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大发现非典病毒致命点基因编码 登上外国期刊

  武大发现非典病毒的致命点论文登上《美国科学院院报》

  本报讯(记者谌达军 通讯员王怀民)SARS冠状病毒(非典)危及生命!如今,武汉大学的科研人员找到了一种“以牙还牙”要它命的方法。

  昨日,记者从武大获悉,这一攻略已刊载在国际权威综合性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这次发现的SARS冠状病毒致命点,是一组叫“非结构蛋白nsp14”的基因编码。

  发现这组基因编码的是武大生科院郭德银教授与其博士生陈宇,论文共同作者还包括田波院士等。陈宇说,作为一个致命点,SARS冠状病毒如没有这组编码定是一命呜呼。

  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人们确认了这种致病的冠状病毒,但病毒是如何生存与大量繁殖的,却一直没有弄清。郭德银说,弄清这一原因,对预防SARS疾病至关重要。

  陈宇说,非典病毒是现在发现的最大的RNA(核糖核酸)病毒,也就是生命基因靠RNA传递,“非结构蛋白nsp14”是这个基因传递链条上至关重要的一节,不仅能够保证病毒不效复制,还给病毒加上一顶特殊的保护性“帽子”。

  陈宇形象地解释,首先,它为病毒遗传信息乔装打扮,让免疫系统识别不出,采取“特洛伊木马战术”,不知不觉中将大量部队送入了要袭击的地方。

  陈宇说,非典病毒的遗传信息是通过RNA传递的,很不稳定,容易降解,但这项“帽子”能起到保护作用。此外,它还是将其基因变成病毒生病蛋白的核心,没有这组编码,再多基因也变不成病毒。

  发现非典病毒这一致命点,他们花费了近6年时间。此前,全球共有5个研究小组在研究这一问题。

  谈及这一攻略的应用,郭德银说,它为筛选抗击非典病毒药物奠定了基础,比如可通过这个系统,找出某种对非典病毒这一功能有害、但对人体无害的物质,进而研发成小分子药物。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宇 | 武大 | 郭德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