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综述:巴西经济复苏迹象初显

  新华网巴西利亚2月14日电

  综述:巴西经济复苏迹象初显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巴西经济近来出现复苏迹象。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日前表示,目前巴西经济运行状况已明显改善,而且将从今年下半年起将全面加速发展。
今年巴西有望实现4%的既定经济增长目标。

  曼特加的这一判断基于近期“回暖”的宏观经济数据。首先,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的汽车、钢铁和建筑等行业出现复苏迹象。巴西全国汽车生产商协会2月9日宣布,今年1月份的汽车产量达到18.61万辆,比前一个月增长92.7%。通用公司近日宣布,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但该公司仍将执行2012年前在巴西投资15亿美元的计划。高盛公司发布的报告称,1月份巴西的铁和钢材出口量均比前一个月增长27%,钢板出口量增长70%。巴西总统卢拉日前宣布,除进一步放开居民购房贷款限制外,政府还将兴建100万套住房,以刺激经济和增加就业。

  其次,信贷水平有所恢复。今年1月21日,巴西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1个百分点,降至12.75%。这是巴西基准利率自2003年1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此后,巴西各大银行纷纷下调贷款利率,使资本市场流动性大为增强。巴西央行行长梅雷莱斯2月9日表示,巴西目前信贷状况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如果以100作为指数标准,2009年1月份巴西信贷能力已从2008年的92.7提升到101.1。

  再次,曾狂泻不止的股市近期出现企稳迹象,股指重回40000点以上。2月13日股市以41674点收盘,与去年底最后一个交易日的37550点相比涨势明显,这表明股民信心已有所恢复。

  自今年年初以来,巴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振经济。除降低基准利率外,巴西央行上月通过出售现货美元等途径向市场注入610亿美元,以增加外汇流动性。巴西央行近期还与美联储续签了3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并计划与周边国家签署类似协议。

  曼特加前不久宣布,在未来两年内将为国有的巴西发展银行提供1000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2.27雷亚尔)信贷资金,以帮助本国企业应对金融危机。这笔资金将优先用于能源、资本市场和基础设施等领域。他表示,政府还将下调针对工业产品的税收,以减轻企业负担。

  本月初,巴西政府民事办公室主任迪尔玛罗塞芙宣布增加1420亿雷亚尔投资用于政府2007年推出的《加速发展计划》。到2010年,巴西将为这项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总共投入6460亿雷亚尔。这笔巨资将对巴西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尽管复苏迹象已经出现,但是曼特加预测,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巴西才会全面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他的这一预测与巴西企业界的预期基本吻合。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