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这样的干部多一点儿,是老百姓的福分”

  打印 关闭

  接待来访群众、深入乡村调查情况——在外人看来,基层检察院这些处理控告申诉的工作,一般是单调乏味的。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张章宝,却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


  从1996年走上控申科科长岗位至今,他共接待来访群众3100多人。在群众眼里,张章宝“脾气好有耐心,做事重证据从不拖拉”。其间,他始终把农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准则,足迹踏遍了土默特右旗297个行政村,办理信访案件400多件,件件案结事了,无一重复访、越级访。

  当地的农民称赞说:“基层太需要老张这样的执法者了,这样的干部多一点儿,是老百姓的福分。”

  “只要群众进了检察院的门,我们就不能往外推”

  2008年1月24日一大早,沙海子村数十名村民来到控申科反映村主任周某的贪污问题。科里值班的年轻同事都认为:“这事肯定得春节后再查了。”但是这遭到了张章宝的坚决反对。

  “此事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一刻也不能耽误,立刻进行调查。”张章宝带领干警冒着刺骨的寒风,深入村里展开调查。

  张章宝发现,村主任周某存在大量不合理支出。但深入调查后,张章宝否定了他“贪污”的说法。于是,他把双方“冤家”约在一起,一笔笔地向大家解释,并指出周某过失,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老百姓大老远找你反映情况,那是信任咱检察院。”张章宝说,“只要群众进了检察院的门,我们就不能往外推。我们要常把百姓的疾苦记在心上,尽力为他们干些实在的事。”

  “如果不能实实在在沉到泥土里,纵有天大的本事也难成事”

  张章宝工作能力强是土默特右旗公认的,一些棘手的群体上访案,当地政府部门常让他出马解决。

  2007年11月,包头市引进一个总投资百亿元的项目,需要在山格架村征地,但有些村民不签字。有关部门做了一个月的工作仍毫无效果。

  在外地出差的张章宝被紧急召回来处理此事。经调查发现,该事件的带头人是该村前任村支书。得知张章宝是带着诚意来的,这位前任村支书道出了拒签的原因:一是对现任村干部多给自己丈量土地看不惯,二是对自己的老人刚去世一年就被村里迁了坟有意见。

  “你是老党员、老干部,这么大项目上马后,村里可以跟着发展起来,全村乡亲都能沾光,这不是好事吗?”张章宝劝解道。这位前任村支书最后答应“给老张个面子”把字签了。他一带头,其他人也跟着签了字。

  张章宝事后说:“只要坚持下去,不怕结怨,认真办事,就没有查不清的问题;有些干部下乡蜻蜓点水,还要按时下班,咋可能把事情查清楚?如果不能实实在在沉到泥土里,纵有天大的本事也难成事。”

  “不能为一己私利,玷污头顶上的国徽”

  张章宝在控申科科长位置干了13年,求情、送礼的人也不少。但父母姊妹还在农村、家境并不富裕的他,却始终坚持清正廉洁。

  2005年冬,张章宝接待了上访人刘某。刘某在土默特右旗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担任项目负责人期间,因挪用资金被判刑。几年后,刘某委托某会计师事务所鉴定,认为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欠刘某工程款20多万元。

  张章宝负责调查此案。刘某来到检察院,将一张写着“刘某欠张章宝检察官人民币一万元”的字条悄悄塞到张章宝手里说,“现在办事没有不花钱的,我现在先给你打个欠条,等追回钱,你就扣下,我还会再给你好处。”

  张章宝当即让他撕掉欠条,说他这样做是违法的,并表示不给钱也会认真依法办理。经调查,张章宝证实会计师事务所鉴定有误,公司实际只欠刘某7000余元。

  在职十数年,张章宝常因检察院经费紧张,自己倒贴手机费和汽油钱,但这都没玷污张章宝的廉洁意识。

  “我非常珍惜自己检察官的声誉,不能为一己私利,玷污头顶上的国徽。”张章宝说。

  有人问张章宝,面对繁杂枯燥的工作,却能一干10多年,图个啥?他说:“往小处说,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了,吃得香甜,睡得踏实。”

  2008年,张章宝被授予内蒙古首届“十大检察官”称号。他带领的土默特右旗检察院控申检察科连续10年保持着“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本报呼和浩特2月15日电

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章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