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官员称大学生半年未就业 能领取保险是误解

  大学生半年未就业可领保险?误解!

  登记失业可享受一系列服务,但并非领取失业保险,符合条件者可领失业救济

  本报讯 记者尹安学报道:昨天有媒体称“大学毕业生半年未就业可领失业保险”,各界议论纷纷。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友君就此指出,大学生半年内没就业的可登记为失业,享受政府一系列服务,但并非“领取失业保险金”,而是符合条件者可领失业救济。

  刘友君说,失业保险是面对投保人的,大学生还未投保,因此不能马上享受失业保险金。如果他们毕业后没找到工作,生活困难,可以享受政府的失业救济。失业救济只需申请即可,无需缴费。

  据悉,三年前,考虑到一些大学生存在“毕业即失业”的问题,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广东等地陆续建立了大学生失业救济制度。只要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望,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内没找到工作,家庭困难,都可申请失业救济。

  广州籍的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后没找到工作,要凭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出具的《高校毕业生报到证明》、户口簿、学历证明材料,亲自到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或者街(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如实填写《广州市失业登记表》,符合条件者可申请失业救济金。

  据介绍,进行失业登记后,社保部门将会提供一系列服务,助其找到工作,比如组织其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提供职业介绍等。家庭困难的毕业生可享受失业救济。而找到工作或拒绝接受劳动部门推荐的工作的,将被取消领取救济金。

  按要求,失业救济金针对的是困难家庭,即使社保部门放宽条件,一些地方规定,只要是失业大学生都可领取,但刚毕业就领取失业救济金,一些大学生还难以接受。据介绍,该政策实施三年来,已有大学生登记失业,参加培训,但申领失业救济金的并不多。

  据了解,失业救济金一般低于当地最低工资。2007年,深圳市最低月工资为850元,深圳失业救济金按最低月工资八成发放,即680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友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