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沙特国王向保守势力开炮 启用首位女性内阁成员

  阿卜杜拉国王向极端保守势力开炮,对内阁进行重大改组

  沙特迎来首位女性内阁成员

  □韩榕华(中国日报特稿)

  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2月14日大幅改组政府,涉及司法部、教育部、文化和新闻部以及卫生部。

这是阿卜杜拉2005年8月继任国王以来对内阁进行的第一次重大改组。他任命了沙特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副大臣。分析人士指出,阿卜杜拉推行政改的背后是他挥别极端保守势力的决心。

  沙特通讯社报道说,费萨尔·穆罕默德亲王被任命为新的教育大臣,穆罕默德·阿尔-伊萨被任命为司法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胡贾新任文化和新闻大臣,而曾成功为多个连体婴儿完成分离手术的阿卜杜拉·阿尔-拉比阿博士则被任命为卫生大臣。另外,沙特协商会议(议会)主席萨利赫被任命为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此外,沙特中央银行行长和高等法院院长也都换了新人。

  新的司法大臣伊萨宣称:“这些变化说明阿卜杜拉国王敏锐地意识到了引入新鲜血液的必要性。”

  美国媒体的报道说,沙特国王并没有无上权力。他在进行人事调整时必须考虑沙特王室以及宗教界领袖的意向。

  这些调整得以进行说明阿卜杜拉事先获得了足够的支持,也可以认为是宗教界精英和王室达成共识的结果。

  此次内阁改组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努尔·阿尔-法耶兹被任命为负责女子教育的副大臣。这是迄今为止,沙特从政女性获得的最高政府职位。法耶兹因此成为沙特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内阁成员。

  法耶兹14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我非常自豪能在如此尊贵的职位任职。我希望其他女性将来也能跟上。”

  沙特英文报纸《阿拉伯新闻》主编哈立德评论说:“人们对此非常兴奋。国王传达了明确的务实信号。他任命了一名女性,而不是什么官僚。”其他沙特传媒人认为,法耶兹的任命不仅仅是教育界盛事,更代表了沙特妇女地位的提升。

  法耶兹表示,她相信国王拉她入阁不是一种摆设。“我的职位仅次于大臣,我认为我有足够权力改善女子教育。”

  分析人士认为,阿卜杜拉国王此次对内阁的大规模改组是沙特近二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政坛调整,这预示着阿卜杜拉国王可能会加快其政治改革的步伐。

  在这次内阁调整中,一些持极端保守路线的政府官员被免职。阿尔-鲁海丹被免去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职务;阿尔-吉斯被免去宗教警察首长职务。

  执掌最高司法委员会超过40年的鲁海丹因奉行极端保守路线著称。去年9月,鲁海丹宣称,如果有卫星电视台胆敢播出“不道德”节目,它的所有者应该被处死。

  近年来,宗教警察因过分干预社会生活而备受争议。在吉斯当政期间,宗教警察随意殴打、逮捕人而未得到任何惩处的现象时有发生。越来越多的沙特民众认为,宗教警察有时不是在维护伊斯兰教的社会道德,而是亵渎伊斯兰教本身。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卜杜拉 | 阿尔 | 鲁海丹 | 穆罕默德 | 伊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