次人大会议的材料中,就提出了“在有条件的城市放宽购房入户政策,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我认为广州完全有推的必要,购房入户除了能够刺激房地产业复苏回暖外,还能推动城市化进程,加强广州的包容性和提高外来人员的认同感。

  ●反对派

  引发房价暴涨 带来更多后患

  赵子新:作为一个准备买房的广州人,我不是很赞成购房入户。因为如果允许入户的话,在目前房价下跌的时期,也许外地人会大量涌入来买房,这让刚刚降了一些的房价很可能被爆炒起来再猛涨。以前的温州炒房团不就是例子嘛。

  郑暑平:我注意到建设厅的一个定语———“有条件的”,我觉得广州很难操作。因为广州城市本身的人口压力大,如果放开当然有一定作用,但会出现城市承载力问题和配套相关资源问题。从地产业利益讲当然是利好。但从人大代表角度看,应更客观一点。这个政策若要推,一定要有很好的配套细则以防范问题。

  郭德勤:用购房入户政策来刺激地产业在广州这个城市大可不必,广州市人口已经太多了,这对广州的发展没什么好处。人口来了还牵涉到就业、小孩教育问题。搞这些不一定刺激到房地产开发,就算真的刺激了一下,以后政府的包袱还将更重,后遗症比较大。

  王南健:购房入户以前是一项刺激房地产业发展的措施,在一定时期内的确发挥了较大作用,但也带来了很多负面问题,包括教育、医疗、社保承载力等,此外还影响到人均GDP统计,人口增加了,这个水平自然摊薄。江门一直都有这个政策,但现在江门市政府反而开始考虑是否有进行调整取消的必要。

  购房退税能否让百姓得实惠

  ●力挺派

  减轻月供负担 提振房地产业

  李建军:如果能退税当然很好啊,我现在在供楼,收入只有4000多元,月供却近2000元,这让我压力很大。

  张招兴:购房退税和购房入户一样,对房地产行业都具有很好的提振刺激作用。毕竟房地产业的关联度太高了,比如钢材等多个行业,房地产业不好,整个国家经济都受影响。所以国家出台措施让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是很有必要的。我认为退税是很好的政策,包括对中小企业的退税等,在执行上最公平,但重庆那个据说被叫停了,可能是因为税是在国家层面考虑的。所以这个制度可能还要国家定,但退税政策很有必要推出。

  ●反对派

  未必体现公平 也许“劫贫济富”

  陈小飞:购房退税受益于谁?能够买得起现有高价房的自然是有钱人。买房退税,他们不是退得更多?对于大部分的工薪层来说,即使买房退税又能省多少钱呢?我一个月5000元工资,除扣除“五险一金”外,每月缴个税大概在200-300元之间,一年缴税3000多元。就算把这些钱全部退给我,也起不到多大作用,还不如直接降房价。

  郑暑平:我看购房退税在政策上执行很难。因为税收是政府主要财政收入的来源,退税就是政府收入上的返还,相当于政府让利了,把一部分原来有预算的收入拿出来补贴,在目前这个经济形势下这么做比较困难。我觉得降低交易税费来激活市场更“多赢”,政府也能从中多收一些税。想要让楼市交易升温,政府有很多其他政策可用,而且有钱的人还是多,要想办法鼓励这些人投资拉动内需。

  郭德勤:购房退税,从目前情况看,只是起到暂时作用,想买房的市民肯定觉得是好事,能省钱,退得越多越好。但实际上这个政策不可取。因为问题牵涉面太复杂,而且对原来购了房的人也不公平,对今后的情况也说不准。很容易会有一帮人来闹事:为何他退得了税我退不了,我也贷款买房了呀。所以说,就算实施也只能当作一时的权宜之计,还伴随着不少负面效应。还不如找个更长远的解决办法,比如在土地规划、开发时就采取一些办法来让楼价更合理。我觉得降首付比退税更好,比如一个做公务员的大学生月收入2000元,租房900-1000元,如首期低,他可以借首期然后拿租房的钱供房,这样既解决住房问题又扩大了消费。

  广州楼价是否还有下降空间

  ●肯定派

  不会再走多低 需求量仍很大

  张招兴:广州现时的房价和去年8月份相比已经降了18-20%左右,比最高时更是降低了30%到40%,已经没有太大空间可降,再降,房地产企业就亏损了。而且原来收缩银根、调整房地产是因为房地产过热、楼价太高,现在情况不同了,国家放松了银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得到了缓解,套现压力小了,房价因此也不会再走多低,而且中国的市场很大、人很多,城市化人口需求使得住房市场前景容量惊人,所以这个价格今年会比较稳定,也不会很快升上去。

  ●反对派

  难说何时见底 多数人仍观望

  郑暑平:你要我判断广州楼价是不是底,我也无法说。这就好像分析股市,股市何时才是底呢?没有人能回答。最近大家都在问我一个问题:现在是否到买房时候了?这么多人问,证明市场在逐步转化。他这么问肯定是他觉得到了买的时机了。这就有市场逐步走向平衡的迹象,到八成人想买的时候,这个楼价可能才到底。今年也不可能大涨,因为有个周期过程,而且今年是困难一年,整个宏观经济没有一个很好的支持。市场深度调整后,去年来成交量都萎缩得厉害,这说明有很大一部分人都在观望。等到一定时候,有些刚性需求释放出来,市场就会趋于平衡。

  ●预期派

  楼市回归理性 下半年可出手

  李定安:现在的楼市是一个回归理性的过程,何时是底很难说,但我觉得今年下半年想买房的人或许可以出手了。一个合理的房价应该满足三个条件:生产者有合理利润,市场购买力平衡,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想买房也买得起。这样的价格就会维持相对稳定。

  ■正方反方

  张招兴  省人大代表  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郑暑平  省人大代表  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郭德勤  省人大代表  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 委员

  王南健  省人大代表  江门市市长

  李定安  省政协常委,列席人大会议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市民:  黄平,赵子新,李建军,陈小飞

  ■新闻链接

  “购房入户”

  购房入户政策的兴起,始见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较早推出购房入户政策的是北京、上海等几大城市,后因各种原因而逐步取消。广州市区早已取消了购房入户政策,目前仅剩从化还实行此优惠。但有消息指从化市政府将于2009年取消购房入户大广州的政策。

  在几个月来各地房地产市场持续不振的背景下,今年1月21日,重庆推出2009年房地产市场刺激新政17条,其中就有放宽外来购房者入户限制的相关内容。与此同时,武汉也发布了购房入户新政的细则。上海市政府虽然否认了“蓝印户口政策”刺激楼市的消息,但表示“会根据市场变化,及时研究出台新的政策”。

  “购房退税”

  去年12月18日,重庆市政府出台措施,重庆市民若满足条件,从2008年12月1日起,在市内购买首套住房,并房款以按揭方式支付,就可以用个人所得税的40%,对提留部分以扣按揭贷款还息。之所以是40%,是因为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中央和地方按比例分享制度,中央分享60%,地方分享40%。举例来说,如果供楼人每月应缴1000元的个税,那么就可凭银行按揭单据,每月缴纳600元个税金,其余的400元则可抵扣月供款。重庆市的这一做法据传被紧急叫停,但随后又被重庆市政府辟谣,引发了一场风波。

  其实,早在1998年上海为刺激房市就实行过购房退税办法,到2003年6月1日以后才终止,其间对上海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