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医疗纠纷招来钉子户 患者在办公室吃住一年(图)


  矛盾激化

  患者住进医院不走 医院承认失误

  希望合法解决


  13日,记者在东西湖区人民医院采访时发现,该院住院部二楼一间医生办公室内,竟然搬来了一张病床,一位老者躺在病床上无法动弹,家人在一旁照料。而办公室内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具一应俱全,墙上还挂了些腌鱼腊肉(见图)。从凌乱的环境可以看出,该患者已经在办公室居住了很长时间。

  纠纷源于

  钛合金不锈钢之争


  据记者了解,躺在病床上的沈其敬老人今年81岁,是东西湖区桥头中学的一名退休教师。
去年1月28日,老人在家不慎摔伤右腿来该院治疗,后经检查发现是“右股骨转子间粉碎性骨折”。经过一个月的牵引治疗后,院方决定对其实施“股骨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在固定材料的选择上,沈师傅的家人要求用更昂贵效果更好的钛合金,征得病人家属同意后,医院还邀请来外院专家联合手术。

  手术完毕后,沈师傅的儿子从这位外院专家那里意外获悉,父亲手术中所采用的固定材料,不是此前口头约定的钛合金,而是不锈钢。感觉受到欺骗的家属随后找到主治医生质问,但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而术后沈师傅的右腿股骨部分是好了,但是膝关节和踝关节出现僵直肿胀,无法下地行走,更让家属认为是医院更换了固定材料才导致的结果。

  “我们问过一些专家,钛合金材料体积小强度高,并且与人体相容性好,运用在人体内无需取出,而不锈钢体积大强度差,若干年后需要将其取出”,沈师傅的儿子表示,他们在手术前预付款也交了,材料也选择好了,不存在缺钱而舍不得用好材料的情况,所以医院得为现在的状况负责。

  矛盾激化

  患者住进医院不走


  由于对治疗效果不满意,找医院交涉存在的分歧也很大,沈师傅一怒之下决定就住在医院讨说法。2008年2月28日做完手术,3月27日医院为其办理了出院手术,但沈师傅一直拒绝出院。7月28日,医院以无故占用床位且拖欠床位费为由,将沈师傅告上东西湖区人民法院,要求其补交1230元的床位费。

  该诉讼后因各种原因被取消,而当时沈师傅的主治医师在纠纷产生后被医院调整到其他病房,最后又调整到门诊,这又让家属难以接受。7月底,沈师傅的几个儿子将父亲的病床搬到了住院部二楼的医生办公室,并且搬来了各种生活用具,在办公室内开起了火做起了饭。沈师傅的小儿子也放弃了工作,就这样在医院和卧床的老父亲吃住在一起。

  由于医院的医疗秩序被打乱,先后有东西湖区卫生、司法等部门前来组织双方协商解决问题,但多次协商均没有取得成效,沈师傅就这样一直住在该医院。2008年和2009年的两个春节,他和儿子都是在医院里度过的。

  记者昨日看到,该办公室的墙上和门上,被家属刷上了大黑字以泄愤。

  医院承认失误

  希望合法解决


  昨日,主管业务的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耀向记者介绍,据他的了解,当初给沈其敬做手术前,医生确实与患者家属口头约定使用钛合金固定材料,不过临到做手术时,医院的供货商送来的是不锈钢材料,主持手术的外院教授也未提出异议,就给患者做了手术。刘院长坦承:“在这一点上,医生未与患者及家属及时沟通,确实存在失误。”

  对于不锈钢材料与钛合金材料的差别,刘院长表示其实治疗效果是一样的,区别仅在于钛合金可终身不取出。对于沈其敬的年龄来说,用不锈钢材料也不会存在取出的问题。而且,手术之后患者与家属就一直为手术用材的问题与医院争执,没有积极配合医生对患者进行康复训练,这也导致了沈其敬术后腿部僵直不能弯曲。

  刘院长表示,医院的每一样药品和器械都有条码和微机管理,家属怀疑医院调换了材料是为了多收费是不可能出现的情况。纠纷发生后,患者就“占领”了一间办公室,扰乱了医院正常秩序,院方一直寻求与患者及家属协商,并多次向区各级主管部门汇报情况,但各方前来斡旋都没有取得成效。

  刘院长说,任何医院都不可能保证每一个患者药到病除,一般来说,患者与医院发生争议,如果双方协商仍旧没法解决,应该申请医疗事故鉴定并向法院提起诉讼,他们也希望患者走这种司法程序,将问题早日解决。但目前的情况是对方不愿意走这个渠道,且要求赔偿30万元,医院确实无法接受这么高额的赔偿。为了维护稳定,医院只好维持目前的局面。

  记者杨涛摄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