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全面部署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人民网南宁2月15日电(记者庞革平)近日,广西全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08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监管形势,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动员各方面力量做好2009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稳步推进监管体制改革,认真履行新职能,进一步强化药品医疗器械全过程监管,大力净化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促进食品药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出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08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全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突出改善、保障、服务民生的主题,正确处理监管与发展、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以“五个转移”的新思路指导实际工作,即“监管重心从城市向农村转移、监管目标从数量向质量转移、监管力量从自身系统向全社会共同参与转移、监管内容从单纯监管向公共行政服务转移、监管手段从传统方式向信息化和数字化转移”,不断丰富监管手段,完善监管制度,提升监管能力,有效地保障公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李康说,在过去的一年来,广西针对农村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深化农村药品监督网和药品供应网“两网”建设,大力推行农村50人以上群体性聚餐报告指导制度,有效提高了农村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在北京奥运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中,全系统周密部署、严防死守,确保了没有发生一例兴奋剂管理事件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在应对南方雨雪冰冻、四川强烈地震灾害和手足口病重大疫情中,及时制定了有关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保障应急工作预案,有效提供应急保障和公共服务。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及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活动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中,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食品药品安全保障职责,做到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也不出。在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中,作为自治区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积极主动地履行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组织协调和依法查处重大事故的职责,在全区组织开展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专项检查工作,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树立了监管为民的良好形象。

  李康同时要求各级政府要深刻领会中央的精神,进一步增强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切实对本地区的食品药品安全负起总责,支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面履行职责,确保一方食品药品安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要求,进一步认清职责和使命,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抓得更紧,做得更好,成为社会放心、人民满意的食品药品安全“忠实卫士”。当前,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推进“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体系的落实,切实把食品安全纳入各级政府的工作目标和综合考核内容,形成高位推动的态势。二是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完善审评审批机制,强化全过程监管;建立健全构建城镇社区药品安全保障体系,继续深化农村药品“两网”(供应网、监督网)建设,充分发挥“两网”在基本药物供应和质量安全保障中的重要作用,为农民谋实惠。三是稳步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要认真落实国务院的部署,在食品药品监管实行分级管理后,保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机构和人员的稳定,保障履行职责所需的办公条件、执法装备、办公经费,保证相对独立地依法履行职责,确保思想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受影响。四是不断提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加大对民族医药工作的支持和扶持力度,推动壮药产业的发展,逐步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食品药品市场体系,促进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五是抓好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加强突发食品药品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应对突发群体性食物中毒、药害事件和医疗器械安全事件。

  会议还对2009年食品药品监管十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积极稳妥推进体制调整和机构改革。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结构、完善机制,为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提供更加科学、完善的体制保障。二是进一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认真抓好“企业第一责任人”的落实,推广安全信用企业分级管理,切实提高食品药品安全水平。三是做好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转换过渡时期工作。按照新的职能做好消费环节食品安全、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的监管工作。四是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严格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审批,严格过程质量监管。按时完成全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GMP、GSP证书5年到期重新认证工作,确保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正常运行。六是服务和保障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服务于北部湾经济开发建设,为现代中药、海洋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优势产品等产业以及中药材GAP基地建设提供更好的行政服务和法律保障;开展壮药标准研究、推进中药材优势品种和壮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七是推进基础设施和监管能力建设。加快技术支撑体系和行政执法、技术监督基础以及信息化建设。八是提高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危机管理水平,随时有效应对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九是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通过打造立体宣传网,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普及食品药品科普知识,提高公众法律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控制突发食品药品事件发生。十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