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海外华人婚姻面面观:在分分合合的痛苦中享受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海外华人婚姻因其特殊的生存环境和异域文化的影响,具有与众不同的鲜明特征,说它光怪陆离也好、世俗现实也罢,毕竟分分合合、反反复复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因子女问题分分合合

  青田籍侨胞叶先生已过不惑之年,九十年代初叶太太偷渡出国几经辗转到了意大利,半年后叶先生也持商务签证来到意大利。
双方因国内子女抚养权争执不断,两人出国都为了赚钱,而赚到的钱必然汇给国内的父母作为抚养子女的经济来源。双方父母都希望控制这笔“外汇储备”,最终孩子交给了叶太太的家人,也从此形成了了夫妻矛盾的根源,感情越来越淡。过了两年,叶先生来到西班牙投奔弟弟,叶太太则继续留在意大利,双方两地分离感情淡泊,这段婚姻已经名存实亡了。

  2002年叶先生跟叶太太在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办理了离婚手续,孩子判给了叶太太。之后叶先生来到了西班牙,从此踏上了寻找配偶的慢慢征程。叶先生的要求很简单,只要对方有一定经济来源,可以共同创业,并且愿意为自己生孩子就好。来到西班牙的青田籍侨胞很多,叶先生的朋友、亲戚等人脉很广,纷纷为他介绍对象,叶先生自己也通过中文报纸征婚寻找另一半。可直到2008年,叶先生才找到一个归宿,青田籍侨胞陈女士,他们计划在09年下半年办理结婚手续。在这6年时光里,叶先生可以说“阅女”无数,天南海北的女人都接触过、交往过,同居时间最长的有两年,最短的就是一夜情了。最终没能走到一起的原因多半是因为对方不愿意给叶先生生孩子,让他无法弥补上一段婚姻的遗憾。用叶先生的话说,像我这样在海外交际圈很广的人找老婆都这么艰难,可见那些单身男女想结婚有多么难了。

  像叶先生这种因子女问题分分合合的华人婚姻,在西班牙属于比较普遍的现象。子女对婚姻家庭来说,即是财富也是负担。同时我们也不难看出中国传统文化对海外华人婚姻的影响,成年男女结婚以后仍然受到上一辈老人的意志左右。如果你去问一个老外,结婚后如果妻子和母亲发生矛盾,你优先考虑谁的感受,老外无疑都会选择妻子,因为结婚意味着独立,必然优先考虑新组建的家庭利益。而中国人受孝道观念影响,很难理清这层关系。所以,海外华人婚姻无论建立还是解体,尽管有着千奇百怪的原因,道理都是一样的,受传统家庭观念影响很大,都为了一些虚妄的要求而分分合合。

  因痛苦而分离,因痛苦而结合

  只身来到海外,来到西班牙的男人和女人,创业是共同的诉求,而寂寞是最大的敌人。尤其对于中年人和即将步入中年的华人来说,青涩的爱情早都经历过了,再结婚往往都带有鲜明的目的性。叶先生说,像我这个年纪的单身男女,基本上都是离过婚的,否则不是傻子就是有缺陷。男女在一起,女人为了求财,男人为了性,不论心灵还是肉体,双方都迫切地需要一种依靠,哪怕是暂时的。

  据叶先生介绍,他交往过的女人,不论来自哪个城市,开店的还是打工的,只要谈得来,基本上都会上床,不管将来是否真的能够一起生活。在海外这种特殊的生存环境下,性似乎变得很简单了,成了两个孤单灵魂彼此慰藉的一种手段,几乎摆脱了道德束缚,自然而然地发生、结束。征婚征友固然希望找到一个可以依赖、信任的人,但是却没那么容易,而在这个过程里,不论男女、不管是非对错,彼此都是对方语言倾诉、欲望投递的目标。不存在谁占了谁的便宜,谁亏欠了谁,都在海外困苦的生活中挣扎,或许带着某种目的走到一起,但发生的一切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宽慰。

  海外华人婚姻的分崩离析,大多是因为受不了两地分居寂寞的痛苦,或者无法承受背叛带来的伤害,以及跨国经济利益的分歧;海外华人婚姻的结合,同样是为了缓解寂寞、减轻彼此的痛苦和负担,成为彼此的依靠。叶先生说他想找一个女人跟他一起创业,所谓创业其实也就是开店,因为一个青田人如果不能在西班牙拥有自己的店铺会被其他同乡、亲戚笑话。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主宰海外华人婚姻状况的不是男女双方,而是这里的特殊环境,以及来自家庭、传统观念的约束,夫妻间的感情好坏反在其次了。进而,可以说海外华人婚姻的分离是因为痛苦,结合同样是为了减轻一个人创业打拼的痛苦。

  在痛苦中享受

  如果海外华人婚姻的结合和分离都是因痛苦而起,那么婚姻存续期间又是怎样的呢?现实情况是很多男女在一起同居,都没有办理合法的婚姻手续。甚至许多人上一段婚姻的离婚手续都没有办好,形成所谓的事实夫妻、“搭铺”生活。有些华人妇女为对方生下孩子以后,双方依然没有通过法律认可的夫妻关系,为今后家庭矛盾的解决带来极大障碍。叶先生在海岛的一个朋友正是这种情况,男女双方都离过婚,结合以后一直没办手续,女方为男方生了儿子,而后夫妻关系破裂,因没有办理结婚手续,女方得不到任何经济补偿。

  海外华人婚姻是为了创业、共同利益的结合,也是两个孤单寂寞的灵魂契合。这种状态注定了夫妻双方要共同承担痛苦和责任,在创业的初级阶段,形成谁也离不开谁的局面,而一旦事业进入稳定期,难免又发生彻底的变化,人的自私天性渐渐暴露出来。这与海外华人婚姻形成的初衷不无关联,不论创业还是缓解寂寞,都是为了让对方分担自己的痛苦走在一起,而不是为了给对方带去、分享什么快乐,所以一旦这种痛苦在事业稳定之后有所减轻,不再需要对方来承担自己的痛苦,男女双方都生出异心,就只能各自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了。

  尽管海外华人婚姻存在不少弊端,不幸的婚姻也有很多,充满了利益纠缠和世俗理念,但这不能改变两性结合的需要,婚姻关系仍然是海外华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阴阳调和、彼此支撑是人类的本能,也是天道轮回,是在海外艰苦的环境下男人和女人最基本的需要和选择。不管经历多少坎坷波折,从中我们不难看到男女双方都拥有过的真诚与信赖。海外华人婚姻同时体现出极大的包容性,男人女人们都在承受巨大的海外生存压力,都在寂寞里挣扎,而无数中餐馆、百元店、食品店、批发仓库、贸易公司都是夫妻在经营,如果说是痛苦将他们绑在一起,那么他们获得的绝不仅仅是痛苦。叶先生最终找到了他的归宿,也如愿以偿地当上了老板,与老婆一起经营一家食品店。说到将来的打算,他笑着说希望再开一家店,与妻子各自掌管这两家,那样才更自由一些。

  自由的时候渴望婚姻,渴望暖暖的身体常驻在被窝里,渴望一起为事业打拼,等这一切实现了以后却又开始渴望自由了。希望海外的华人都能在这反反复复痛苦交替的过程中体会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宇言)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